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业绩出类拔萃的基金更要严把风控关

2013年10月21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杨磊

  前几年基金公司主动偏股基金整体业绩不好,好不容易盼到了今年以来一批基金公司的业绩表现很好,前三季度的收益率已超过40%,然而,绩优基金或基金公司却面临各种风控方面的危机事件。

  今年以来业绩领先的基金为投资者赚了比较多的钱,本应得到持有人的认同,吸引更多基金投资者关注这些基金,但风控事件的发生将会阻止基金发展的“正循环”,把相关的基金带到一个“负循环”中。

  一只净值上涨幅度高的基金,更要同时把基金公司投资运营方面的风险控制好,特别是不出现重大的风控事件。

  当高业绩基金出现风控事件时,首先是基金公司的名誉受损,各类基金方面的评选和评级中都会考虑到风控事件,大多数基金公司的评奖中实行的是风控“一票否决制”,当出现基金经理“老鼠仓”、基金被立案调查、赔偿投资者损失等方面的重大风控事件时,不仅涉及的基金不能参与当年的评奖,基金公司也将被取消重要公司大奖的参选资格。

  其次是基金持有人的行动。基金持有人分为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两类,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众多机构投资者对基金公司风控事件有明确的投资要求,一旦出现某些重大风控事件,部分机构会毫不犹豫地赎回相关基金,直接影响到基金份额的稳定;个人投资者尽管没有机构投资者那么敏感,但是当出现重大风控事件时,个人投资者的赎回比例也会出现明显的提高。

  第三是影响相关基金经理或其他人员,有的基金经理被立案调查或者出现“老鼠仓”,直接影响到基金经理,还有一些基金投资方面的事情,基金经理和相关部门人员将受到影响。

  例如2007年的基金“上电转债”事件后,相关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和其他相关人员进行了罚款等处罚措施;今年的南方沪深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换购事件中,监管层也对基金经理及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处罚。

  最后是影响到整个基金公司的高管团队稳定。一些重大的风控事件,不仅影响到基金经理和投资部门层面,还有一些将进一步影响到基金公司的高管团队,不少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副总经理或督察长的离职都和相关基金公司的风控事件有一定关系。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