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航投资斥资3.12亿元 力挺中航期货创新业务

2013年11月15日 12: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日,中航投资公告称,由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投资有限”)使用货币资金3.12亿元认购中航期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期货”)1.95亿元出资。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中航期货由原注册资本0.65亿元增加至2.6亿元,中航投资有限持股比例为88.46%。

  在今年期货公司的增资队伍中,除了中航期货,还有西南期货、长江期货、倍特期货、银河期货等期货公司。业内人士表示,增资的主要目的,不仅是为了增强期货公司的资本实力,而且也为了满足公司期货业务开展创新业务对资本金的监管要求,进而提高期货公司的盈利能力。

  中航投资增资中航期货

  中航投资11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有限对控股子公司中航期货进行增资扩股,即由原注册资本6500万元增加至2.6亿元。

  具体情况如下:经增资各方协商确定增资价格为每单位注册资本出资1.6元。其中,中航投资有限以人民币3.12亿元现金认购中航期货本次增资,增加公司注册资本1.95亿元,其余1.17亿元计入资本公积。中航期货其他股东均同意接受上述股东认购增资,并放弃优先认购权。上述事项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并经深圳证监局予以核准、备案。本次投资以现金方式实施,资金来源全部为自有资金。

  增资后,中航投资有限(持股88.46%)、上海欣盛航空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7.79%),中国航空工业供销有限公司(持股3.75%)将成为中航期货的股东。

  在此之前,中航期货已经多次进行股权结构的变更。据中期协网站资料显示,自1993年4月成立以来至今,注册地位于深圳的中航期货进行过多次股权结构变更:1997年,注册资金增加至3000万元,股权结构变更为,中国航空工业供销总公司持股95%,中航大厦持股5%;2006年12月,股权结构变更为:上海欣盛航空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9%,中国航空工业供销总公司持股46%,中航大厦持股5%;2007年9月,公司再次增资扩股,注册资金增加至6500万元,股权结构变更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持股53.85%(现与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合并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上海欣盛航空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31.15%、中国航空工业供销总公司持股15%;2010年3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3500万元(占比53.85%)股权无偿划转于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变更为: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3.85%、上海欣盛航空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股31.15%、中国航空工业供销总公司持股15%。

  数据显示,2012年,中航期货实现净利润247万元,在160家期货公司中排名第108位;手续费收入为1983.64万元,排名第119位;权益总额为19628.86万元,排名第127位;净资本6385.5万元,排第126位。此外,在2013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中评为C级。

  按照2012年期货公司注册资本金排名情况来看,本次中航期货注册资本由6500万元增加至2.6亿元增资完成后,中航期货将由第128名,跃升至第39名。

  中航投资表示,此次增资增强了中航期货的资本实力,有利于中航期货抓住当前国内期货行业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满足公司期货业务开展投资咨询、设立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创新业务对资本金的监管要求,完善业务资质,发展全方位的风险管理业务,进而提高中航期货的盈利能力。

  多家期货公司增资忙

  除了中航期货,今年以来,不少期货公司纷纷跻身增资队伍中,包括西南期货、银河期货、倍特期货、长江期货等期货公司。

  西南证券10月29日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向西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增资4.5亿元人民币,本次增资完成后西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将达到5亿元。

  据悉,成立于1999年的西南期货,总部位于重庆,西南证券于今年完成对其的收购。今年1月6日,西南证券发布公告,拟收购西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中牌照作价3000万元。9月25日晚间,西南证券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已向西南期货下发批复,核准西南期货股权变更,公司持有西南期货100%股权。

  中期协网站显示,6月18日银河期货“经国家商务部、国家工商局核准,公司注册资本金由6亿元人民币增加至12亿元人民币,并于2013年6月18日换领了新的经营期货业务许可证”。而且外方股东苏皇金融期货亚洲有限公司所持股权比例,2008年以来虽历经多次增资但始终保持16.68%不变。

  同月,高新发展20日晚间公告称,倍特期货拟以4666万元注册资本为基数,用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经审计后的5841.66万元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中的9492.34万元向其全体股东同比例转增注册资本共计15334万元。交易完成后,倍特期货的注册资本将由4666万元增至20000万元。

  此外,长江证券4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以现金方式向长江期货增资2.9亿元人民币,增资完成后,长江期货的注册资本增至人民币6.0亿元。据悉,长江期货是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6年3月5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1亿元。

  长江证券称,公司本次向长江期货增资主要是基于其参与创新业务、扩大现有业务规模、加大研发投入以及提升信息技术等多方面对净资本的现实需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