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外高桥集团拟转手物流公司股权 集中建设自贸区

2013年11月11日 10: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因上海自贸区概念外高桥被市场狂炒,其控股股东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近日拟以5402.5408万元的价格,转让所持上海外高桥物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流开发公司”)36.67%股权。转让后,外高桥集团将不再持有物流开发公司的股权,而老股东并不放弃优先购买权。

   转让标的业绩不佳

  上海外高桥物流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注册资本1.5亿元,业务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建筑工程施工、仓储服务及管理等。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三联发展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3.33%,外高桥集团居次,持股36.67%,上海高东投资经营管理中心持有剩余10%的股份。

  审计数据显示,物流开发公司近年来业绩不佳。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为零,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亏损18.22万元;2012年稍有改善,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5万元,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均为3.16万元;2013年业绩再次亏损,前三季度营业利润亏损12.12万元,净利润亏损11.51万元。

  基准日为2013年6月30日的评估报告显示,物流开发公司总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5.2356亿元和5.2392亿元,净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评估价值分别为1.4697亿元和1.4733亿元,评估价值增值36万元。

  截至2013年6月30日,物流开发公司累计向银行借款约3.76亿元,转让方外高桥集团则向物流开发公司提供了约3.26亿元的担保。

   集中精力建设自贸区

  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开发主体之一,外高桥集团无疑吸引了近期市场的众多关注。资产总额达350亿元的外高桥集团,主要负责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及周边相关土地等国有资产的投资、经营和管理。公开资料显示,其目前拥有3个保税园区、2个物流园区、2个产业园、2个配套城市化生活区,总开发土地面积31平方公里,已建成物业250万平方米,其中大多数位于上海自贸试验区内。

  而就在不久前,外高桥下属上市公司外高桥股份公司通过一项定向增发预案,拟募资27亿元,用于30个自贸试验区内相关项目的开发建设。

  上海自贸区建设无疑是外高桥集团未来几年的主攻方向,甩手业绩不佳的物流开发公司也在情理之中。对于受让方,外高桥集团要求其须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商业信用,除需缴纳1620.76万元的保证金外,还须无条件代替外高桥集团继续为转让标的提供3.26亿元的担保。此外,自评估基准日至产权持有主体完成权力交接期间,物流开发公司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盈利或亏损而导致净资产的增加或减少及相关权益,由受让方按持股比例承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