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蒙牛16.5亿减持4.7亿股雅士利

2013年11月12日 12:2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1月11日,由于令雅士利国际(01230.HK)退市不成,蒙牛乳业(02319.HK)以每股3.5港元向5名买方出售4.71亿股雅士利股份,令雅士利国际有足够公众流通量,维持其上市地位。雅士利股价11日复牌后大涨17.13%,报收于每股4.24港元。

  交易完成后,蒙牛乳业持有雅士利76.58%的股份,仍为雅士利控股股东。

  虽然蒙牛等多方持续看好雅士利,但受到奶荒以及进口乳制品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雅士利短期业绩恐遭冲击。

  此次出售股权距离8月13日完成对雅士利的收购仅过去了三个月,蒙牛拟将其所得款项用于偿还与渣打香港及汇丰银行融资协议的部分债项。因此,业内又担心蒙牛乳业资金紧缺。

  多次大规模的收购也让蒙牛偿债能力出现一定下滑,蒙牛乳业2013年半年报显示,仅仅半年时间蒙牛已经完成四起并购或合作,除对雅士利的并购外,还先后收购现代牧业26.92%的股权、与法国达能组建合资公司、与丹麦爱氏晨曦进行合作。对比其近期财务数据可以发现,蒙牛在反映短期偿债能力的指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上均有一定程度下降,其流动比率从去年年中的1.401下降到1.062,速动比率从去年年中的1.189下降到0.945。

  对此,蒙牛乳业方面表示,此举仅仅为了让雅士利维持上市地位。

  蒙牛乳业方面向记者表示,虽然蒙牛方面控股达到了98.82%,然而仍未达到港股让雅士利国际退市的要求,因此只能做出让步,让雅士利维持上市地位,出售完成后,雅士利的公众持股量已恢复至最低公众持股百分比例以上水平,雅士利股份也已经恢复在港交所的交易。

  乳业专家宋亮告诉记者,蒙牛此次出售雅士利股权并不代表蒙牛缺钱,主要有两方面作用,一方面有助于蒙牛套现部分资金用于偿还收购雅士利的贷款,减轻蒙牛负债压力;一方面出让部分股权给投资机构,可以保证在控股雅士利情况下,实现雅士利资本的多元化,有助于降低蒙牛投资风险。

  对于雅士利前景,宋亮表示,从市场上情况看,由于政府的整顿,未来在市场上将腾出一部分市场空间,这为雅士利的业绩增长带来一定好处,蒙牛并购雅士利后,雅士利业绩增长将直接受益蒙牛,推动其业绩增长。另外,目前国内出现奶源紧缺局面,雅士利在新西兰投资建厂,为其原料供应保障奠定基础。

  但从短期看,两大因素限制了雅士利的发展。宋亮告诉记者,首先,由于奶荒,包括国内外乳制品原料价格均走高,带来成本上升;其次,由于政府限制了恒天然基粉的进口,并计划不准奶粉分装生产,未来不允许进口基粉,而雅士利奶粉主要用的是恒天然的基粉,所以雅士利在新西兰投资建厂必须加快建设步伐,未来雅士利的奶粉都将从新西兰工厂直接进口中国。

  不过从长远看,蒙牛并购雅士利后,没有干涉雅士利经营和销售活动,雅士利继续保持相对独立。在市场大环境利好情况下,未来雅士利的整体业绩将有较好表现。宋亮认为,未来蒙牛的并购扩张将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加快整合步伐,随着中国乳业国际化发展深入,蒙牛未来将加快走出去,加快海外乳业资源的整合投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