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万福生科案余波未了 平安证券IPO项目再爆造假

2013年10月12日 13:2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万福生科造假案余波未了,平安证券IP O项目再度因涉及弄虚作假昨日被证监会曝光。

  证监会昨日下午通报称,IP O财务专项现场检查工作已经完成,检查中发现个别企业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线索,其中天丰节能和秋盛资源已移交稽查部门。

  广东秋盛资源和万福生科一样,为平安证券保荐的项目,2012年3月已“过会”;天丰节能的保荐机构则为今年“乌龙指”的主角光大证券。平安证券昨晚回应南都称,刚刚知道秋盛资源被移交稽查部门的事情。至于具体是涉及什么问题,为何在自查阶段没有发现等诸多疑问,平安证券回应称要进一步了解,目前也暂未接到立案通知。

  平安、光大,难兄难弟

  今年在证券市场上两大“负面”主角,平安证券和光大证券,其保荐项目昨日同时被证监会曝光。

  昨日下午,证监会通报称:证监会于2012年年底启动首发公司财务会计信息专项检查工作,历经自查、审阅、抽查等三个阶段,目前现场检查工作已经完成。证监会表示,检查中发现个别企业存在体外资金循环、虚构交易或代垫成本、虚增业绩等违法违规问题的线索。其中,河南天丰节能板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秋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已移交稽查部门,其他涉及弄虚作假的公司,发行监管部门将严格对照相关立案标准,符合标准的,将移送稽查部门。而秋盛资源的保荐机构为平安证券,天丰节能则为光大证券。

  在首轮IPO抽查中被抽中的30家公司中,光大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拟上市公司有五家,分别是北京中矿环保、东方证券、河南天丰节能、浙江洪波以及郑州光力。日前,已经有天丰节能、洪波科技被披露因财务作假而接受调查。

  而此次证监会IPO财务专项检查抽查中,平安证券只有秋盛资源一个项目上榜。其在2012年3月23日过会,随后搁浅至今一直“过而未发”。就是这仅有的一家公司,平安证券依旧“出事”。

  其实,今年6月左右,就有媒体报道称,秋盛资源涉及造假。秋盛资源此前披露招股书显示,秋盛资源主要从事再生涤纶短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再生棉型、中长型、毛型、中空涤纶短纤维等,预计募集资金合计需要3.84亿元。

  平安证券再度“出事”

  根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企业信息,经过今年财务专项现场检查后,平安证券目前一共还有19个IPO项目留在证监会的名单当中,其中拟登陆上交所1个、深交所中小板10个、创业板有8个。包括秋盛资源在内,审核通过尚未发行的公司有5家。

  平安证券IPO项目因造假出事已非首次,因胜景山河造假等事件影响,2012年平安证券惨遭降级,由A A级降至A级,今年又因万福生科造假案,平安证券被直接降为C级。万福生科事件中平安证券还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开出的史上最高投行罚单———7650万元,并被暂停保荐资格三个月。

  相关资料显示,秋盛资源一开始的两个保荐人分别是吴永平和邱永,其中邱永于2007年10月加盟平安,任投行部高级业务总监。截至目前,邱勇已保荐3个IPO项目:大北农、旋极信息、神农大丰。邱永于今年1月转投华林证券任投行三部执行副总经理。随后,平安证券保代毛明接替其在秋盛资源保荐人的位置。毛明现任平安证券高级业务总监,其去年6月8日获准注册保代资格。截至目前,毛明负责四家上市公司的持续督导工作。

  而吴永平则现任平安证券投资银行事业部执行总经理。其保荐的IPO项目中,深圳市好百年家居连锁已撤回首发申请。此外,他还负责安妮股份、日海通讯和锐奇股份等3家公司的IPO保荐工作。此前就有报道称,早在秋盛资源首发上会前,公司已被人实名举报。不过,公司仍通过了发审委的审核。

  为何平安自查未发现问题?

  昨日,平安证券有关人士对南都记者介绍说:因为万福生科正式处罚决定尚未下来,所以,暂停保荐资格三个月还未开始计时。对万福生科等公司造假问题,平安证券日前对媒体解释称,之前的投行团队在运行机制等方面存在漏洞,但此后平安证券对此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平安证券表示,昨日刚刚知道秋盛资源被移交稽查部门的事情。具体是涉及什么问题,为何在自查阶段没有发现等诸多疑问,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才能获悉。目前平安证券也暂未接到立案通知,随后将密切配合监管部门进行调查。

  “不排除企业在IPO专项检查工作中存在侥幸心理,毕竟为了筹备上市,前期投入巨大。企业如果处心积虑作假也能骗过保荐机构。”北大纵横IPO事业部合伙人蔡春华昨日对南都记者分析说,“但是,之前监管层对审查过会不严,在业绩和利益的驱使下,保荐机构如果思路没有扭转过来,自查阶段也未必能做到严格审查。而保荐人前期也做了大量工作,不可能轻易放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