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今日操盘必读:融券额创历史新高 40亿魔咒再现

2013年11月21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隔夜全球市场纵览: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 20日下跌报收

  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会议纪要暗示可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削减资产购买规模,纽约股市20日先扬后抑,三大股指小幅下跌报收。

  股市当天早盘小幅上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前一日晚说,美国经济仍远未达到合理水平,所以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使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只要形势需要,美联储将保持货币政策高度宽松。

  但主要股指在下午的交易中转跌,因美联储10月份货币政策例会纪要和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再次使投资者担忧,美联储可能最早于12月份开始削减购债。

  另外,美国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20日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有可能在12月份的货币政策例会上考虑削减购债;如果11月份的就业数据强劲,则将增加12月份削减购债的可能性。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劳工部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主要受汽油价格下跌影响,美国10月份消费价格指数较前月下降0.1%。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商品零售额经季节调整环比上升0.4%;9月份美国企业库存和销售均环比增长。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66.21点,收于15900.82点,跌幅为0.41%。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6.50点,收于1781.37点,跌幅为0.3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0.28点,收于3921.27点,跌幅为0.26%。

  欧央行或推负利率 欧股收高0.1%

  欧股周三小幅收高,主要区域股指涨跌不一。此前有消息称,欧央行正考虑以小于通常水平的幅度下调存款利率至负0.1%,以刺激经济。此外,美联储稍晚时将公布10月政策会议纪要,在此之前投资者普遍保持谨慎。

  欧股风向标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1%,收报322.91点。

  主要区域股指当中,德国DAX30指数上涨0.1%,收报9202.07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0.1%,收报4268.37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3%,收报6681.08点。

  联储欲要缩减QE 黄金暴跌

  美联储周三公布的10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随着经济状况的改善,该行可能“在未来几个月中”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纽约黄金期货在盘后的电子盘交易中跳水至1240.50美元,跌幅为2.59%。

  据美联储公布的10月29日到30日政策会议纪要称,美联储理事“整体上预计,未来公布的经济数据将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有关就业市场状况正在好转的展望相一致,因而令未来几个月中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变得合理”。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目前正在考虑如何及何时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规模,同时又不会触发利率上升的局面,以免导致拖缓经济复苏进程和损害就业市场的增长。而今天公布的纪要显示,就维持基准利率在接近于零的计划而言,美联储官员就如何提高该计划透明度的问题上展开了讨论,但并未作出任何决定。

  在周三的常规交易中,纽约黄金期货收跌1.20%至1258美元。联储公布会议纪要后,黄金随之跳水至1240.50美元,跌幅为2.59%。

  纽约油价20日收盘持平

  数据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增幅低于预期,纽约油价20日收盘持平,伦敦油价在前一个交易日下跌后出现反弹。

  美国能源信息局当日将公布截至15日的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数据。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将增加40万桶至3.885亿桶,为连续第九周上涨,低于市场预期的增加100万桶。该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上升1400万桶。

  市场密切关注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与欧佩克重要产油国伊朗20日在日内瓦举行的新一轮伊朗核问题对话会。本轮对话会为期3天,是双方自今年10月中旬以来在日内瓦举行的第三轮对话会。市场普遍认为,在日内瓦举行的上两轮对话会体现了各方解决问题的意愿,此次对话或有解决伊核问题的实质进展。

  截至当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01美元,收于每桶93.33美元。伦敦油价在前一个交易日下跌后出现反弹,1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4美元,收于每桶108.06美元,涨幅为1.06%。

   

  重要宏观消息:

  习近平: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会见来华出席第十六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习近平强调,中欧双方要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推进投资协定谈判,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希望欧方为中国企业赴欧开展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环境。双方要制定好《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培育和开发好城镇化、科研创新、航空航天、绿色经济等合作增长点,推动中欧合作向更高、更新、更前沿领域迈进。

  证监会:上市公司发生重大事件应立即披露

  昨日,证监会官方微博举行微访谈,就“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及证监会相关监管工作”与投资者进行交流,证监会发言人表示,上市公司发生可能对其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而投资者尚未得知的重大事件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

  具体来看,上述提到的重大事件包括:公司的经营方针和经营范围的重大变化;公司的重大投资行为和重大购置财产的决定;公司订立重要合同,可能对公司的资产、负债、权益和经营成果产生重要影响;公司发生重大债务和未能清偿到期重大债务的违约情况,或者发生大额赔偿责任等内容。

  超预期改革将催生 资本市场红利大潮

  回顾2006年至2007年的A股大牛市,有两个重要因素必须提及:宏观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与股改的制度性变革。《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资本市场产生强烈反响,股市走出三连阳。细读全文,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有望迎来新一轮稳健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将使资本市场站在新起点上迎来重大变革。因此,随着具体改革措施的陆续出台和逐步落实,资本市场有望迎来前所未有的资本红利大潮。

  如果说前30年的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在中国经济体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之后,未来的发展就必须依靠顶层设计与制度保障了。全国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对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强调将有力保障各项改革实施,这成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最大亮点之一。基于此,我们有充足理由相信,新一轮全面改革即将启动,这很可能成为中国发展历史上又一次大拐点。

  胡晓炼:条件成熟时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政府参与资源配置规模须适度,政府如果成为主要的需求方,资金的主要使用者,必然有其他的市场参与方资金的需求受到挤压。”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昨日在“《财经》年会2014:预测与战略”上发表上述观点。同时,她表示,待条件成熟时,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由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在竞争中自主定价。

  胡晓炼认为,发挥市场对金融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应该把握好三个问题:一是界定好政府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市场配置中的价格形成机制,三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公平竞争和优胜劣汰问题。

  胡晓炼表示,政府既是市场的参与者,也是资金的需求方,但政府参与资源配置规模须适度。同时,政府参与资源配置也应该以规范透明的市场化方式进行。

  融券额创历史新高 40亿魔咒再现

  11月19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为3175.09亿元,经过多个交易日蓄势后,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具体而言,融资余额的快速增长是导致两融余额创出历史新高的主要动力,当日两市融资余额报3132.73亿元,创出历史新高。与之相比,融券余额则小幅下降至42.36亿元。

  尽管融券余额19日小幅下降,但其却引发投资者广泛关注。从历史统计看,每当融券余额攀上40亿元关口后,市场都会在不久出现一轮调整,调整程度则明显不同。调整幅度有限的例子如今年7月11日以后的下跌,而今年1月底、2月初的融资余额攀上40亿元关口,则对应着一个明显的中期头部。从现阶段的融券余额看,该指标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处于40亿元关口上方,会否成为短期调整的信号值得投资者关注。

   

  发改委正研究起草《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的意见》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昨日称,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的意见》。该文件就完善宏观调控目标体系、政策手段和决策实施机制,将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

  徐绍史是在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简称《决定》)的解读中作上述表示的。

  对于如何落实《决定》中关于健全宏观调控体系的新要求,徐绍史认为应该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发挥好国家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的导向作用。二是发挥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主要手段作用,并加强与产业、价格等政策手段的协调配合。三是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重点是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

  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明日将正式表决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11月22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将正式表决通过《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草案)》,较今年9月公示的《条例》草案,最终方案已经有部分调整。

