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宁夏15家企业天交所挂牌冲浪资本市场

2013年11月28日 20:0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年来,互联网与金融正在加速融合,互联网技术的创新正在改变传统金融的格局,同时金融服务的网络化也在为各家互联网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方向。这样的背景下,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的天交所正在努力改变此现状。

  11月26日,宁夏森木隆节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绿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天交所。至此,天交所市场累计挂牌企业数量已达369家,市场总市值超315亿元。

  截至11月26日当天,已有15家宁夏优秀中小微企业登陆天交所市场。这些企业在天交所市场获得了融资、规范、孵化和培育等综合性金融服务。

  天交所总裁初明强在接受腾讯财经采访时表示,天交所和深交所、上交所在本质上有所差别,天交所主要定位于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培育和发展,待到企业成熟后,再送到A股市场。

  初明强表示未来天交所将完全交由市场决定,要做到能让中介机构赚到钱、企业融到钱、让银行取得利润、让地方政府推到区域经济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目标。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小微企业占到宁夏企业总数的96.7%以上,但融资结构仍以间接融资为主,信用担保难、融资成本高。进入资本市场扩宽融资渠道,已经成为宁夏企业,特别是宁夏广大中小微企业亟须突破的瓶颈。

  在此次挂牌仪式上,中信银行银川分行为宁夏恒源万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宁夏绿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宁夏森木隆节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天交所挂牌企业进行授信。中信银行梁富喜副行长在接受腾讯财经访谈时表示,银行是金融的血液,银行为企业提供血液供给,才能让企业更好发展,更有后劲。

  如今互联网金融来势已经越来越凶猛,梁富喜表示,中信银行正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强与交易商之间的合作;下一步将着手打造在线融资平台,自动测算企业授信额度,在授信额度项下,企业可自由在线发起贷款,实现线上融资。

  对此,宁夏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吴琼认为,商业银行在应对互联网金融冲击的时候,应该放下架子、迅速转变、专业研究、打好合作的牌。同时要注重客户群体的营销培养,对于小微企业来说,需要客户经理赤脚化,不管大小银行,都应该放下身段。

  据了解,从2012年至今不到两年时间内,宁夏通过天津股权交易所进入资本市场的中小企业已经超过了宁夏20年来A股上市公司的总和。

  宁夏自治区金融办副主任吴琼在挂牌仪式上表示,宁夏正在积极推进建立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相关工作,同时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筛选扩大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分年度选择重点对象进行扶持指导,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

  在中小企业上私募债这方面,吴琼表示,沪深交易所现已将宁夏列入试点范围,政府和沪深交易所已签定备忘录。今年7月份,宁夏自治区金融办还举办了私募债和新三板的培训班。

  据了解,挂牌仪式后,中信银行与宁夏建元投资、绿恒科技和森木隆三家公司当场签订了银企融资协议,向三家企业授信亿元人民币,支持企业创投发展。绿恒科技与宁夏银行签约共同发行96122联名卡,介入电子金融商务领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