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80只基金网下申购平安可转债

2013年12月02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国平安日前发行260亿元可转债,80只基金参与网下申购,最终获配金额为13.32亿元。若是考虑到原持股基金配售的情况,应当有百余只基金参与平安可转债的申购。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平安的可转债,转股价不高,正股存在向上空间和动力,投资价值比较乐观,这是基金踊跃认购的重要原因。

  据统计,中国平安可转债网下配售名单中,258家机构配售对象现身其中,显示出机构投资者对该转债品种的认可。其中有80只基金,数量占比高达31%。不过,从最终获配的金额来看,基金并不占优。机构投资者网下配售金额共计112.58亿元,其中基金配售的金额为13.32亿元,占比仅略超10%。

  从基金申购情况来看,单只基金申购的数量并不多。申购数量最多的诺安灵活配置 ,最终获配数量仅119618手,金额为1.19亿元,这也是唯一一只获配金额过亿元的基金。此外,华安宝利 、民生加银信用双利、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获配金额也较多,分别为8544万元、8032万元、5127万元。

  实际上,基金对平安可转债的投资并不只局限于网下配售。原持有中国平安股票的基金,还可以按照持股比例直接申购平安可转债。资讯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有158家基金持有中国平安的正股。

  除了基金,其他类型机构也积极参与了平安可转债的网下配售,尤其是保险资金。在258家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里,有16家机构的最终配售数量超过20万手,即获配金额超过2亿元,其中前15家均为保险公司,第16家为上海电气集团财务公司,有7家保险公司获配金额超过4亿元,分别来自安邦财产保险、中国人寿财产保险、华夏人寿保险等。由于机构的踊跃申购,中国平安可转债网下申购的配售比例还不到3.42%。

  深圳一家券商分析师表示,从转债条款来看,平安转债的利息并不高,机构对其大力追捧,更多是出于对其正股上涨空间的期待。平安转债的初始转股价为41.33元,而中国平安最新收盘价已达41.56元,超过转债转股价,这使得平安转债的股性更强。

  不过,数据显示,最近几个月内上市的可转债表现差异明显。上市才两周时间的徐工转债,价格已经跌破面值至96.08元,隧道转债价格也仅略高于面值,7月份和8月份发行的华天转债和东华转债的价格则已经分别涨至127元和130元。与平安可转债行业属性相对接近的是今年3月底上市的民生银行转债,该转债上市后曾迅速上涨,冲到117元的最高价,然而最近又跌破面值。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