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国债期货流动性下降有其客观性

2013年10月30日 09:0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中国证监会举行“国债期货”微访谈,就投资者提出的有关国债期货方面的疑问作了回应。

  对于投资者提出的“为什么近期国债期货流动性下降”的问题,证监会解释说,国债期货刚上市,市场的培育需要一个过程。近期国债期货市场流动性下降有其客观性:一是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需要一个过程;二是国债期货专业性较强,个人投资者参与有限;三是国债期货市场运行平稳,波动性较小,投资收益率较其他品种低,对日内交易者的吸引力较小。

  谈及国债期货上市以来的运行情况时,证监会称,国债期货自2013年9月6日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期现货价格联动性较好,基差较为稳定,投资者参与理性,没有出现炒新、爆炒等现象,市场功能初步显现,参与机构比较认可,初步实现了“高标准、稳起步”的发展目标。

  在回答投资者提出的“国债期货风险大吗”问题时,证监会表示,国债期货市场是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专业性较强,市场波动较小,市场透明度较高,交易所在产品设计过程中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风险防范制度。但是,由于国债期货采取保证金交易及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每日收盘后计算并划拨盈亏,如果价格朝着不利于投资者的方向变动,投资者需要及时追加保证金,否则可能面临强行平仓等风险。

  对于中小投资者能否参与国债期货,证监会回应称,满足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要求的个人投资者可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中金所根据《关于建立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指引,并已经针对个人投资者开展了大量的市场培训活动,引导其充分认识国债期货,理性参与。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