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三成投向高速公路收益超20% 平安信托基础产业部逆势扩张

2013年11月21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报记者包慧上海报道

  “我们不做资金掮客。”平安信托基础产业投资部总经理李宇航说。

  基础产业领域业务偏大、重、久,平安信托布局其中已有8年,李宇航近日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称。其带领的团队长期在国内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电力、矿产资源企业密集调研。

  平安信托不仅背靠平安集团强大的资金支持,熟悉保险资金资产管理的理念和特性,还可协同集团旗下的平安银行、平安资管、平安证券、平安大华基金,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定制投融资组合方案。其资金来源丰富,包括保险资金、银行资金、企业年金、产业投资基金等非保险机构资金,以及部分高净值个人客户资金,投资方式包括股权、债权及夹层融资等,主要投资于基础设施、能源电力、矿产资源。

  基础产业投资三驾马车

  2006年,平安信托开始筹建基建投资部,从最开始100%运用平安集团自有保险资金,到现在集团自有资金占比缩小到60%,另40%为外部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随着2012年险资投资政策放开,目前已有10多家保险公司与平安信托有合作。

  平安信托基础产业投资的“三驾马车”包括基础设施、能源电力、矿产资源三大领域,均对长期大规模资金的需求量巨大。具体而言,基础设施领域中主要是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机场、港口,具有高垄断性且收入可预测性高;能源电力领域中则关注风电、核能、太阳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和LNG等能源辅助运用;矿产资源关注煤炭、铁矿、主要有色金属、油气、贵金属等,都是与GDP高度相关的支柱型矿产资源,成长性高,抗通胀能力强。

  基础产业特殊在于,其为国民经济产业链中的“上游”环节,大部分都有自然“垄断性”,能分享到经济发展“基石”增厚效应,通常期限都很长,天然都与保险资金的长久期匹配。而不少高净值客户也逐渐认识到基础产业收益长期稳定的风险特性,通过产品久期的结构化设计,可信托产品可同时适合保险资金和个人投资者认购。

  但与巨大资金需求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投资者对基础产业投资风险相对“谨慎”的态度。据中国平安2013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平安信托资产管理规模高达2283亿元,基础产业占比并不高。

  “我们正在转型,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外部机构投资者。”李宇航说。

  截至目前,平安信托基础产业部新增业务总量为200亿,预计今年底可达300亿。

  通道业务为零

  李宇航称,平安信托基础产业投资100%都是主动管理的业务,通道业务为零。平安信托管理层对基础产业投资业务比较有耐心,尤其体现在考核上。而不少信托公司则由于短期规模的压力,不得不拼命做含金量较低的通道型业务。

  这两年,银监会和财政部连续发文严控地方政府的违法违规融资行为,基础产业类信托受到冲击而萎缩。但今年以来,平安信托的基础产业类信托项目成立规模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大幅增长。

  同时,李宇航还为基础产业投资部制定了明年“翻一番”的目标。“未来三五年内我们的目标是做到三千亿,明年的目标是六百亿。”他同时还透露,截至目前,完成公司内部立项的新项目就已有一千亿的储备。

  “政信合作我们过去做的比较慢,也就做得比较少。公司对政府信用评级相当谨慎,比如财政可支配收入是多少、现金流保障、担保形式等。对于市级以上政府的年财政收入都要求两百亿以上,目前与河北、河南、南京等多地都有合作。”李宇航表示,正因为如此,在监管叫停政信合作政策出台之后,平安信托的基础产业投资受到的冲击较小。

  “现在的投资需求仍很旺盛,继险资开放后,一些长久期的大资金也在进场。”李宇航认为,目前正是发力基础产业投资的好时机,基础产业领域不但有大规模的增量投资机会,由政府主导的优质存量资产也将涌现大量的资产证券化机会。

  截至2012年底,平安信托的基础产业投资已完成260多亿元的权益投资额。其中有7段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800公里),2个合计300兆瓦容量的风电场,3个铁路项目以及3个城市供水项目。

  在李宇航看来,平安信托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是资金和品牌,“前几年受资金端政策的影响,基础产业投资部业务规模发展缓慢,基本没有赚钱,但公司仍坚持养这些团队,积累投资能力。”李宇航强调,“我们不做简单的资金掮客,目标是成为基础产业领域最专业的投资机构。”

  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也为平安信托提供了较多的对公客户项目线索,这为平安信托快速积累了很多客户,“集团旗下每个子公司都为信托介绍过项目,平安银行的每家分行和各保险版块的分公司都有提供客户,业务线索多到做不完。”

  高速公路投资收益超20%

  目前,平安信托拥有高速公路总里程仅次于19家A+H上市公司的前三甲,截至2012年底,平安信托已投资股权类高速公路项目76亿元,总里程达656公里(19家A+H上市公司中位列第4位)。截至去年年底,平安投资高速公路的累计到账投资收益率达20%。

  对于债权类项目,平安信托对交易对手的资质审核较严格,除要求借款主体拥有现金流稳定、可预测性强、实现性高的大型资产或以之作担保外,还要求现金流资产的价值超过本息之和的两倍以上,未来2-3年内借款主体的自有现金流可足额覆盖本息偿还,接受平安管控,并实现该现金流与借款主体的其他债务隔离。

  而股权类项目未来的现金流是关键,基础产业类的项目通常需要培育期,标的资产的规模大、流动性差,这是很多投资人一眼就看到的风险,“平安信托在持有后能通过主动的投后管理提高其经营利润。”

  比如高速公路,现实流量与投资初期预估流量存在偏差,是高速公路投资的最大风险之一。

  以平安信托投资的山西太原到晋城的太焦高速为例,该项目的管理人员主动与过路司机、高速交警、路政、养护及相邻路段有关人员沟通,投后管理服务让车流量明显提升。

  平安信托还在高速公路业内首推“中长期养护技术及资金规划方案”。很多高速公路在日常维护中投入不足,经营约10年后要全面大修,路况、收入和费用都很不稳定。在跟踪分析路况指标变化规律后,平安信托引入预防性养护,日常费用投入有所增加,但降低全周期内的总成本。

  除了对被投资项目提供财务、审计、系统及绩效等增值服务外,平安信托还会定期追踪分析项目的经营状况、财务指标和实地走访,及派驻总经理、财务总监和工程总监等方式,监控财务、工程等重大事项,提高其管理效率与经营效益,最终也提升平安信托的投资收益。以浙江北仑、湖南益常高速为例,经平安信托投后管理,成本比原预算降低20%-30%。(编辑马春园)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陆婉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