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友阿股份联手微信抢跑O2O 线上线下有效互补

2013年10月11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微信5.0支付功能的出现,使微信成为不少传统百货企业梦寐以求的O2O(线上到线下)平台,但这次抢先拥抱微信的是友阿股份(002277)。

  昨日,友阿股份与腾讯控股子公司大湘网签订合作协议。腾讯将依托微信平台和会员入口,建设“友阿微购 youa-wego”微信公众平台。届时消费者只需轻点手指,就能向公司所有实体百货商场预约商品、服务,并通过微信支付购物。友阿股份由此也成为首家实现微信支付,初步形成O2O闭环模式的商业零售企业。

  与微信的合作仅是公司布局O2O的前奏曲。董事长胡子敬说,公司将依托微信公众平台,陆续推出APP应用、接入奥特莱斯的线上平台“特购网”等系列组合拳,完成公司40万会员与微信4亿会员的共享融合,实现传统百货业在网络时代的结构转型。

  共享微信4亿用户

  作为公司O2O系统的支撑平台,“友阿微购 youa-wego”是拥有“微信自定义菜单”的零售微信服务号。建设内容包括:微信网上支付、地面场景支付、网上商品购买、会员服务品牌推荐。

  据腾讯方介绍,此平台通过微信可实现移动在线支付;实现商场品牌和服务信息线上线下共享,让顾客轻松获取公司旗下商场资讯;实现会员卡绑定,使公司已有的40多万会员无需持卡即可享受会员服务;同时还可以享受优惠券服务;通过智能服务实现与顾客一对一的互动和一键呼叫400公司客服务;微信支付搭配自定义菜单打造24小时不打烊智能卖场等。

  目前公司已和腾讯公司组织联合团队进行“友阿微购”项目开发,同时加强地面基础设施的准备,包括实现门店无线WiFi覆盖等,建设地面场景体验馆。该项目一期将于本月底上线。

  胡子敬说,友阿微购上线后,因为网络的开放性,将与微信共享4亿用户,这意味着友阿百货在全国布点,突破原有区域性商品零售企业的局限,将对公司的品牌宣传和市场营销产生巨大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友阿百货还与微信签署有限排它性协议:在60天建设期内,腾讯方将不与湖南本地其它零售商合作,推出类似项目。这也让友阿股份有足够时间建立领先优势,占领市场制高点。

  网上奥特莱斯

  O2O模式的出现,使曾经的线上销售与地面零售从对抗走向合作甚至融合,催化出无数崭新的可能。胡子敬的O2O系统,其中的重要一环就是在微信平台上接入网上奥特莱斯——“友阿特品会”。

  这是一个类似于“唯品会”的网上特卖平台。友阿股份曾去唯品会调研,发现这家网站通过销售品种并不多的特价商品,每年能产生几十亿的销售。

  如果上游资源更丰富,货品管理能力更全面、品牌实力更强大的友阿奥特莱斯搬到网上,接入拥有4亿会员的微信,将会产生怎样的聚合效应?

  胡子敬预计,“友阿特品会”接入微信后,经过1至3年的培育,迈过年销售5亿的门槛并不困难,等于新开一家奥特莱斯实体店。据了解,去年友阿奥特莱斯年销售5亿,今年预计将保持60%的高速增长,年销售超过8亿。

  而且,“友阿特品会”的定位将有效解决线上线下商品交易价格“左右互博”的痼疾。网上奥特莱斯除与地面店拥有相同“低价、实惠”的核心定位外,还拥有实体店不可比拟的便捷性。地面店的服务体验与线上店的方便快捷将形成有效互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