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粳稻期货上市获批 下月初或挂牌郑商所

2013年10月21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上周五,证监会网站公告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开展粳稻、晚籼稻期货交易已获批。而郑商所也随后公布了《关于粳稻期货合约及细则征求意见的通告》,公开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则为本周五(25日)。

  且由于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上周五刚上市铁矿石期货,有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下月初挂牌的郑商所粳稻期货很可能领先大商所稍早获证监会批准上市的鸡蛋期货,而成为今年国内首个挂牌的“三农”期货品种。

  根据郑商所上周五公布的粳稻期货合约(草案)及设计说明,作为稻谷中商品率最高且事关保障国家主粮安全及农民增收的粳稻,其期货合约的关键条款包括:交易单位20吨/手;最小变动价位1元/吨;涨跌停板与保证金分别为±4%涨跌停板对5%保证金;合约交割月份为离散的11月、1月、3月、5月、7月、9月;以《稻谷国标》规定的质量等级作为基准交割品。且该合约的各项条款设计,与郑商所已上市的早籼稻、强麦期货基本保持一致。

  郑商所称,2009年挂牌的早籼稻期货日益成为早籼稻经营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有力工具,但由于早籼稻品种特性、市场规模、地域分布、运行规律与粳稻品种存在一定差异,价格相关度偏低,导致粳稻经营企业无法有效利用早籼稻期货进行风险管理。而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统计,2012年占稻谷产量32%且商品率约60%的粳稻流通市值约1160亿元。

  也因此,服务“三农”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稻谷期货市场体系而上市粳稻期货的呼声,于近期高涨。不过,有意思的是,与粳稻期货同时获证监会批准上市的晚籼稻期货,却未见郑商所同步公告该期货合约的征求意见稿。

  而据郑商所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急迫性不如粳稻期货的晚籼稻期货,可以在明年随时挂牌交易。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