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海证券:基金业绩陷僵局 QDII收益异军突起

2013年10月21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A股市场震荡下行,各大股指纷纷小幅回调,其中创业板、中小板股指首当其冲。债券市场走势依然不佳,中债指数步入下行通道。在股债两市表现均不佳的状态下,各类基金收益暂陷僵局。上周采用主动操作策略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业绩收益率分别下滑1.78%和1.54%,同期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下滑1.58%,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下挫0.27%。相比于国内市场投资基金收益的纷纷回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在此时显示出分散化投资的优势,上周平均收益为1.19%。

  偏股基金整体受挫

  多数偏股型基金对市场的本轮调整较为敏感,上周收益率大量集中于负值区间,仅有少数基金取得微幅正收益。从市场的走势来看,A股的此番调整重点集中于估值连续攀高的成长性板块,具体表现为创业板、中小板股指领跌,以及信息技术、电子行业的大幅下挫,这对多数风格激进的偏股型基金而言属于致命性打击。例如,在前期还领涨市场的兴全轻资产、浦银红利、华商动态阿尔法等基金,上周均出现较大程度下跌。相比之下,上周收益率领先的偏股型基金则多为风格稳健型产品,例如国泰优势、银河消费、嘉实增长等,收益率均保持在1%以上。

  上周传统封基二级市场价格跌幅仅为0.40%,价格跌幅明显小于同期净值折损程度,其中部分近期到期的封基价格逆势上涨。上周价格涨幅领先的传统封基为:基金汉盛、基金泰和、基金银丰,涨幅分别为1.80%、1.58%和0.79%。近期传统封基价格走势明显强于净值收益,该类基金在基础市场调整过程中,显示出更好的投资价值,从而颇受二级市场追捧。从折价率来看,截至上周五传统封基折价水平已收窄至9.89%,为近一年来最低水平。

  八成债基收益下调

  债券市场在节假日前后出现回暖态势后,好景并没有持续,上周债市进入下行通道。受此影响,开放式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微幅下跌,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不足两成。其中,重仓配置于企业债的相关基金业绩尚佳,鉴于投资个券的差异化表现,该类基金中的部分产品勉强维持微幅正收益。

  封闭式债基方面,上周平均收益率为-0.11%,但同期价格实现0.08%的上涨。二级市场价格在净值下跌的情况下反而有小幅上涨,主要为前期净值实现正收益的个别债基在二级市场上价格补涨所致。其中,价格涨幅领先的封闭债基有融通四季添利、工银瑞信四季收益等。

  分级母基金净值折损

  纳入统计的37只分级股票型基金净值大多出现下跌,平均净值收益率为-1.54%,仅兴全合润取得微幅正收益。

  激进份额方面,上周净值平均收益率为-3.41%,二级市场价格跌幅为-2.35%。其中,母基金表现较好的兴全合润B净值收益率为0.02%,同期价格上涨1.82%。

  稳健份额二级市场价格平均跌幅为0.58%,其中,银华金利、长城久兆稳健、诺安稳健涨幅领先。综合场内流动性和份额收益性来看,双禧A、同庆800A仍具有较强吸引力。

  黄金、油气QDII上扬

  上周QDII平均收益率为1.42%,八成基金取得正收益,黄金和油气能源两类基金收益排名居前。其中,4只黄金主题基金:汇添富黄金、诺安全球黄金、嘉实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上周涨幅均在3%以上。此外,油气能源类基金也出现整体上扬,上涨幅度约在2%左右。 (作者单位: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