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石油合资财团入股动感集团 持有6.47亿股

2013年11月27日 08: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摘要]由中石油集团、台湾台玻集团、俊安集团,于今年6月合资成立的海峡能源有限公司,于本月20日开始持有动感集团6.47亿股。

  

  11月27日消息,据香港信报报道,据港交所(388)网站的披露权益数据显示,由中石油集团、台湾台玻集团、楼东俊安(988)母公司俊安集团,于今年6月合资成立的海峡能源有限公司,于本月20日开始持有动感集团(1096)6.47亿股,相当于已发行股本53.94%权益。

  

  不过,港交所数据并未披露交易价格,而动感集团行政总裁张文彬和主席蔡秀满却仍持有7.04亿股,相当于58.7%股权。未知海峡能源持股与张、蔡两人的股权是否有关。

  

  另外,据中央结算系统数据显示,动感集团有逾5亿股原本在国泰君安证券(香港)名下,但在本月20日开始,已转至建银国际证券名下。动感集团2011年上市,从事鞋履制造和零售。

  

  中石油集团、台玻和俊安在海峡能源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0%、30%和20%,初始投资为10亿元,按股权比例出资。

  

  根据俊安集团子公司江苏满孚矿产资源发布的消息,海峡能源的经营规划是依托中石油的特许经营政策以及工程技术资源,投资台湾海峡天然气管道的建设及实现向台湾输出天然气。首期注资则主要用于与中石油集团共同投资福建省加油站、LNG加气站、油库和油品贸易,开展燃料油、成品油保税和配套便利店等相关设施。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教授林伯强透露,台湾近期透露计划与大陆进行能源合作意愿,中石油集团也因应需求正进行研究。他表示,台湾是个能源孤岛,一向依赖进口液化天然气,但随着需求量增加,进口成本愈来愈高,而从福建通过西气东输管道进口管道天然气,无疑将降低成本。他指出,最近台湾岛内反核呼声高涨,令进口大陆天然气成为迫切需求。但他亦指出因政治问题,向台湾输气仍是很长远的事。

  

  林伯强透露,在近期举行的两岸经贸会议上,有台湾专家提出建设两岸跨海天然气管道。但台湾经济部前日否认有此计划,台湾中国广播公司报道,台湾经济部长张家祝日前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答询时,仅表示两岸有在第三方的海域探勘油气田,也有技术交流,但目前还没有从大陆直接供应油气计划。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