  11月18日,为期五天的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会议首先听取了包括《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草案)》在内的多项报告等。“近日有媒体说18日表决,其实是不对的,会议首先是听取《条例》审议结果报告,然后是进入表决。所以按照议程,本周五将正式表决《条例》。”浙江省金融办对记者如是说。

  据上述人士透露,在此次会议中,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认为,条例草案经过多次修改,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切合温州实际,内容已比较成熟,建议常委会此次会议审议通过。所以,若不出意外,《条例》即将正式落地。

  前十月国企利润同比增长10.1%

  财政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9707.8亿元,同比增长10.1%。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377010.5亿元,同比增长11%。中央企业营业总收入231847.5亿元,同比增长9.8%,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45163亿元,同比增长13%。营业总成本方面,国有企业前十月累计发生营业总成本362790.3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中央企业营业总成本220665亿元,同比增长9.8%。地方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142125.3亿元,同比增长13.6%。

  实现利润方面,今年1-10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9707.8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4232.8亿元,同比增长13.9%;地方国有企业实现利润5475亿元,同比增长1.1%。

  借壳上市不设快车道 异常交易核查标准不变

  想走借壳上市快车道的企业要失望了。近期监管层人士明确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支持的交易类型为同行业并购或者上下游整合;不支持借壳上市,借壳上市没有快车道。同时还强调,股票异常交易核查的标准不变。

  在近期由监管层举办的上市公司监管政策法规与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专题培训会上,监管层相关负责人强调,目前分道制支持的交易类型为同行业并购或者上下游整合,但是构成借壳上市的,即便是同行业间的借壳上市也不支持。

  对于支持同行业并购和上下游整合的原因,该负责人称,如果上市公司和标的资产处于同一个行业,上市公司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和发展现状均较为了解。因此,可以给出一个更为客观的估值,否则就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

   

  不动产登记率先告别“五龙治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意见,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会议决定,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减少办证环节,减轻群众负担。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全国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改革60条具体路线图与时间表将陆续推进

  国新办20日举行媒体吹风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解读。杨伟民说,《决定》共2万多字,涉及16个方面,其中15个是改革领域,有60条,其中55条是重大改革任务,可见改革力度空前,一言以蔽之“句句是改革,字字有力度”。由于全文共60条,因此,他称之为“全面改革60条”。

  债基罕现单日暴跌 “余额宝们”打乱债市融资链条

  单日累计净值下跌2%,罕见的一幕近期出现在了一个债券型基金上。反常现象的背后,揭示债市正遭遇困难时刻。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余额宝们”是造成债市困难的重要推手。“余额宝们”的货币基金收益率畸高不下,使得整个理财市场无风险收益日趋提高,造成债券市场这一传统“避风港”的吸引力已逐渐下降。而规模仍在不断扩张的“余额宝”们,抽走了银行间市场活水,让本已缺少流动性的债券市场“雪上加霜”。

  更重要的是,短端无风险利率的飙涨,已经推升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

  破除唯GDP论 政绩考核高举“绿色”指挥棒

  近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谈到如何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关加快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时称,发改委将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包括完善政绩考核制度,推动将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大幅增加考核权重。

  此外,发改委还将会同和配合有关部门“根据不同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实行差别化考核;推动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问责制和终身追究制”。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对上证报记者说,过去以GDP为导向的模式下,很多地方都是以牺牲环境代价来换取经济增长的,在遇到冲突时,经济发展优先于环境保护,而现在弱化GDP考核,加大生态文明考核力度是一个好的导向。这一做法更有利于改变地方的“唯GDP论英雄”,能更好发挥生态“指挥棒”的作用。

   

  改革60条具体路线图与时间表将陆续推进

  国新办20日举行媒体吹风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有关内容进行了解读。

  杨伟民说,《决定》共2万多字,涉及16个方面,其中15个是改革领域,有60条,其中55条是重大改革任务,可见改革力度空前,一言以蔽之“句句是改革,字字有力度”。由于全文共60条,因此,他称之为“全面改革60条”。

  宋丽萍:实体经济问题 倒逼资本市场深化改革

  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昨日在《财经》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实体经济提出一系列重大问题正在倒逼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创新,资本市场也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对于实体经济问题的“倒逼”作用,宋丽萍举出如下三个例子进行了说明:

  首先,我国信息消费、节能、环保、健康服务等新兴产业发展呈现出群发突破的势头,一批创新型企业正在达到,或者逼近国际产业和技术发展的前沿。在信息技术革命浪潮的冲击下,新的业态,新的营业模式层出不穷,这些企业具有与传统制造企业不同的发展规律和收益风险的特征,现有的审核机制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其发展需要。

  其次,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正在加速推进。有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企业并购总交易金额1596亿美元,交易数量2842起,总金额同比去年上升12.5%,其中上市公司参与交易805亿美元,占比41%,交易数量1000多起,占比36%,比重比较高。

  三是军民融合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增长点。随着国家对国防科技的投入不断的加大,军工行业正在成为我国自主创新重要战场。加快实现军民融合,不仅有助于军工行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强军的目标,也可以为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新的动力。

  房产税试点待扩围 楼市调控“稳”字当头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内容仅寥寥数语,不过,结合有关部门近期动作看,楼市调控政策的思路调整正逐步明朗。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化与法治化将是未来楼市调控政策重要思路。房产、信用等基础数据统一平台建设,正是在为楼市调控政策制度化打基础。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明年或“破六”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05,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12个基点,再次刷新汇改以来的新纪录。境内市场双向开放预期将吸引新一轮资金涌入。我国将逐步改变以出口为主导的增长模式,加快人民币“走出去”,推动资本输出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可能允许提高对经济增速下行的容忍度。专家预计,明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可能“破六”。

   

  适时推出原油期货助推资本市场开放

  随着煤炭、铁矿石、国债期货相继推出,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可能将成为2013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压轴”之举。目前,适时推出原油期货的条件已基本具备。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速、市场化改革加深的大背景下,适时推出原油期货这一国际化期货品种,必将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进程。

  上海家化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稽查

  因为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上海家化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接近上海家化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立案稽查可能是因为上海家化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简称退管会)此前持有沪江日化股份并获取分红。

  上海证监局发出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上海家化与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简称沪江日化)发生采购销售、资金拆借等关联交易,其中存在信息披露问题。沪江日化正是今年5月上海家化大股东与公司管理层角力的焦点所在。

  QFII扩容利好资本市场 取消额度审批尚待时日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撰文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主体资格,增加投资额度。有分析称,政策的出台将有利于国内投资市场,而改革QDII、QFII审批制度是人民币国际化、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必经之路。但也有观察人士指出,目前情况来看,周小川所言取消额度审批的成熟条件何时具备仍有待观察。

  有分析人士认为,取消境外机构投资额度的审批短期内难以实现。无论是QFII、RQFII还是QDII,目前在规模上皆受制于人民币尚未实现在资本项目下自由兑换。要放开额度限制,需要对已有规则进行变动,其中还涉及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等问题。

  互联网金融 “肥水”难入基金“田”

