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航联手航美传媒募资10亿 打造首家互联网航企

2013年11月04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根据双方规划,未来旅客在乘坐海航集团旗下全部约400架飞机时,都可享受到接入互联网的服务

  “飞机即将起飞,请关闭您的手机、电脑等所有通讯设备。”对于经常需要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来说,这句话再熟悉不过。多数情况下,部分旅客会在空乘人员的多次催促下,直至“最后一刻”才不情愿地关闭手机。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旅客乘坐飞机时,就不需要再关闭手机了。

  近日,航美传媒集团宣布,公司已和海航集团旗下子公司海航新华文化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航文化”)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成立机上互联网行业发展基金,开拓机上互联网服务和空中多媒体平台的商机。“该项目还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海航文化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航美传媒相关人士则向《证券日报》透露,“将分阶段进行飞机改造,未来所有海航班机上都可实现上网应用”。

  “海航或可成为国内首家全面实现机上互联网服务的航企。”有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飞机上接入互联网,在国外已经比较普遍,国内基本上还没有。国航、东航以及海航都有过相关研究,但是,中间需要做的工作很多,存在的问题包括技术、执照审批难题以及是否有足够的市场等等。

  未来,从旅客角度来说,上述人士认为,上网涉及的成本应该由使用者去承担,但不是所有的使用者,比较合理的是谁用谁消费。

    或成首家全面接入网络航企

  据悉,航美传媒和海航文化将共同设立一家基金管理公司,双方各自持股50%。基金管理公司将作为普通合伙人运营管理该基金。海航文化负责从海航集团旗下航空公司获取机上互联网服务和空中多媒体平台的开发和独家运营权。航美传媒将作为基金的主要出资人和募集人,基金总规模目标为10亿元人民币,可根据所需的实际资金量进行调整。航美传媒单独出资额不低于总募集额的40%,如航美传媒不能招募其它有限合伙人,公司将自行出资完成该基金的募集额。基金首期募集资金4亿元,其中,航美传媒单独出资额不低于该首期募集额的60%。

  上述航美传媒人士表示,海航集团授权海航文化担任海航集团航空互联网项目过程的唯一总协调人,全权负责航空互联网项目过程中与海航集团下辖全部航空公司、海航技术、航空互联网设备供应商、卫星服务提供商等各方的协调工作。

  那么,对于海航来说,飞机上全面接入互联网服务,何时能够实现?对此,海航集团和海航文化内部人士均向记者表示,该项目还处在非常初级的前期准备阶段,具体问题目前还无法答复。

  对国内大部分航空企业来说,飞机上接入互联网还是一个新鲜玩意,国航、东航以及海航都有过这方面的研究,在个别飞机以及航线上,也有过类似测试。然而,截至目前为止,国内航企中,基本上没有能够连通互联网服务的。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航美传媒与海航的合作,对海航而言,或许是其将成为国内首家全面接入机上互联网企业的一个信号。

  提到该问题,上述海航文化人士笑谈,我们也希望海航是全国首家接入互联网服务的航空企业。到目前为止,海航集团旗下航空公司机队规模约400架,开通国内外航线约570条,通航城市190个。2012年完成旅客运输量0.42亿人次,约占2012年中国总旅客运输量的13%。

    航企更关注市场大小

  对于航美传媒和海航来说,飞机上接入互联网,这项服务要想从梦想照进现实,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从技术角度来说,旅客在飞行中上网必须通过专用的网络设备,这些设备会经过大量测试,以保证与飞机上的设备没有任何干扰,这样的安全工作保证了之后,还需要相关部门的审批,包括民航局、工信部以及无线电委员会等等,中间需要很长一个过程。”上述分析人士坦言。

  “我们也一直在做一些机上接入互联网的调研、研究工作,一个是技术方面的,带宽上还有一些瓶颈,另一方面是执照,民航局、工信部,还有无线委,需要审批的部门很多,审批过程也很复杂。”有国内其它航企人士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机上接入互联网的投资也是比较大的,是否有足够的市场,旅客是否愿意为此承担一定的费用,这也是航企非常关注的问题。

  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今年3月份对约300名各航空公司会员做的一份在线调查显示,80.6%的被调查者愿意为机上互联网接入付费。

  而针对有无市场的担忧,航美传媒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郭曼信心很足,他并不担心这个问题。“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旅行中的航空旅客也是如此。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人将有需求并愿意为机上互联网接入付费,这样他们可以在空中继续工作,和朋友交流或享受在线娱乐。”他表示,除了接入服务的收费之外,我们期望的收入来源还包括空中多媒体平台里的广告、空中多媒体平台里的电子商务交易收入、从电子商务公司收取的佣金,广告主或其它互联网公司为在我们空中多媒体平台提供他们的内容和服务而支付的赞助费。

    谁用谁付费更合理

  未来,若海航的飞机上率先实现接入互联网服务,对于旅客来说,关心的问题首当其冲便是,以何种方式享受该项服务,是免费的,还是需要额外收费。

  “我认为,上网涉及的成本,应该由使用者去承担,但不是所有的使用者。比较合理的是谁用谁消费,当然你可以选择用积分卡消费,或者像通讯中的各种套餐形式,流量收费方式等进行付费。”上述航企人士表示。

  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需要经常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多数均表示,对乘机时上网感兴趣,可以收发邮件,接打电话。然而是否使用,关键仍在于收费标准。“着急时肯定需要用到互联网,不反对收费,但不要太贵了。”

  那么,如果开展该项服务,是不是意味着乘客在飞机上可以接入与地面相同的所有互联网服务呢?据悉,空中上网主要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飞机上自己的互联网,也就是局域网,旅客可以在网上玩游戏,看影视剧等等。第二种就是可以和外部网络联系起来,旅客可以进行邮件收发,QQ、微信聊天等。显然,第二种的成本会高一些,目前来看,第二种方式在技术方面还会受到带宽等因素的限制。

  国内之所以长期没有开展该项服务,除了技术、审批、市场等因素之外,消费习惯也是一方面,“很多旅客在飞机上的几个小时,可能不需要很着急地去联网,去处理工作。”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