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食药监总局:2000余家网站涉嫌非法售药

2013年10月17日 1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目前发现涉嫌非法售药的网站2000余家”,今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在“两打两建”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下一阶段,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将加强对网上售药行为的监测,与相关部门配合坚决整顿、关闭、曝光一批违法售药网站。

  在百度搜索引擎里输入“买药”二字,会出现2600万个搜索结果。打开网页,各色药品广告映入眼帘。“假一赔百”、“正品保证”、“正规首选”之类的广告标语十分醒目。与此同时,药品的安全问题也频频暴露。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负责人李国庆说,在涉嫌非法售药的2000多家网站中,有194家境内违法网站,没有IP地址备案,这些网站已被移送工业和信息化部予以关闭;有609家境外违法网站,注册地在境外,已移送国务院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予以屏蔽其信息;还有1391家经过注册的网站,存在部分违法行为,这些网站多为综合性网站,不宜直接关闭,将其移交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进行整顿,总局将会对它们进行跟踪监测。

  为应对互联网售药乱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正在着手调研和起草互联网药品销售管理办法。早在2004年,国家已颁布《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但此《办法》侧重规范互联网售药如何审批,对于监管则无过多笔墨。

  李国庆透露,此次研究制定新的管理规定,首先要加强对互联网售药主体的管理,互联网售药行为一定要经过批准。其次,明确网上只能销售非处方药,不得变相销售处方药。李国庆坦言,这项规定是临时性的,未来互联网售药的趋势可能发生转变。此外,含有麻黄碱等成分的管制类药物不得在网上出售。

  网购药品的配送也是需要监管的范围,“涉及到责任确认,网上药店必须是自己的配送队伍。”李国庆说。即将出炉的互联网药品销售管理办法将加大互联网非法售药的查处力度,“该整改的整改、该关闭的关闭”。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