  短短五个月,“余额宝”从零起步激增至千亿元资产规模,其大获成功刺激众多基金公司蜂拥“烧钱”互联网金融。但在极度喧嚣之下,却是风险暗流涌动。“话语权”的缺失,决定了基金业在互联网金融利益分配中的“配角”地位,这意味着部分基金公司的热情投入未来或遭遇“黄粱一梦”。

  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互联网金融格局中,少数掌握庞大客户资源的电商大佬们掌握绝对“话语权”,不仅可以左右互联网金融的方向和产品布局,而且决定着互联网金融“蛋糕”的切分。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所产生的绝大部分利润将被电商大佬们瓜分,而目前仅扮演产品供应商的基金公司所得利益十分有限,无助于改变基金业目前困境。

   

  两市重要公司消息:

  春兴精工拟4500万建镁合金结构件生产项目

  11月20日晚间,春兴精工(002547)公告,公司拟在常熟市尚湖镇投资建设镁合金结构件生产项目,计划总投资约为4500万元。该项目生产的镁合金结构件产品主要应用于笔记本电脑机壳、手机结构件、台式机结构件、通讯器件及电动工具等。

  公司称,项目建成后,预计可达到月20万件产能,计年平均销售收入18000万元,年平均净利润2500万元,投资回收期为2年。

  春兴精工表示,公司正处在快速发展阶段,通过投资建设本项目,能不断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项目建成后,可以提升公司的行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满足产品的市场需求,有利于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银之杰拟与易宝支付等合资设征信服务公司

  11月20日晚间,银之杰(300085)公告,公司拟与易宝支付有限公司、北京创恒鼎盛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5000万元设立合资公司,开展征信服务业务及其相关业务。其中公司以超募资金2000万元出资,占合资公司40%股权;易宝支付有限公司、北京创恒鼎盛科技有限公司拟分别以货币资金1500万元出资,各占合资公司30%股权。

  合资公司以经营征信服务业务及其相关业务为主营业务,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所列之业务范围:企业征信及相关业务;个人征信及相关业务;信息市场咨询、投资咨询,技术服务等。

  银之杰表示,公司多年来致力于金融信息化建设服务,公司产品和服务在金融行业内拥有广大、稳定的客户基础,积累了丰富的金融信息化行业经验。本次公司与易宝支付、创恒鼎盛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开展征信服务及相关业务,可以充分利用公司在金融信息化领域积累的行业经验,通过与合作方资源和优势的互补,把握机遇,积极开拓征信服务业务市场,进一步拓宽公司的业务领域,完善公司的战略布局,并为公司经营业绩规划新的增长支点。

  *ST东热实际控制人承诺未来注入热电及其他优质资产

  11月20日晚间,*ST东热(000958)公告,为避免在无偿划转完成后与公司产生同业竞争,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于2013年5月29日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

  其中,电力投资集团承诺,其或所实际控制企业如因本次无偿划转或本次发行而导致与*ST东热在河北区域内形成同业竞争,将把构成同业竞争的热电等相关资产全部委托给*ST东热管理运营;其中具备条件的资产,已经建成的,逐步注入*ST东热;在建和未来拟建的,逐步交由*ST东热投资并开发,逐步减少并最终消除同业竞争。

  电力投资集团承诺,将把*ST东热作为热电产业发展的平台,同意在本次无偿划转或本次发行完成后(以时间较晚者为准)三年内,根据*ST东热相关资产状况、资本市场情况等因素,通过适当的方式,逐步注入河北区域具备条件的热电相关资产及其他优质资产。

  维科精华终止对淮北印染及兴洋毛毯托管经营

  维科精华(600152)11月20日晚间公告,为规避潜在同业竞争,公司2009年与控股股东维科控股集团签署了托管经营协议书,将其控股的淮北维科印染有限公司,及受其控制的兴洋浙东(宁波)毛毯有限公司进行托管经营。

  现因淮北维科印染有限公司和兴洋浙东(宁波)毛毯有限公司均已停止生产经营,潜在同业竞争情况已消除。经公司与维科控股集团协商并签订了协议,于2013年11月20日起终止对该二家企业的托管。

  光正集团疆内加快扩张 获新源县天然气经营权

  作为光正集团(002524)重点打造的双主业之一的天然气业务有了最近进展。20日晚光正集团公告,控股子公司光正燃气有限公司拟投资500万元在新疆伊犁州新源县设立全资子公司“新源县光正燃气有限公司”作为公司未来在新疆伊犁州新源县天然气投资平台。而就在10月19日,光正燃气已与新源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新源县管道天然气经营权合同书。

  上述经营合同规定的经营权业务范围包括民用生活、商业(包括餐饮、洗浴、宾馆饭店)、汽车CNG加气站、工业等方面使用的天然气经营和销售;提供相关管道燃气设施的维护、运行、抢修抢险业务等,有效期限为20年,自2013年10月14日起至2033年10月13日止。

  据悉,新源燃气项目投资总额预计为6200万元,出资方式为光正燃气自有资金出资,其中西城区管网建设及配套设施预计投资2000万元;西城区CNG加气子母站一座,预计投资1000万元;哈拉布拉镇、则克台镇、那拉提镇、哈木思特村各建设一座CNG加气站,预计投资为3200万元。西城区管网建设及配套设施、CNG加气子母站预计在2014年6月30日完工;哈拉布拉镇、则克台镇、那拉提镇、别斯托别乡哈木斯特村四座CNG加气站预计在2014年8月31日完工。

  光正集团表示,今年8月完成对光正燃气的控股后,开始积极开拓疆内天然气空白区域市场,抢占和开辟新的市场,伊犁州是被称为塞外江南,西部紧邻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这里有中国陆路最大的通商口岸(霍尔果斯口岸),是新疆经济较为发达区域,此次光正燃气入驻新源县,将成为光正燃气走出克州和喀什原有特许经营区域,向新疆其它区域扩张的开端。

  2013年2月1日,公司与自然人孙烨签订了《光正钢构投资庆源管输合作框架协议》,并于此后通过增资获得庆源管输控股权,其后庆源管输更名为光正燃气。光正集团钢结构和天然气业务双主业发展的经营战略也随之推进。

  金发科技累计回购股份2788.5万股 耗资1.49亿

  金发科技(600143)11月20日晚间公布回购股份进展,2013年11月1日至11月20日期间,公司回购股份数量为1468.16万股。

  截至2013年11月20日,公司回购股份数量为2788.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06%,购买的最高价为5.81元/股,最低价为4.91元/股,支付的总金额约为1.49亿元(含佣金)。

   

  欧亚集团4194万控股白山市规模最大商贸零售企业

  欧亚集团(600697)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19日与白山市合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白山合兴”)14名自然人股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14名自然人股东将所持有的白山合兴875.51万股股股份转让给公司(占总股本的28.95%)。交易金额4193.67万元。交易价格比账面值高2095.42万元。

  白山合兴成立于1998年,主要经营综合百货业务,为白山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大型商贸零售企业,位于白山市繁华的商业区,交通便利,目前处于正常经营中。截至2013年8月31日,白山合兴资产总计25453.6万元,负债合计18205.76万元,所有者权益7247.84万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594.3万元,实现利润847.54万元,净利润652.31万元。

