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绿地集团将引入鼎辉等“非公”战略投资者

2013年11月27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日,绿地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拟增资扩股。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鼎辉等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券商直投公司、民营企业都表现出较强的兴趣。作为上海国资改革的先锋,绿地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有进一步加大的倾向。

  公告显示,绿地集团拟增资扩股21亿股(对应股权为20.25%),挂牌价格 118.02亿元 。要求战略投资者的出资人或实际控制人应为非国有绝对控股企业或自然人(民间资本),可以是境内内资企业法人也可以是境内内资合伙制企业(不接受自然人直接认购)。同时意向投资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非房地产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中房地产销售收入占比不高于50%)。

  这次增资引起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兴趣,不仅因为绿地集团是上海国资委的重要资产,更由于绿地集团拟借道“A+H”模式,借壳金丰投资上市的预期强烈。

  绿地集团公告显示,2013年5月8日,绿地集团以全资子公司格隆希玛国际有限公司为收购主体,以总计约30亿港元的代价认购盛高置地增发的普通股及无投票权可换股优先股,占扩大股本后60%的股份。7月2日,绿地集团A股上市的重组对象金丰投资公告停牌。7月25日,中华企业公告收购上海房地(集团)有限公司60%股权。这些事件暗示了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上市的可能性。

  绿地控股集团此次增资并未掩饰其上市的打算。增资扩股的公告中,公司承诺5年内完成公司整体股份制改造上市工作,让投资者有更好的退出渠道。

  因为有明确的上市预期,投资者对绿地集团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交易部总经理汲广林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企业增资扩股的信息上网以后,股权投资基金和民营企业咨询的非常多。”

  汲广林说,绿地集团增资的计划从年初就在筹划,只是近期才挂牌。有股权投资界人士表示,此前不少大的私募基金都收到了参与增资扩股的邀请函,一些机构兴趣非常浓厚,并且一直在跟进。

  绿地集团的增资扩股计划和当前的上海国资整合的大背景密不可分。公告显示,绿地增资的目标是为引进战略投资者,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增强公司整体实力和发展后劲。增资扩股后,公司总股本将由原来的82.72亿股增至103.72亿股;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82.72亿元增至103.72亿元。募集资金规模在入股规模达到21亿股的前提下,不低于118.02亿元。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溢价以后,融资的规模可能会达到150亿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