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被指吸收合并粤华包B 冠豪高新称勿轻信传言

2013年10月08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对于市场流传的重组信息,公司对本报回应称,停牌期间不便接受采访,但“勿轻信传言”

  同一时间段宣布停牌,大股东同属一家,B股新出路猜想……当这一切要素汇合到一起之后,冠豪高新将吸收合并粤华包B的传言就开始传的沸沸扬扬。

  事实是否真的如同投资者猜测的那样,粤华包B的重组与冠豪高新相关呢?

  “勿轻信传言,重大事项停牌期间公司不方便接受与该话题有关的采访,我们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好信息披露工作,请关注公司公告,并请以公司公告为准。”公司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解释。

    公告内容引出合并大猜想

  市场流传出冠豪高新吸收合并粤华包B的消息,起因在于冠豪高新的重大重组相关公告中提及的内容。公告称,公司拟吸收合并国内某关联企业。目前重组项目各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当中。与此同时,公司此前提及的谋划其他重大收购项目取得了一定进展,公司与合作方于2013年9月17 日签订了附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依法受让其所持有的北京某公司的100%股权,目前也正在开展尽职调查相关工作。

  对于公告中提及的“吸收合并国内某关联企业”,此后即有媒体报道称,“某关联企业”即是粤华包B.

  按照媒体报道中所述,上市公司冠豪高新与粤华包B、岳阳林纸均属于中纸公司控股,而中纸公司此前即有意以岳阳林纸为平台整合资产,吸收合并冠豪高新和粤华包B。而此次重组,即与此有关。具体措施上,媒体报道称,“冠豪高新合并粤华包B以后,再将岳阳林纸一并收入。”

  但是,从粤华包B对《证券日报》的回复内容中来看,似乎并不是如此,公司人士在解释了以“公告内容为准的同时”,也提示“勿轻信传言”。

    未来面临多重考验

  粤华包B实际控制人为中国纸业投资总公司,最终控制人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造纸,主要产品是白板纸、白卡纸等,对于目前所处行业情况,公司并不乐观。在2013年半年报中,公司坦言,造纸行业景气度下滑到近年来的低点,需求增长十分缓慢,加之新增产能集中释放,造纸企业困难重重。特别是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白卡纸国内产能大量投放市场,达到220万吨之多,相当于2012年全年涂布白板纸实际产量的20%左右,而近两年灰底白板纸产能也是集中释放,市场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状况更加严重,造成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另外,上半年包装纸进出口形势同样不容乐观,造纸行业同时还受到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融资环境不佳、竞争过度等多方面不利因素的影响。

  除了主营业务面临的困难之外,粤华包B所处的B股二级市场活跃度欠佳,如何改革也是行业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近期以来,中集集团等公司B转H,以及东电B转A的模式,都为B股提供了新的思路及发展方向,而粤华包B是否会在这两种途径之外另寻他途,也是投资者对公司此次重组如此关注、稍有风吹草动即连连追问的原因所在。对于粤华包B的重组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