  欧亚集团称,购买白山合兴股份后,公司将成为白山合兴第一大股东。公司将对白山合兴进行经营结构调整和品牌优化,进行管理提升和挖潜,不断提高其经营能力和经济效益。

  华润锦华重组事项被否 21日复牌

  11月20日晚间,华润锦华(000810)公告,11月20日,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议表决,公司重大资产出售、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获得通过。

  公司股票将于2013年11月21日开市起复牌。

  中茵股份上海自贸区设国际贸易子公司

  中茵股份(600745)11月20日晚间公告,为充分利用上海自贸区政策优势,拓展公司在长三角地区的业务发展,公司拟成立全资子公司上海合谨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元,注册地址位于上海自贸区内,经营金属制品、矿产品、焦炭、钢材、建材、橡胶制品、铁矿石、燃料油、机电设备及零配件、纸制品、食用农产品等的销售,从事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

  *ST大地签订1.3亿元重大工程合同

  11月20日晚间,*ST大地(002200)公告,根据此前公布的中标结果,11月20日,公司与玉溪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玉山城YTC(2010)10、13、14、16号地块道路工程(玉山一路、玉山二路)投资建设、移交及回购合同》。项目工程合同工期150天。

  该项目公司暂定投资额13028万元,占公司2012年度营业总收入的37.91%。

  根据合同,项目内容包括,玉山一路:城市次干道,道路全长2273.2米;玉山二路:城市支路,道路全长4255米。公司承担上述两条道路路基、路面及图纸范围内工程。

  金晶科技与格拉司通集团战略合作 推广节能玻璃

  金晶科技(600586)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20日与格拉司通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签订《企业战略合作协议》,推广节能玻璃。双方存在国际范围内进一步深入合作的可能。

  双方将通过战略合作,在中国及亚洲地区高端节能玻璃产品领域突出双方的品牌效应,提升差异化竞争实力;双方共同推广离线可钢双银、三银Low-E玻璃等高端玻璃产品;共同参与推进高端节能Low-E玻璃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双方将合作销售推广双方产品,进一步提升离线可钢双银、三银Low-E的市场占有率。

  格拉司通集团是国际性玻璃技术企业,总部位于芬兰,在全球五大洲20多个国家设立销售和服务机构。格拉司通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负责集团在中国及亚洲区的业务发展和管理,并于2009年被上海市商委认证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金晶科技称,公司正在大力拓展节能玻璃业务,该协议的签订利于公司节能玻璃产品市场的推广。

  皖通科技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明起停牌

  11月20日晚间,皖通科技(002331)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事项。因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根据相关规定,经申请,公司股票将于2013年11月21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公司将尽快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相关事项,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对外披露。公司股票将于公告披露日开市起复牌。

   

  *ST凤凰拖欠租金遭工银金融租赁起诉

  11月20日晚间,*ST凤凰(000520)公告,11月19日,公司收到武汉海事法院的《传票》和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起诉状》。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原告)请求判令解除原告与被告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融资租赁合同;请求判令被告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返还融资租赁合同项下全部39艘船舶;请求判令被告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支付融资租赁期间拖欠的租金;请求判令被告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赔偿原告经济损失5.22亿元;等。

  *ST凤凰称,截至2013年10月,诉状所述公司拖欠工银金融租赁的租金与逾期利息的情况属实。由于本案尚未开庭审理,其影响暂无法准确估计。

  美都控股联手首开股份开发杭州两住宅项目

  美都控股(600175)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首开股份(600376)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转让公司所持有的浙江美都置业有限公司(简称“美都置业”)51%股权。通过股权转让形式与首开股份合作开发杭州两个地块项目。交易金额总价4.3亿元。

  鉴于公司副董事长潘刚升担任首开股份的副总经理,公司董事、总裁王爱明担任首开股份的董事,此项转让构成公司关联交易。

  两个地块均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均为住宅(设配套公建)用地,出让面积分别为5617平方米、23825平方米,均由美都控股通过摘牌方式取得。2013年5月,美都控股成立全资子公司美都置业负责上述两个项目的开发建设。

  中房地产向中房集团转让对子公司1.3亿债权

  11月20日晚间,中房地产(000736)公告,公司拟与关联方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控股子公司长沙中住兆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将公司对兆嘉公司的债权13000万元等额转让给中房集团。

  为支持兆嘉公司“中房瑞致国际”项目的开发,中房地产曾陆续提供借款给兆嘉公司,截止11月20日,公司对兆嘉公司借款本金为2.61亿元,公司对前述提供借款事项曾召开董事会进行审议并披露。本次关联交易标的为公司对兆嘉公司的债权13000万元,此笔金额的构成为:兆嘉公司向公司的借款本金12089.89万元以及本金所产生的部分利息910.11万元。

  中房地产称,公司在2013年度陆续参与竞拍并取得了苏州市吴江区滨湖路地块、重庆市大渡口区地块。在此基础上,公司正继续对相关项目进行跟踪考察,适时继续增加公司土地储备。为增加公司自有资金,保证项目开拓及建设所需资金,公司拟向关联方中房集团转让公司债权。此次转让公司债权有利于解决公司开拓新项目所需资金不足的问题,有利于推动公司主营业务房地产开发的可持续发展。

  超声电子定增申请获证监会通过

  11月20日晚间,超声电子(000823)公告,中国证监会发审委于11月20日对公司2013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通过。

  新宁物流股东杨奕明再减持2.43%股份

  11月20日晚间,新宁物流(300013)公告,公司收到自然人股东杨奕明(YEO YEK BENG)的通知,11月19日其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18.25万股,减持均价为13.85元,占公司总股本的2.43%。

  此前杨奕明于2013年5月14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231.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7%。

  上述减持后杨奕明持有公司股份182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30%。

   

  东华软件拟溢价19倍收购威锐达测控系统公司 明复牌

  11月20日晚间,东华软件(002065)公告,公司拟向黄麟雏等18名自然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北京威锐达测控系统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威锐达100%股权评估值为5.87亿元,评估增值5.58亿元,增值率为1907.41%。经协商,威锐达100%股权的交易作价确定为5.83亿元,较基准日账面净资产增值5.54亿元,增值率为1894.37%。

  此次交易中,威锐达70%股权对价,即4.08亿元,将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为28.14元/股,发行数量为1450.25万股。

  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的25%,配套融资金额拟不超过1.94亿元,其中1.75亿元用于支付本次收购标的资产的现金对价,其余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发行价格不低于25.33元/股。

  东华软件表示,威锐达主营业务为风电机组的监测及诊断服务,属于电力行业。本次交易后,公司将持有威锐达100%的股权,将丰富公司在电力行业的产品及服务,结合公司已有的信息化产品及服务,可以更好的为行业客户服务,同时增强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客户的粘性,使公司多行业布局的战略进一步得到实现。

