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六福拟并购珠宝品牌金至尊 内地门店数追赶周大福

2013年11月07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1月5日,香港黄金珠宝商六福集团(00590,HK)宣布,拟斥资3.01亿港元收购香港资源控股(02882,HK)旗下中国金银已发行股本50%的股份。同时,香港资源还将向六福集团发行本金为5708万港元的可换股债券。双方约定,未来将共同对中国金银投资1.5亿港元,用于运营资金及业务扩张。据悉,中国金银为香港资源主要附属营运公司,拥有珠宝连锁品牌金至尊。

  香港资源公关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与六福联合运营金至尊品牌,引入六福对于品牌的建设大有裨益。当然,出售股权对公司的财务报表也有良好影响。至于未来双方合作的细节,目前还不得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资源2012年亏损1.15亿港元,通过并购金至尊,六福集团在内地的店铺数将大幅提升,直逼龙头品牌周大福。截至今年6月,六福珠宝在内地的店铺数为1022家,加上金至尊的店铺数,为1428家,而周大福的店铺数为1640家。

  中投顾问研究员薛胜文认为,六福收购金至尊的初衷是扩大其内地市场的销售渠道,而金至尊在内地的门店数量可观,品牌形象已经基本成熟,将与六福珠宝产生协同作用。

  3亿港元收购亏损企业

  公告显示,此次入股后,六福集团将涉及金至尊的投资及管理,以及透过金至尊的零售门店扩张其零售网络。此外,六福集团及香港资源均承诺,按协议时间表向金至尊投放不少于1.5亿港元,用作营运资金及扩张业务。

  上述公告一出,两家公司股价表现截然不同:香港资源急涨,最高探至0.36港元,收盘上涨46.7%,报0.27港元,昨日(11月6日)略有回吐,报0.26港元;而六福集团公告当日则收跌1.4%,昨日再跌1.08%,收盘报27.30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六福将就经营金至尊业务向中国金银提供顾问服务,并供应原材料或制成品,并拥有整体管理权。不过,而此次交易还需要获得相关股东的同意以及香港交易所的批准。

  据了解,金至尊由有“金王”之称的已故林世荣创办,前身是于1999年上市的恒丰金业。而金至尊曾经与周大福、六福、谢瑞麟三个品牌并驾齐驱,成为进入内地的四大港资珠宝品牌。

  香港资源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6月末,年内营业额为28.87亿港元,同比下降25%;但所有“金至尊”门店(包括自营及特许经营,共逾400间)的零售总额达46.9亿港元,同比增长13%。报告期内,公司录得亏损1.16亿港元。报告期末资产净值为6.37亿港元,净资产负债率为84%。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香港资源旗下金银公司业绩持续下滑并亏损,成为拖累香港资源业绩的重要因素,关闭门店或出售部分资产减亏成为公司的主要目标。

  吞下金至尊图谋内地市场

  对于六福集团来说,交易有何裨益?公告显示,交易完成后,六福将就经营“金至尊”业务向中国金银提供顾问服务,并向中国金银供应原材料、制成品。且六福将透过“金至尊”现实经营之现有零售门店扩张其零售网络。

  六福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黄伟常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金至尊在内地的经营店已超过400家,网络版图广阔。六福与金至尊在内地一向是相辅相成,一齐发展互相有利。

  申正远表示,金至尊在内地拥有约400多家门店,网点规模较大,且品牌价值在珠宝界排名较高。然而,今年以来,由于内地奢饰品市场增速下滑给中国金银带来极大的业绩压力,并由此陷入了经营困境。六福在此时“部分”介入,是进可攻退可守的策略性选择。

  有分析员也表示,金至尊在甘肃、青海、新疆等六福的空白地带设有分店,收购有助其立即扩大内地覆盖率。

  黄伟常表示,六福与金至尊的款式与受众群体一向不一致。收购以后,六福与金至尊的款式将各有各的发展。

  不过,瑞信认为,交易有助六福扩充零售网点,但整体实际影响轻微,交易总作价只占六福资产净值约6%,维持“中性”评级。

  薛胜文表示,六福与金至尊合作之后将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整体竞争力有望显著提升,这对本地珠宝品牌势必造成较大冲击。当六福珠宝通过收购金至尊规模扩大之后,品牌影响力也将随之增强,可以对终端消费者产生更大的吸引力。“此次六福收购金至尊将实现规模迅速扩张,对周大福将造成一定威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