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三五互联重组迷雾:散户被套 大股东高价减持

2013年10月12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三五互联(300051)昨日暴跌9.65%(一度跌停),是昨日A股跌幅最大的股票。记者调查发现,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背后,或隐藏着双重目的。

   重组夭折

  10月10日,三五互联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此前,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福建中金在线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在线”)100%股权。

  对于终止原因,公告称,由于与中金在线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情形。受上述行业发展下滑环境的影响,以及根据中金在线提供的未经审计的前三季度经营数据,中金在线2013年前三季度的经营业绩未达预期,中金在线新业务开展也未达到计划目标,其后续发展前景并不明朗,为此公司与交易对方积极讨论交易替代方案。截至公告出具之日,公司与交易对方仍不能达成交易替代方案。由于交易本身持续时间较长,资产重组的资产评估等工作预计不能按期完成。据此,公司预计无法在重组预案发布后6个月内召开董事会审议正式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并发出股东大会通知。

  “收购前没仔细做过调查吗?这样坑害了多少股民,发个风险公告就可以了事吗?”在股吧,网友如此说道。还有网友说:“是利用重组骗人跟进以达到庄家出货目的。”

  退潮现“裸泳”

  今年2月4日,三五互联公告称,公司拟披露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当日开市时起停牌。第二天,公司又披露称,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月5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这一停就是三个月,今年5月4日,三五互联披露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股票随后于5月6日复牌,股价连拉5个涨停板,略作调整后继续上涨。

  三五互联在重组停牌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是2月1日,经过不断上涨,即便以昨日跌停价11.75元计算,较2月1日收盘价涨幅依然高达182%。

  今年6月26日至27日期间,厦门中网兴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网兴”)合计减持600万股,占三五互联总股本的1.87%。减持均价为9.22元/股。

  事实上,成立于2007年的中网兴,是龚少晖的控股子公司,而龚少晖则为三五互联的实际控制人。

  三五互联于2010年2月11日上市,2007年至2009年,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01.50%、8.27%、22.90%;2010年公司IPO上市,募集资金净额超过4亿元,但净利润增速仅1.14%;2011年和2012年,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9.95%、-86.54%,今年上半年则陷入亏损状态。假如没有重组,中网兴能否以高价减持?

   为质押而重组?

  事实上,除了助推龚少晖控制的中网兴高价减持,三五互联因重组消息股价高涨或许还帮了龚少晖另一个忙。在三五互联停牌重组前几天,三五互联还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公告。公告显示,龚少晖因资金需求将其所持有的三五互联IPO前发行限售股800万股质押给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借款担保,占其本人持有股数的11.00%,占公司总股数的4.98%,股权质押登记日为2013年1月29日,质押期限自质押日起至质权人向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申请解冻为止。

  公告还称,龚少晖本人持有公司股份7275.24万股,占公司总股数的45.32%;截至公告披露日,龚少晖已质押7064.32万股,占其本人持有股数的97.10%,占公司总股数的44.01%。

  龚少晖当时已质押了97.10%的股份,如果股价不涨上来,需要追加质押又该怎么办?

  针对前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致函三五互联,其工作人员收悉后选择了沉默。

  记者  岳昌霖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