  东华软件股票及可转债东华转债(128002)自2013年11月21日开市起复牌,停牌前公司股票报29.88元。

  海润光伏内蒙签订百亿光伏电站项目投资意向协议

  海润光伏(600401)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20日与内蒙古阿拉善盟行政公署签订了光伏电站投资意向协议书。阿拉善盟地区光伏电站项目规划总投资建设容量为1000MW的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总投资100亿元左右。一期投资建设容量为100MW的太阳能光伏并网电站,一期投资10亿元左右,一期投资项目计划在2014年度完成。

  海润光伏称,该协议的签订有利于公司未来几年快速有效地拓展在内蒙古阿拉善盟地区的太阳能电站业务,如该项目能顺利实施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利亚德溢价近25倍收购互联亿达

  20日晚利亚德(300296)公告,拟使用募集资金4083万元用于收购北京互联亿达科技有限公司股东所持有的100%股权,其中收购北京华亿联合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55%股权、北京通北纵横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45%股权。此次收购绝对金额虽然不大,但收购价格较资产账面价值溢价近25倍。

  资料显示,互联亿达成立于2004年11月1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营包括技术推广、销售LED光源、LED电子显示屏等。该公司2013年1-9月和2012年度的营业收入3521万元和76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9万和21万元。其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58.46万元,评估后的净资产价值为4508万元,增值率2745%。而按收购价4083万元计算,溢价率为2477%。

  公告披露,互联亿达是致力于广播电视行业显示及控制的系统集成商,主要业务涉及广播电视台演播室显示及控制系统、多媒体点评系统、虚拟演播室系统、广告监测系统等多个领域。多年来,互联亿达与中央电视台、安徽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广西电视台、贵州电视台等38家省、市级电视台建立了合作关系,为电视台的新闻演播室、演播厅等场所提供显示及控制解决方案。互联亿达与德国Felix Wagner GmbH 公司共同研发的Vs-Tac 视频播控系统,克服了多屏幕演播厅无法实现多路视频接入、任意切换、同步播放及多屏幕同时控制的缺点,该系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已经在多家电视台得到应用。利亚德承接的多个广电项目均采用了该系统。

  出售方承诺互联亿达2013年11-12月、2014年度、2015年度税后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500万元、700万元和1000万元,同时,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如为负值,其绝对值应不高于当期实际净利润的20%。

  利亚德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迅速扩大广电行业市场份额,加速小间距电视产品向广电领域的渗透,互联亿达的主要业务是为电视台提供显示及控制集成解决方案,与全国多家电视台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对电视台演播室、演播厅等场所的显示需求和应用极为了解。公司收购互联亿达后,可快速拓展广电行业,提高在广电领域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金枫酒业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审核通过

  金枫酒业(600616)11月20日晚间公告,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对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审核通过。公司将在收到证监会予以核准的正式文件后另行公告。

  海南航空10亿增资西部航空 海航航空4亿增资长安航空

  海南航空(600221)11月20日晚间公告,为提升区域竞争力,公司拟同意海航航空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海航航空”)以每股1.68元的价格,对长安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安航空”)现金增资4亿元。

  增资完成后,长安航空注册资本由17.54亿元增至19.93亿元,公司与海航航空持股比例分别为88.03%和11.97%。由于海航航空受公司股东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航集团”)控制,此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同时,公司股东海航集团为履行解决可能存在或潜在的同业竞争的承诺,并促进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部航空”)发展,公司拟与西部航空原股东重庆西部航空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西部控股”)、建盈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建盈投资”)及一家新引入西部航空的非关联投资人(简称“新投资人”)同时以现金增资西部航空,增资额分别为10亿、1.14亿、8.76亿和0.1亿元。

  增资完成后,西部航空注册资本由6.15亿元增至14.92亿元,公司与西部控股、建盈投资、深圳国瑞投资有限公司和新投资人分别持有西部航空股权比例为29.40%、36.31%、33.46%、0.54%和0.29%。由于西部控股是公司股东海航集团的关联方,建盈投资是公司股东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的关联方,故此次增资构成关联交易。

   

  股价半月翻番 云意电气澄清接二连三

  针对舆论报道与股价暴涨,20日晚云意电气(300304)再次公告表示,公司已开发出一款汽车起停电机调节器作为储备产品,但尚未接到订单,也未批量生产,该产品对公司当期业绩不产生影响,对公司未来业绩具有重大不确定性。此外,在汽车起停系统领域,公司主要竞争对手为BOSCH(德国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该公司已经批量生产成套的汽车起停系统,并在全球范围内销售。

  实际上这已是11月内因股价暴涨云意电气第三次发布的相关说明公告,主要内容在上一次的公告中已有所提及,只是这次更加强调了多方面的风险。这与此次停牌核查前公司股价的凌厉走势不无关联,在停牌前的一周,公司股价有三个交易日以涨停报收。

  10月24日,北京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就《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中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举行立法听证会,而媒体也在近期报道了“停车超三分钟熄火”、“汽车起停系统”等相关信息。受这些消息刺激,云意电气自10月30日以来累计涨幅达97.65%,对应市盈率处于行业较高水平,以2013年11月15日股票收盘价计算,公司目前静态市盈率为36.39倍,同行业(申万汽车零部件Ⅲ)市盈率(整体法)为20.33倍。

  对于股价的暴涨,云意电气再次从多方面提示了风险。其表示,“停车三分钟熄火”事项是否能够通过立法程序并得以实施,乃至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已与国内某家汽车厂商联动开发出一款应用于汽车起停系统的汽车起停电机调节器,生产技术和工艺已成熟,目前作为公司的储备产品。尽管公司拥有这项产品和技术储备,但是由于不同车型对汽车起停电机调节器的技术指标要求不同,因此公司开发这款产品能否达到其他汽车厂商的要求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接到汽车起停电机调节器的订单,公司也未批量生产该产品。

  资料显示,云意电气是国内领先的车用整流器和调节器生产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整流器和调节器的收入分别为1.17亿元和8100多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和6%。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同比增长8%,净利润微增1%。

  云意电气股票将于2013年11月21日开市起复牌。

  省广股份拟定增并购雅润文化传播公司 明复牌

  11月20日晚间,省广股份(002400)公布重组草案。公司拟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祝卫东、嘉诚资本等合计持有的上海雅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的股权,雅润文化10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5.7亿元。本次交易不构成实际控制人变更,不构成借壳上市。

  此次交易中,雅润文化75%股权的对价即4.28亿元,由省广股份向雅润文化的股东发行股份支付。省广股份并拟向不超过10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金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的25%,即1.9亿元,其中1.43亿元用于支付收购雅润文化25%股权的对价款,3500万元以提供贷款的方式用于雅润文化运营资金安排。

  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基准价为37.56元/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价格不低于33.81元/股。

  根据雅润文化以及上市公司2011年和2012年经审计的财务数据,雅润文化营业收入分别相当于同期上市公司营业收入的5.52%和7.3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相当于同期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46.45%和28.59%。

  此外,雅润文化现股东对雅润文化净利润作出承诺:雅润文化于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5720万元、6500万元、7500万元、8400万元。

