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乐视网16亿购两影视公司 花儿影视增值逾七倍

2013年10月08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标的公司花儿影视资产增值率高达761.66%

  停牌一个多月后,乐视网(300104)于国庆节前宣布重组方案,并于今日复牌。方案显示,乐视网将分别并购两家影视文化公司,不过两家公司的估值增值率分别为761.66%、0%。由于整体增值率较大,乐视网收购完成后将增加7.73亿元的商誉。

    募资总额16亿元

  8月27 日,乐视网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9月30日晚间,乐视网公布重组方案,拟以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东阳市花儿影视文化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乐视新媒体文化(天津)有限公司99.5%的股权,并同时募集配套资金。

  目前自然人曹勇、白郁分别持有花儿影视95%、5%的股权。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江苏红土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乐视新媒体53.5%、46%的股权。

  方案显示,乐视网拟发行314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26.61元/股。其中向曹勇、白郁分别发行2024.01万股、106.53万股,向乐视控股、红土创投分别发行542.78万股、466.69万股。交易完成后,乐视网将持有花儿影视100%股权和乐视新媒体100%股权。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为关联交易,总额达15.98亿元,包括标的资产约12亿元、募集配套资金约4亿元。其中一家交易对方乐视控股,为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控制的其他企业。

  在募集配套资金方面,4亿元中的2.7亿元用于交易的现金对价支付,其余部分用于并购完成后的业务整合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不过,乐视网提示,尽管董事会已经通过上述方案,但是重组能否通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证监会审核通过仍具有不确定性。

    资产增值迥异

  公告显示,花儿影视100%股权的价格,经评估后为9亿元;乐视新媒体 100%股权的价格,评估值约为3亿元。

  不过,两家公司的资产评估增值率,却有着天壤之别。花儿影视较其合并报表净资产账面值增值约8亿元,增值率761.66%。截至评估基准日2013年9月27日,乐视新媒体因为主要资产是现金,所以100%股权按资产基础法评估价值为3亿元,评估值与账面价值比较增值 0元。

  出现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花儿影视的资产采取了收益法评估。乐视网称,花儿影视主要业务为电视剧的拍摄和发行,属于轻资产企业,其人力和技术以及营销方式等对收益的贡献较大。而收益法的评估结果是建立在企业的营运收益的基础上的,能够充分反映人力资源和销售管理等方面的价值。

  由此看来,收入和人力资源是评估的两个重要基础。不过,乐视网表示,2013年花儿影视预测收入较2012年出现下滑。花儿影视2011年和2012年净利润分别为4170.58万元、1.3亿元,2013年1~6月净利润为6017.81万元。

  乐视网认为,电视剧集数少是主要原因。此前,《甄嬛传》的卫星播映收入主要在 2012年期间确认,2013年收入来源《新编辑部的故事》。虽然单集价格较之前电视剧没有明显降低,但其电视剧集数(36 集)方面与《甄嬛传》 (76 集)相比较少,导致总体收入预测相应出现下滑。

  但是,花儿影视2013年下半年收入下滑幅度非常大,净利润可能只有300万元。评估报告显示,花儿影视2013年下半年、2014年、2015年的预测收入分别为959万元、2.2亿元、2.9亿元。花儿影视股东对2013年全年的业绩承诺为6300万元,而上半年花儿影视净利润已经超过6000万元。

  在人力资源方面,《甄嬛传》导演郑晓龙尽管是花儿影视的核心艺术人员,有着重大影响,但是与花儿影视属于“松散型联系”,花儿影视与郑晓龙没有股权关系。同时,未来的合作关系有着一定的风险。虽然花儿影视与郑晓龙签署了《独家合作协议》,乐视网未来亦将聘请郑晓龙导演担任公司艺术总监,但是不排除合作关系解除的可能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