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港股IPO火爆 内地投资者“打新”热情高

2013年11月21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内地投资者打新港股追逐市场热点,科技网络、游戏、医疗等热门新股备受关注,但由于港股市场破发普遍存在,平均回报和A股打新相差甚远。

  进入四季度,受季节性因素和港股行情转暖等多重影响,香港新股市场迎来火爆场面,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速度有增快的趋势。内地投资者在A股IPO暂停的背景下,失去打新股的机会,他们把眼光转移到香港新股市场上,希望从中获取一定收益。

  科网、游戏新股受追捧

  汤森路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截至11月20日,香港市场不含配售和介绍发行的IPO数量合计达到66家,融资金额达106.929亿美元。从9月份发行速度开始变快,9月和10月分别有13只和14只新股发行,11月挂牌的新股预计或达20只。行业方面来讲,主要集中于网络、科技、金融等。

  内地投资者对于新股的追捧是A股市场一个很鲜明的特色,在IPO闸门迟迟未开的背景下,香港火爆的新股市场自然吸引了内地投资者想去分得一杯羹。国元证券香港副总经理杨翠华表示,今年来参与港股打新的内地客户有显著的增加,不论是从打新的客户数,还是认购股票的数量以及参与认购的金额,都有大幅上升。中银国际市场交易部主管白韧也表示,IPO项目多的时候,有港股投资经验的内地投资者打新人数就活跃一些。

  据白韧介绍,香港短炒新股的行为非常普遍,对于多数香港上市的新股而言,首日换手率在20%~50%之间。比如一家公司集资10亿港元,可能第一天的交易金额就达到2亿~5亿港元,越小盘的股票首日换手速度越快,上市后的换手率也较高,甚至有小盘股首日交易额可能超过集资额,相当于100%的换手率,而且由于香港T+0的交易制度,存在一天内买卖多次的可能,盘子大的股票在第一天换手速度则相对慢一些。

  “我们所接触的港股打新投资者对于主板的新上市公司,短时间内不会抛售,中线或中长线持有,而那些创业板或者上市首日涨幅特别大的股票,投资者则会在首日抛出获利兑现。”杨翠华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内地客户港股打新更多的是追随香港市场热点,再根据企业所属行业、规模、所处的区域和自身的财务状况做出判断,近2月科技、网络游戏、银行和信贷金融等行业的关注度更高。”

  农银国际机构销售Kenvin也表示,除了大热的网络概念股以外,内地投资者对于中小盘的医药科技、制药、节能环保和可再生能源等概念都比较关注,都跟风认购相关股票。

  港股打新不同于A股

  “港股市场打新和A股打新最大的不同,就是香港的新股券商可以融资,投资者能利用孖展额度放大杠杆。”白韧说,“尽管目前利率比较低,孖展并不是特别的热,从年内新股的表现来看,也不是特别有把握一定能赚,或者赚得很多,回报并不丰厚。孖展和新股认购超额倍数有关,比如受市场追捧的云游控股和博雅互动,超额认购超过100倍,参与打新的人分到的数量就比较少。此时应该计算孖展所付利息和申购新股所得回报的利差有多大,是否值得借贷打新。习惯用孖展的投资者才会频繁操作,一般投资者不会太轻易去申购孖展额度,有内地投资者会视市场氛围而定,市况好会进取一些,市况差的时候则没有兴趣。”

  杨翠华表示,除了孖展不同以外,香港的新股破发可能性较A股而言概率大很多。根据国元香港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截至目前,香港IPO数目合计有74家,上市首日破发的21家,占比超过28%,上市首日涨幅超过10%的有14家,占比达到19%。香港主板IPO上市首日的平均回报率3.7%,创业板的回报区间在2.8%~537%,上市首日的平均回报达到145%。同样是打新,收益差距还是很明显。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