  省广股份表示,雅润文化以买断式经营模式为主,在签订独家代理合同,缴纳保证金并按月支付合同约定买断代理费用后,取得电视台频道广告独家代理权,为电视台进行广告资源的销售和管理。在该种模式下,广告时段的采购价格低于以销定购式常规代理模式下获取广告时段的价格,雅润文化以相对较低的价格购进并独家代理了电视台广告时段,而广告时段的销售价格由市场确定,因此雅润文化毛利率比常规代理模式为主的广告公司毛利率高,而省广股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提高毛利率,并购雅润文化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省广股份股票自2013年11月21日开市起复牌交易,停牌报36.65元。

  西安旅游定增募资3亿重建胜利饭店 明复牌

  11月20日晚间,西安旅游 (000610)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定增募资不超过3.6亿元,其中用于西安旅游胜利饭店分公司拆除重建项目3.1亿元,补充营运资金不超过5000万元。

  根据预案,此次发行股份的发行价格不低于6.05元/股,因此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5600万股。

  资料显示,西安旅游胜利饭店分公司经营饭店管理,于1969年建成,曾是西安市人民政府指定会议接待单位,国际旅游组织评选的全球散客最佳入住酒店之一,为当时西安最好的酒店之一,上世纪70至80年代间,在西安市酒店行业享有很高的品牌知名度,不仅接待了国内各省、市以及西安市各区县的人大、政协等各类会议代表,也接待了大量的国外、国内游客。

  经过40多年的使用,胜利饭店设施日渐老化。西安旅游曾于1998年对胜利饭店进行改造,限于资金实力,改造的规模不大且距今已15年。近10年来,胜利饭店周边陆续新建了多家星级酒店和经济型酒店,这些酒店在客房结构、设备新旧、设施条件和客房单价上比胜利饭店更具竞争力,使得胜利饭店日益失去竞争力,客源流失严重,房间入住率、单价呈下降趋势,至2008年,胜利饭店的经营已处于微利状态,如果继续经营将步入亏损状态。为避免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公司于2009年3月决定对胜利饭店停业并择机重建。

  上述项目预计建设期24个月。项目完成后,西安旅游预计胜利饭店将实现营业收入8767万元/年(正常经营年度),净利润3692.05万元/年。

  西安旅游提示称,在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可能需要通过其他相关部门的批准,能否获得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西安旅游股票将于11月21日复牌,停牌前报6.92元。

  *ST珠江出售西南证券股票获益1.68亿

  11月20日晚间,*ST珠江(000505)公告,公司于2013年11月5日至20日期间通过交易系统售出西南证券(600369)2089.01万股股份,交易均价约为9.37元/股。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扣除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可获得所得税前投资收益约1.68亿元。

  至此,*ST珠江于2012年6月28日至2013年11月20日期间,通过交易系统累计出售西南证券股票2350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02%。其中2012年度累计出售260.99万股,投资收益2100万元已计入2012年度投资收益。

  *ST珠江称,公司出售西南证券的股票,主要是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交易所获得的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公司与大股东的借款,有利于恢复良好的信用体系,提高本公司资产运营效率。

  截止2013年11月20日,公司尚持有西南证券股票975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42%。目前仍质押给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北京市新兴房地产开发总公司,作为公司向新兴公司借款的担保。

  大有能源选举杜毅敏任董事长

  大有能源(600403)11月20日晚间公告,选举杜毅敏担任公司董事长,同时更换选举王文良、李中超、张清鹏、李书民、吴同性和李宗庆、胡平均为公司新任董事和新任监事。原公司董事武予鲁、乔国厚、田富军、宋建华、李永久和原公司监事孙学斌、王文良的辞职申请将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更换选举新任董事的相关议案后正式生效。

  杜毅敏历任义煤集团地测处副主任工程师、副处长,义煤集团生产技术部副部长、部长,大有能源总经理等职。据大有能源7月底公告,公司董事、公司控股股东义煤集团董事长武予鲁已被双规。

  康美药业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即将开业

  康美药业(600518)11月20日晚间公告,鉴于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项目一期交易中心及周边主体市场已完工,交易大厅已达到使用条件,亳州华佗国际中药城项目定于2013年11月24日开业。

   

  江河创建重组将上会 明起停牌

  江河创建(601886)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通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将于近日审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于2013年11月21日起停牌,待公司公告并购重组委审核结果后复牌。

  据此前重组预案,江河创建拟通过向城建集团和自然人王波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二者持有的港源装饰股权,从而达到对港源装饰的控股。

  西子联合逾6亿转让控股权 百大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

  百大集团(600865)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西子联合”)出于产业战略规划考虑,拟退出百大集团。

  日前,西子联合已与陈夏鑫控制的西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西子国际控股”)达成协议,西子联合将其持有的百大集团11280万股股份(占百大集团总股本的29.98%)转让给西子国际控股,转让价格以5.4元/股计算,共计6.09亿元。转让后,百大集团的控股股东变更为西子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陈夏鑫。

  资料显示,西子国际控股除了此次协议收购百大集团股权外,尚未开展其他具体业务。但与西子国际控股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上海西子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是投资控股型公司,其通过下属的控股和参股公司,将主要业务覆盖至房地产开发、电梯主机和部件制造、飞机零部件制造、物业管理、金融担保等多个领域。

  百大集团股票将于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开市起复牌。

  新民科技大股东正筹划公司重大事项 明起停牌

  11月20日晚间,新民科技(002127)公告,公司11月20日接到控股股东通知,控股股东正在筹划可能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由于该事项目前存在不确定性,根据有关规定,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3年11月21日开市起停牌。待有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及时发布相关公告并申请股票复牌。

  新南洋重组将上会 明起停牌

  新南洋(600661)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通知,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将于近日召开工作会议,对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审议。公司股票将于2013年11月21日开市起停牌。

  国电南瑞重组获审核通过 明起复牌

  国电南瑞(600406)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接到中国证监会通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之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审核并获得有条件通过。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13年11月21日开市起复牌,待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予以核准的正式文件后将再行公告。

  洪城股份重组获审核通过 明起复牌

  洪城股份(600566)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接到中国证监会通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审核并获得有条件通过。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13年11月21日开市起复牌。待公司正式收到中国证监会相关批准文件后将另行公告。

   

  上海家化涉嫌信披违规 遭证监会立案稽查

  上海家化(600315)11月20日晚间公告,20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

  上海家化同时收到上海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上海证监局称,经查,2008年4月至2013年7月,上海家化与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简称“沪江日化”)发生采购销售、资金拆借等关联交易,其中存在信披问题。如,未在相应年度报告中对关联方沪江日化及与其发生的关联交易进行披露;未对与沪江日化发生的采购销售关联交易进行审议并在临时公告中披露;2009年度未对与沪江日化发生的累计3000万元资金拆借关联交易进行临时公告披露。

  上海证监局要求上海家化就此予以整改。

  潜能恒信:目前尚未开展页岩气相关业务

  潜能恒信(300191)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连续两个交易日(11月19日、11月20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以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近日受国家能源局发布《页岩气产业政策》等消息影响,市场对页岩气板块做出了积极响应。潜能恒信表示,公司目前尚未开展页岩气相关业务。

  长信科技发行股份购资产事项近日上会 21日起停牌

  长信科技(300088)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接到证监会通知,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将于近日召开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根据相关规定,经申请,公司股票将于11月21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公告审核结果后复牌。

