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天山股份:获搬迁补偿预计达16亿元 大幅改善未来6年业绩

2013年10月10日 21:0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天山股份10日公告,将启动公司仓房沟厂区搬迁方案,搬迁过程中所涉及的土地将进行招拍挂,据业内人士分析,土地挂牌中标单位并将给天山股份支付近16亿元的搬迁损失及人员安置费。据天山股份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仅为2.7亿元。

  资料显示,仓房沟生产厂区是天山股份的母体厂,共有四条水泥生产线,始建于1958年,规模能力分别为两条年产10万吨熟料的中空干法窑、一条日产7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窑、一条日产2000吨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窑。几经改造,目前达到年产水泥熟料100万吨,年产各类水泥生产能力可达170万吨。

  据政府相关文件,公司需将对仓房沟厂区进行整体搬迁,对此次搬迁所涉及的国有土地,由政府收回,按政府制定的规划条件及搬迁补偿条件将土地进行招拍挂,由摘牌的中标单位取得土地开发权,并支付因搬迁造成的搬迁损失及人员安置费。中国证券网记者通过当地房地产开发商了解到,目前仓房沟周边土地挂牌价格约为40万元/亩,如果招拍挂程序顺利进行,天山股份将于2013年即可确认土地挂牌收益近4亿元,公司201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仅为2.7亿元。而因搬迁造成的搬迁损失及人员安置费,有公司公告表示,将分6年支付搬迁损失补偿。有业内人士分析,该厂区属于天山股份最早起家的厂区,规模较大,人员较多,因此预计搬迁补偿和人员安置费用或将超12亿元。由此,天山股份在此次搬迁中获得的土地出让和补偿款合计将达到16亿元,这对目前水泥行业持续低迷困境中的天山股份无益注入了一剂强心针,使其可以在行业低谷中保持稳定的利润增长,并在国家对新疆日益重视的过程中,寻找机会蓄势待发。

  除正常土地挂牌交易和搬迁补偿之外,天山股份在公告中还表示,考虑到乌鲁木齐商业用地的增长趋势、中标单位一次性取得土地开发权、天山股份分期交付土地的实际情况,中标单位后期对天山股份给予追加补偿,补偿金额以中标单位在该项目最终净收益的28%作为计算标准。按乌鲁木齐房价和房地产企业利润计算,上述房地产开发商还表示,天山股份将从项目中获得不少于2亿元的利润收入。

  对于拆迁生产线,公司方面表示,天山股份已于2012年启动新厂区新建工作,设立新疆天山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达坂城分公司,投资 12.96 亿在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建设的 5000T 熟料、水泥生产线已于 2013 年 7 月投产。该项目建成后可以为公司增加熟料产能 155 万吨/年、水泥产能 200 万吨/年,可以完全弥补公司仓房沟厂区搬迁带来的水泥缺口。

  公司同日还公告,为增强本公司在新疆伊犁地区及巴州地区的资源控制力,解决石灰质原料供应需求的问题,降低生产成本。 本公司之控股子公司伊犁天山拟投资 9748 万元实施伊犁州察布查尔县阿克塔斯石灰岩矿山建设工程; 本公司之全资子公司若羌天山拟投资 7278.67 万元实施若羌县尤勒滚萨依石灰岩矿山建设工程。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