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螺水泥第三季净利增128% 行业分化严重

2013年10月29日 09: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产能过剩背景下的停窑限产、地区分化正逐步显现在各大水泥上市公司的业绩中。

  海螺水泥(600585.SH)昨晚发布第三季度季报,今年前三季,营业收入达到370亿元,同比增长14.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8亿元,同比增长36.82%,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42.57%。

  相比于上半年同比4.28%的增速,海螺水泥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增速达到128.37%,单季净利达22.5亿元,海螺水泥将此归因于这段时间水泥产品的销量和价格都得到了提升。

  中国水泥网总编张敏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年上半年煤炭价格的下降放大了企业的利润空间,但相较于华北和西部地区,华东和华南市场都出现了量价齐升的态势。

  “华南市场从5月开始,每月平均涨幅超过了30元,当地企业控制得都比较好,需求也大,另外广西水泥向广东运量较大,广西本地水泥价格的上涨也带来了广东地区的价格上涨。”

  福建水泥(600802.SH)近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减亏6390万元,主要是单位产品生产成本下降较多,同时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同比下降及营业外收支净额增加所致。

  张敏认为,华东地区同样表现突出,地方产能控制的执行力度较大,每个月都有水泥窑停掉,这直接使得地区龙头受益。

  湘财证券认为,华东区域是今年以来一直看好的区域,“我们认为华东区域产能过剩比相对较低,具有较好的供需格局。”

  从今年上半年的数据看,江苏、浙江、福建、山东、上海、安徽、江西、湖南及湖北所在的东中部区域仍是海螺的核心市场,销售占比超过六成,而广东、广西所在的南部区域,以及西部区域各占比17%。

  与之相对应的是,华北地区的水泥企业在今年前三季度表现并不理想。冀东水泥(000401.SZ)昨晚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1.5亿元,同比下降32.69%。

  尽管第三季度的下滑态势已经好于上半年,但冀东水泥表示,公司所在主要区域市场仍旧需求不旺、竞争激烈,水泥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产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分析指出,在需求下降的同时,东北地区水泥市场价格也出现高位回落,自去年7月份开始呈持续下滑的走势,截至10月中旬,辽宁水泥市场平均价格较去年年底下降了25元/吨左右。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第四季度这一传统旺季,张敏认为,由于东北和西北地区从每年11月起开始都会停工冬储,尤其是华北地区受到雾霾影响停产后,价格会有一定攀升。

  张敏表示,华东地区或许会在第四季度迎来价格上涨。“例如安徽,政府到年底都要力争完成减排任务,让企业停产,这样价格又会上涨,这对龙头企业是利好。”

  事实上,根据长江证券10月21日发布的报告,基于江浙地区20%-30%的停窑控量,华东多地价格已经超出去年四季度的高点。

  而国金证券分析师贺国文和黄诗涛分析指出,他们今年在7~8月看到海螺水泥库位始终比较低,发货量始终比较理想,而价格还在继续上升,9月在旺季正式开始前的试点库位处于偏低的位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