  广电电气与中石油联合研制装置通过新品鉴定

  广电电气(601616)11月20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收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下发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由公司和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联合研制的“采用油浸变压器的系列化大容量高压变频调速装置”顺利通过新产品鉴定。

  据悉,采用油浸变压器的系列化大容量高压变频调速装置的成功研制,丰富了大容量高压变频调速装置的产品线,提升了产品性能,更好地满足了长输管线对设备性能多样化的需求,打破了在长输管线压缩机变频器领域国外公司的垄断。超大容量高压变频调速装置还可广泛应用于国防科技的大功率风洞试验台、冶金行业的特大型高炉鼓风机软启动、大型炼油炼化装置的压缩机驱动、大型调水工程的水泵变速驱动等领域。

  北大荒原董事丁晓枫被证监局认定为不适当人选

  北大荒(600598)11月20日晚间公告,20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黑龙江监管局《关于对丁晓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措施的决定》,主要内容为,丁晓枫在担任北大荒董事、总经理期间存在违规行为:北大荒对外拆借资金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丁晓枫作为公司总经理,在北大荒违规对外拆借资金中负有主要责任;连续两次以上未出席董事会,也未委托其他董事出席,未能充分履行勤勉尽责义务。

  黑龙江监管局认定丁晓枫为不适当人选,要求其在决定书出具之日起三年内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北大荒应当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作出免除丁晓枫董事的决定。

  北大荒称,公司已于16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进行了董事会的换届改选。丁晓枫目前已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

   

  北海港重组获证监会核准

  北海港(000582)20日晚间公告称,收到中国证监会相关文件,证监会核准公司向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1.74亿股、向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5.16亿股股份购买相关资产。

  资料显示,今年6月份,北海港曾公告调整后的重组方案,根据该方案,公司将取消定向增发融资,保留向北部湾港务集团和防城港务集团发行股份收购资产部分。收购资产包括北部湾港务集团持有的钦州市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防城港务集团持有的防城港北部湾港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北部湾拖船(防城港)有限公司57.57%股权,目标资产的交易作价为51.82亿元。

  若上述收购重组事项完成,将实现北部湾集团优质港口业务的整体上市。盈利预测报告显示,上述收购资产等交易事项完成后,北海港2012年、2013年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6.39亿元、36.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5亿元、5.55亿元。

  *ST株冶减持西部矿业 收益6301万元

  *ST株冶(600961)11月20日晚间公告,自2013年5月起至今,公司已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出售西部矿业(601168)无限售流通股1000万股,占西部矿业总股本的0.42%。

  经初步测算,公司减持西部矿业股票共回笼资金约6486万元,扣除成本和相关税费后实现投资收益约6301万元,占公司2012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绝对值的10.16%。

  公司尚持有西部矿业无限售流通股700万股,占西部矿业总股本的0.29%。

  银江股份重大事项近日上会 21日起停牌

  银江股份(300020)11月20日晚间公告,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将于近日召开工作会议,审核公司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11月21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公告审核结果后复牌。

  汉得信息推不超603.2万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汉得信息(300170)11月20日晚间公布201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公司拟授予激励对象不超过603.2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27%。股票来源为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普通股。授予价格为7.82元/股。

  此次计划的激励对象为253人,包括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经公司董事会认定的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技术人员。

  此次激励计划所授予的股票的解锁期分三批,业绩考核条件为:2013、2014、2015年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10%、10.5%、11%;以2012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基准,2013、2014、2015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5%、50%、73%。

  汉得信息今日收报16.04元。

  龙宇燃油控股股东首次增持公司股份

  龙宇燃油(603003)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日接到控股股东上海龙宇控股有限公司通知,龙宇控股已于2013年11月19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5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269%。

  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龙宇控股计划在未来 12个月内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增持,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含此次已增持股份在内),后续增持计划不会影响公司的上市地位。

  凯诺科技重组将上会 明起停牌 

  凯诺科技(600398)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通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将于近日召开工作会议,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进行审核。公司股票自2013年11月21日起停牌,待收到审核结果并公告后复牌。

   

  神开股份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稽查

  11月20日晚间,神开股份(002278)公告,公司于11月2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神开股份称,在立案稽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就相关事项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神开股份同日公告称,公司于11月2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上海神开石油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决定书》指出,经查,发现神开股份存在相关信息披露问题。其中,外销收入确认时点不恰当。《决定书》指出,2012年,公司与某境外客户签订了供货合同,约定以FOB形式交货。2012年12月21日,公司确认了相关外销收入63.1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397.43万元),但截至2012年底该笔销售收入对应的货物未装船、公司也未办妥出口手续。公司该笔外销收入的确认时点不恰当。此外,《决定书》指出神开股份存在“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收入确认不准确”的信息披露问题。

  《决定书》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规定。现要求神开股份高度重视上述问题,对不符合上述规定的行为及时予以整改。

  金运激光停牌系筹划重大重组

  金运激光(300220)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确认正在筹划事项涉及重大资产重组,有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3年11月21日开市起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

  公司承诺于2013年12月20日前按照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逾期未能披露的,公司将根据重组推进情况确定是否向交易所申请延期复牌。公司未提出延期复牌申请或延期复牌申请未获同意的,公司股票将于2013年12月20日恢复交易,并自公司股票复牌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浩物股份定增申请获证监会通过 明复牌

  11月20日晚间,浩物股份(000757)公告,11月20日,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获得通过。

  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3年11月21日开市起复牌。

  四海股份筹划重大事项 21日起停牌5天

  11月20日晚间,四海股份(000611)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尚存不确定性,根据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13年11月21日开市起停牌5个交易日,2013年11月28日公司将作出继续停牌或复牌的公告。

  长电科技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 明起停牌

  长电科技(600584)11月20日晚间公告,因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重大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3年11月21日起停牌。公司承诺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含停牌当日)公告并复牌。

  键桥通讯拟受让柬埔寨两公司 开拓通信广播电视业务

  11月20日晚间,键桥通讯(002316)公告,公司拟受让柬埔寨两家公司股权,在柬埔寨境内开拓通信业务和广播电视业务。

  其中,公司拟受让柬埔寨王国自然人NGOV Mok和自然人NGOV Srun持有的Emaxx Telecom Co., Limited65%的股权;并拟受让NGOV Mok和澳大利亚自然人Ngu Van Su持有的Star Digital Muds TV Limited49%的股权。2013年11月19日,公司与相关转让方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

  公告显示,Emaxx公司是一家根据柬埔寨法律依法组建并有效存续的公司,其主营业务是:通过WiMAX、光纤和卫星通信系统向客户提供高速宽带互联网服务,同时还可提供VOIP、卫星电视和无线广播业务,是一家提供4G/LTE服务的公司。Star Digital公司是一家根据柬埔寨法律依法组建并有效存续的公司,其主营业务是柬埔寨通讯和媒体的服务和咨询。

  公司表示,此次交易如果最终完成,将有利于公司利用目标公司在柬埔寨王国境内的电信运营牌照、基础设施等资源,在柬埔寨境内开拓通信业务和广播电视业务,包括但不限于WiMAX、4G/LTE、骨干光传输网络、数字地面电视广播等业务,将有利于扩大公司业务规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宁波建工发生事故5人死亡 明日复牌

