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乐视网回应质疑花儿影视估值 9亿“基本合理”

2013年10月14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报告中利润数据混乱、标的公司大客户排名颠倒,让本来就备受争议的乐视陷入舆论“漩涡”。

  昨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9月30日对花儿影视和乐视新媒体的收购要约报告存在数据错误,并予以勘误。乐视网副董事长刘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此次数据错误为录入出错产生。为此,乐视网已于上周五进行停盘。

  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乐视网于8月27日到10月7日处于停牌状态。停牌期内,乐视网悄然注册了乐视新媒体这一连续剧版权交易公司,这也引发了业界对乐视网动机的揣测。

  公告披露,2013年9月11日,乐视新媒体公司由乐视网母公司乐视控股出资100万元注册成立;9月18日,乐视新媒体在股东大会决议下实现增资,注册资本从100万元增至2.98亿元;9月30日,乐视网公告称,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获取乐视控股和红土创投所持有的乐视新媒体全部股份,股权对价仍为2.98亿元。

  为何在停牌期内注册乐视新媒体公司?是否事先知道乐视网将收购花儿影视,推高乐视网股价,而在股价上涨后实行换股收购乐视新媒体之嫌?

  对此,刘弘对本报表示,业界对此很多的质疑都忽略了交易后,乐视新媒体“股权将锁定3年”的条款。也就是说,乐视新媒体的股东在3年内并没有办法通过所谓“内幕交易”来获利。

  刘弘解释称,在早前的方案中,乐视方面并没有考虑将乐视新媒体装入乐视网上市公司中,而是希望它能独立吸引融资。但在融资洽谈中,除红土创投外的多数基金出于投资回报周期的考虑,认为“3年股权锁定期”周期太长,不愿加入投资。乐视网才决定对乐视新媒体进行股权收购。

  9亿估值是否合理?

  业界质疑的另一个重点,则是花儿影视财务数据中出现的问题。对此,昨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花儿影视财务报告中出现的大客户销售收入、排名以及利润等数据错误,是重组草案“工作量较大”所致,并进行了更正。

  乐视网董秘张特表示,乐视网对花儿影视的估值并不高。从今年影视业发生的两笔收购,华谊兄弟收购常升影视、华策影视收购克顿传媒来看,被收购方的市盈率平均在13倍左右。而花儿影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6000万元,按照13倍的平均市盈率来看,估值应在7.8亿元,但考虑到花儿影视的现金流较好,以及每年约1000万元的财政补贴,估值在9亿元基本合理。

  业界对花儿影视的更多担忧,表现在收购后如何继续留住主创人员。郑化锋对本报表示,与其他行业不同,文化产业最核心的资产是人。而从此次股权分配来看,花儿影视的签约核心导演郑晓龙并没有获得股份激励。而从华谊兄弟的上市来看,冯小刚及核心演艺人员获得了一定的股份。

  对于郑晓龙等主创人员是否会流失的问题,刘弘表示,在此次收购中,花儿影视与郑晓龙导演签有《独家合作协议》,合约时间为6年,合约也规定了其不得在花儿影视之外再设立竞争关系公司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