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万科辟谣央视欠税报道 称公司是依法照章纳税

2013年11月25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万科、招商以及富力等一众大型房企遭遇央视欠税报道之后,引起任志强、杨红旭及众多地产行业人士批判,称其报道不专业。

  今日万科集团正式对外辟谣,称万科一贯坚持守法经营、照章纳税。该公司对网易财经表示,近年来万科每年纳税额都约为净利润的两倍。2012年,万科总纳税额211亿,其中土地增值税52.8亿。

  万科认为,央视相关报道应该是源于误解,是把会计上的“预提”理解为企业的“现时纳税义务”。

  据悉,房地产项目要达到清算条件才需要清算并交纳土地增值税,在此之前,按照会计上配比和谨慎性原则,企业对尚未到达清算条件的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预提拨备。

  深圳房地产行业人士尹香武表示,土地增值税与普通税种不同,土地增值税要先预缴房价的1~1.5%,竣工后清缴,在此期间房企只需预提,并非一次缴清,实际上房企卖楼到竣工可达两年或以上时间。

  经济学家王福重也在其微博认为这是央视玩噱头。房地产开发过程动辄几年且计算成本十分复杂,土地增值税采取的是预先征收,等项目全部竣工后,多退少补的办法。所谓的拖欠就是没有“少补”形成的,根本不是拖欠,而是合法的行为,建议央视应该找权威部门核实。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