  宁波建工(601789)11月20日晚间公告,11月20日0时19分许,公司承建的宁波工业供水有限公司工业供水管道青峙支线施工现场发生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为保障投资者公平获取信息,经公司申请股票于2013年11月20日停牌一天,2013年11月21日复牌。

   

  小商品城3.3亿设合资项目公司开发荷花芯地块

  小商品城(600415)11月20日晚间公告,10月28日公司曾与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杭州商旅”)合作竞得义乌市北门街区块改造工程荷花芯地块。11月20日,为了开发上述地块,公司与杭州商旅签订了投资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设立项目公司义乌商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公司注册资本6.8亿元。其中,杭州商旅以现金方式出资3.468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1%;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3.33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9%。

  中央商场发行4.17亿公司债 拟沭阳建购物广场

  中央商场(600280)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公开发行规模不超过4.17亿元的公司债。债券期限为3年以上;为固定利率债券;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中央商场还公告,公司拟与控股子公司南京中商房产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投资组建“沭阳雨润中央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新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公司以现金方式出资9500万元,占新公司注册资本的95%。新公司组建后将根据公司发展战略,结合沭阳商业网点开发,择机取得项目建设地用,开发城市综合体新业态的平台。

  结合沭阳县国土资源局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公司将授权经理层参加沭阳2013L1号地块的竞买。该地块位于沭阳上海中路西侧、人民中路南侧,总用地面积为152.24亩,为商住用地,40年,挂牌出让底价为76120万元。

  公司拟联合其他合作方联合竞买,如竞买成功,公司计划取其中的92.6亩作为城市综合体开发用地,另59.64亩将按实际竞买成交价格,与联合方办理土地转让手续。

  中能电气预中标5100万元国网福建电力项目

  中能电气(300062)11月20日晚间公告,11月18日国家电网在电子商务平台公布了《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集中招标2013年第三批协议库存物资招标采购招标项目推荐的中标候选人公示》,公司为评标委员会推荐的中标候选人。

  根据公示,公司为低压开关柜(包5)、电能计量箱(包12)的中标候选人。根据公司报价测算,预计公司本次合计中标总金额约5100万元。

  公司表示,本次中标后,其合同的履行将对公司2014年经营工作及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公司尚未收到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及其相关代理机构发给公司的中标通知书,项目仍存在不确定性。

  杭齿前进拟发行不超4亿公司债

  杭齿前进(601177)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发行不超4亿元(含4亿元)公司债。债券存续期限为不超过5年(含5年);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是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为固定利率债券;公司将在在获准发行后,一次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神奇制药筹划股权激励 21日停牌一天

  神奇制药(600613)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正在拟议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事宜,并将于2013年11月2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相关事项。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于2013年11月21日停牌一天,待公司发布相关公告后复牌。

   

  上海钢联与国家统计局签订大数据合作协议

  上海钢联(300226)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于11月19日与国家统计局共同签署《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双方合作的内容为:1、共同研究探讨建立大数据应用的统计标准,包括指标定义、口径、范围、分类、计算方法、代码等;2、共同研究确定利用企业数据完善、补充政府统计数据的内容、形式及实施步骤,包括数据采集、处理、分析、挖掘、发布等;3、各方一致同意的其他方面的合作。同时,国家统计局将授予公司为“国家统计局大数据合作平台企业”(2013年-2015年)。

  公司表示,本框架协议代表双方合作的意向,尚无具体的实施计划和方案。框架协议签署后,公司将成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工作组,负责日常的沟通协调以及组织、细化落实战略合作内容、制定年度计划、跟踪执行情况、评估合作效果、召开工作会议等工作。

  吴通通讯拟在印度设立子公司

  吴通通讯(300292)11月20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在印度新德里设立一家全资子公司,名称暂定为江苏吴通通讯(印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美元。

  该子公司拟定的经营范围为射频同轴连接器、射频同轴电缆及跳线、通信结构安装件、射频微波无源器件、天线、无线终端设备、光缆及配件、光无源器件、通信网络设备等商品贸易,进出口贸易。

  公司表示,通过设立印度公司,充分发挥公司的成本优势,努力提高公司品牌国际知名度,巩固现有国外客户的同时寻求更多的优质客户,进一步拓宽东南亚市场和其他海外销售市场,提升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盈利能力。同时,将为公司开展国际市场开发合作、技术引进与交流提供平台。

  银亿股份宁波子公司与五洲星重大诉讼中止

  11月20日晚间,银亿股份(000981)公布全资子公司宁波银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原告)与宁波五洲星集团有限公司(被告)合同诉讼事项的进展,银亿房产收到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民事裁定书》,因涉嫌刑事案件,本案中止诉讼。

  根据此前披露的诉讼请求,原告请求判令解除银亿房产与五洲星签订的《合作协议书》;判令五洲星双倍向银亿房产返还履约定金1亿元,并承担本案诉讼费。

  银亿股份表示,根据刑事优先的原则,在刑事案件未终结前,应中止本案的审理,待刑事案件结案后将继续审理本案。公司已对上述应收款项计提相应减值准备,本次中止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基本无影响。

  红太阳:商务部终裁产于印度日本进口吡啶存倾销

  红太阳(000525)11月20日晚间公告,2013年11月20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作出最终裁定,原产于印度和日本的进口吡啶存在倾销,中国国内吡啶产业受到实质损害,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自2013年11月21日起,对原产于印度和日本的进口吡啶征收反倾销税(税率为24.6%至57.4%),实施期限自2013年11月21日起5年。

  2012年8月2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国星生物化学有限公司和南京红太阳生物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及国内其他两家企业代表国内吡啶产业向中国商务部提交了反倾销调查申请,请求对原产于日本和印度的进口吡啶进行反倾销调查。

  红太阳表示,吡啶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国星和南京生化的主要产品,本次反倾销立案调查终裁结果有利于促进安徽国星和南京生化吡啶产业良性运营和可持续发展,对公司将产生积极影响。

  苏州固锝增持光伏子公司34%股权

  苏州固锝(002079)11月20日晚间公告,11月20日,公司分别与乐开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乐钰铭签订协议,受让公司控股子公司苏州固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计170万股股份,合计占新能源公司34%的股权,转让价格为每股1元,转让总价为170万元。股份转让完成后,公司共计持有新能源公司425万股股份,占新能源公司总股本的85%。

  苏州固锝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9月26日,注册资本为500万元,经营光伏二极管模块产品销售及其相关的研发和技术配套应用服务,新能源产品及技术的研发、销售、咨询服务。2012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64万元,净利润-53.03万元;2013年前9月实现销售收入23.82万元,净利润-91.67万元。

  公司表示,目前,整个光伏行业整体处于见底回升阶段。后续,随着国家一系列支持光伏产业发展措施的逐步显现,光伏企业将迎来良好的市场发展机遇。公司受让新能源的股份之后,控制新能源85%的股权,仍为新能源的控股股东,新能源仍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控股子公司,公司将紧抓光伏行业转机,推动控股子公司新能源的稳步发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