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工银租赁与亚航10亿美元“联姻”

2013年10月08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戴榆发自上海

  《中国民航报》日前报道称,10月4日,中国工商银行子公司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租赁)与马来西亚亚洲航空签署了涉及金额达10亿美元的飞机融资合作备忘录,而该项目计划通过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完成,并有望成为上海自贸区成立后的首笔飞机租赁业务。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及,允许和支持各类融资租赁公司在实验区内设立项目子公司并开展境内外租赁服务,并强调融资租赁公司在试验区内设立的单机、单船子公司不设最低注册资本限制。昨日(10月7日),一位金融租赁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海自贸区相关政策的逐步放开将给融资租赁业务带来很大的促动。

  上述报道还称,工银租赁与亚航约定未来几年内,工银租赁将向亚航提供10亿美元的飞机融资和租赁业务,其中部分飞机将由我国天津空客总装线生产。

  亚航中国办事处相关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但表示具体细节待向总部进一步垂询。

  不久前公布的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显示,对自贸区内注册的国内租赁公司或租赁公司设立的项目子公司,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从境外购买空载重量在25吨以上并租赁给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飞机,享受相关进口环节增值税优惠政策。

  一位知悉航空租赁业务的高级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租赁公司通过上海保税区开展业务,在国内业务方面跟境外租赁公司基本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但是在国际业务上,与境外的一些专门从事飞机租赁与船舶租赁公司相比,还是有一些劣势。自贸区的相关政策都放开后,自贸区内的租赁公司在国际租赁业务上也有望与境外租赁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事实上,除了工银租赁与亚航10亿美元的合作备忘录,国内不少金融机构都已经看到了自贸区内金融租赁行业的发展机遇,日前就有媒体发布消息,中国银监会已经正式批准了交行全资子公司——交银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交银租赁)在上海自贸区筹建航空航运专业子公司。

  “我们会积极探索在自贸区开展相关的业务,当然,目前我们更多地只是期待”,交银租赁相关人士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很多细节还没出来,自贸区内的金融租赁业务未来发展还得等有关政策陆续公布后。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