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万科9月销售156亿 “金九”成色不足

2013年10月09日 08: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靳书阳 有分析称,对于那些正处于房地产上升周期的城市来说,四季度成交将再上一个新台阶;对于另一些基础较差的三四线城市,成交恐难有起色。

  

  证券时报记者 靳书阳

  万科A(000002)今日披露9月份销售数据,在销售金额小幅增长的情况下,销售面积环比略有下降。而前几日首家披露9月份销售数据的恒大地产,其销售情况同样未如预期火爆,销售金额、销售面积环比双双下滑。龙头房企未能迎来一个成色十足的“金九月”。

  公告披露,万科在2013年9月份实现销售面积13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86%;实现销售金额155.7亿元,同比增长29.32%。从环比来看,2013年8月,万科实现销售面积13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152.8亿元。尽管万科9月份销售数据同比均有不小的增幅,但与刚刚过去的8月相比,“金九”的优势并不明显。

  公告显示,2013年1~9月份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 1098.7 万平方米,销售金额 1285亿元。2013年8月份销售简报披露以来,公司新增加包括深圳南山留仙洞项目、东莞虎门大宁项目、泉州丰泽区北峰2013-9号地块、杭州余杭区良渚新城项目、北京房山长阳9号地、北京天竺保税区02地块、重庆江北区溉澜溪项目等 11个项目,共需支付地价款合计164亿元。

  与万科类似,国庆期间成为首家披露9月份销售数据的一线房企恒大地产(03333.HK),其销售同样没有预期火爆。恒大地产9月份的合约销售金额、销售面积环比双双下滑。恒大地产9月合约销售金额约为105.3亿元,相比于8月的114亿元环比下降7.6%。9月销售面积为155.8万平方米,环比8月的167.6万平方米下降7%。

  业内人士分析,恒大地产9月的销售数据环比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恒大地产8月的合约销售金额和合约销售面积分别较7月增加40.6%和47%,可见早在“金九银十”前恒大已经加码推盘;另外,恒大地产的项目布局重心也决定了公司的业绩表现。虽然外界一致判断的“金九银十”成色很足,事实上这种情况更多的是指一线城市和准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目前的情况并没有十分火爆,而这些区域又恰恰是恒大此前布局的重点。这也与今年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地域分化愈发明显的趋势一致。

  事实上,恒大地产今年已开始加大了在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的拿地力度。今年7月3日,公司首次在北京拿地,35.6亿元拍得北京昌平沙河“限房价、竞地价”地块。仅仅两个月后,恒大地产又以40.4亿元的总价夺得朝阳豆各庄乡“限房价、竞地价”地块。

  据了解,多家券商已发表研报,判断四季度的地产数据或将继续回落。也有分析认为,对于那些正处于房地产上升周期的城市来说,充足的供应是后续销售的有力保障,四季度成交将再上一个新台阶。而对于另一些基础较差的三四线城市来说,四季度的成交恐怕将难有起色。总体而言,四季度全国商品住宅交易量将在当前的基础上稳中略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