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国产大飞机投运恐延至2020年 将面临更大竞争

2013年10月08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导读]中国首架国产大型商用飞机C919自研发初就背负“难产”争议。

  自研发初就背负“难产”争议的中国首架国产大型商用飞机C919,在确定首飞持续推迟后,再度传出可能2020年后才能投入使用。

  10月4日,新华网援引路透社的消息称,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的C919原定于2014年首飞,但有媒体称,首飞延迟到2015年,这使最初交货的时间延迟到2017年或2018年,或许2020年后才能投入使用。

  截至昨日(10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发稿,负责C919研制的中国商飞并未对上述消息作出官方回应。但在9月底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上,中国商飞对外透露,预计2015年完成C919的总装和首飞、最快在2017年实现取证交付。

  市场层面担忧,原定于2014年首飞的C919研发进度已经延迟,服役时间如果再延后至2020年,意味着其直接竞争机型空客A320NEO以及波音737Max将在已有的绝对优势下,获得更多升级时间和市场抢占机会。

  C919攻坚“深水区”

  据中国商飞在今年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上透露,C919项目已进入工程发展的攻坚阶段,机体结构生产数据已全部发出,零组件制造在上海、西安、成都、南昌、沈阳等地全面展开,17个机载系统已经通过关键设计评审,90%的适航审定计划已完成编制。

  不过,中国商飞董事长金壮龙将C919目前的攻坚阶段称作项目研制的“深水区”,正是C919研制过程中困难最为集中、风险最不确定,也是问题集中暴露的阶段。

  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一方面受中国自身在喷气客机研发、试飞等方面经验不足的影响,C919研发进度出现延迟属情理之中。

  “更大的危机感在于,激烈的国际竞争下,早已深耕市场且拥有成熟技术的波音、空客依然在竞相技术升级。”上述业内人士说,A320NEO以及737Max就是波音、空客原单通道系列的升级机型。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还指出,由于C919自诞生就注定了要依赖于核心供应商,难免受制于人。该人士举例,单就发动机而言,C919选择的CFM国际公司的LEAP-1C发动机,与其竞争机型A320NEO与737Max分别选用的LEAP-1A与LEAP-1B发动机,就是同一家公司的同系列产品,本身存在着竞争的自然属性。同时有消息称,空客、波音正在要求把发动机加大尺寸,那么,作为同一条生产线上出来的发动机,C919的发动机自然会受到影响。

  此外,C919面临的挑战还包括诸多零部件的全球采购,以及各个子系统的整合,复杂程度也都将超出想象。

  国产大飞机竞争艰难

  C919作为新型150座级单通道喷气窄体客机,该类机型已经是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超60%的主力机型,主要包括空客A320系列与波音737系列。

  显然,除了研发上的技术压力,C919必须面对的更有来自波音、空客等公司已经占据的市场绝对优势,尤其在中国市场,国产飞机的历史空白,波音、空客堪称绝对的双寡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空客公司获得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在中国内地运营的960架空客飞机中,就包括807架A320系列飞机,与波音737几乎平分中国的单通道市场。

  截至目前,C919虽然已经获得订单380架 (大多来自国内航空公司),但空客A320NEO已经获得来自42家客户的2348架确认订单,波音737MAX也已经获得1500架订单,且这两款C919的直接竞争机型分别预计于2015年、2017年实现交付。

  同时,值得重视的是,空客在天津建立了专门的A320系列总装线,今年已是投产5周年,完成总装飞机140多架。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如果C919推至2020年服役,在中国航空机队的急速扩张需求下,即便C919价格更低,也无疑会因时间的推迟而失去更多市场机会,一场艰难的恶战在所难免。

  按照波音公司发布的最新市场预期,预计未来20年中国至少需要3900架单通道飞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