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浙沪11家上市公司公告暴雨影响 水泥板块将迎利好

2013年10月11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业内人士认为,暴雨等自然灾害只是短期内对相关行业有明显影响,但不会改变行业发展基本面

    本报记者陈妍妍

    台风“菲特”致浙江、上海等地连日暴雨,影响了部分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截至10月10日晚间,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两市合计有11家公司发布相关公告,其中,柘中建设、上海莱士、通产丽星、宁波联合所受影响较大。

    此外,据Wind数据统计,受台风影响最大的宁波、余姚地区分别有38家和2家上市公司,《证券日报》记者昨日采访了水泥、建筑等行业的几家上市公司,得到的答复均是对上市公司没有的太大的影响,只是由于洪水导致部分工厂临时停产,或部分员工无法上班。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浙江暴雨当前已经造成124亿元的经济损失,对相关上市公司而言或喜或忧。综合来看,暴雨等自然灾害只是短期内对相关行业有明显影响,但不会改变行业发展基本面。”

    白朋鸣认为,暴雨过后城市维护和建设需要耗费大量建筑材料,对水泥板块上市公司利好较为明显;其次,汽车行业、汽车零配件、水利水务、医药等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利好,而保险、旅游板块则会受到不利影响。

    大部分公司受影响不大

    浙江暴雨重灾区余姚市有2家上市公司,分别为宁波富达和天邦股份,不过公司相关人士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影响不大。

    宁波富达主营水泥的生产和销售,商品房的建造和销售,商业广场的建设开发和经营,其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现在整个余姚城区1楼都被淹了,对公司的影响肯定有,但不会太大,具体情况还在进一步了解中。”

    天邦股份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在余姚的工厂位于小曹娥镇滨海工业园区,离海比较近,排水顺畅,目前工厂没有出现断电情况,正常生产,对公司影响不大。”

    从已发布公告的11家公司可知,宁波华翔、东睦股份、博威合金、广博股份、宁波热电等公司均表示,暴雨致使部分厂房进水,部分工厂临时停产,但预计不会对公司2013年业绩造成重大影响,至于具体损失,公司正在核实之中。

    此外,广博股份、姚记扑克、三江购物公告显示,受台风“菲特”影响,公司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但损失范围在保险责任范围之内。

    4家公司损失较大

    相比上述几家公司,柘中建设、上海莱士、通产丽星、宁波联合所受影响则较大。

    柘中建设称,由于公司位于黄浦江上游,江水于10月8日下午14点起倒灌入公司厂区,公司所有生产车间及主要设备被淹,所淹区域水深最高达1米以上。该事件将对公司近期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给公司造成较大损失,具体金额目前尚无法估算。

    昨日晚间,通产丽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接到子公司上海通产丽星的通知,其位于上海市青浦区徐泾镇沪青平公路2392号的工厂发生河水漫溢,其厂房、车间、仓库均有不同程度的进水。上述事项可能会对公司2013年第四季度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待核实损失后,公司将按信息披露相关规定及时公告。

    宁波联合表示,由于台风“菲特”的影响,温州银联公司的在建开发项目“天和家园”一期房产的工程进度将受到一定影响,极有可能导致“天和家园”一期的房产年底前不能按期交付,从而可能对公司2013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重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莱士是唯一一家因台风受损而停牌的公司。公司披露,受台风影响上海普降大雨,公司位于闵行开发区内的部分厂房、车间、仓库进水,预计将对公司2013年第四季度的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公司争取不晚于10月14日披露相关信息并复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