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富力85亿马来西亚拿地 地产龙头出海频打“返销”牌

2013年12月03日 09:0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区家彦发自广州

  中国房企“出海”潮愈演愈烈。

  继碧桂园马来西亚金海湾项目今年8月份开盘热卖近百亿后,富力地产(02777,HK)于昨日(12月2日)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以85亿元人民币收购了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地区一块116英亩的土地,该地块将会开发为住宅及商业物业。

  一项来自中国海外投资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碧桂园、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万科、绿地、万通、中坤等十余家大型房企,已在海外有房地产项目或确定投资计划,投资规模已达上百亿美元。众多品牌房企纷纷出海“布点”,预示着国内房企赴海外开发房地产的热潮正在到来。

  但风险亦不可小觑,这些海外项目主要是依赖于“返销”给中国人,随着国内富裕群体需求的减弱,如何真正地融入海外市场、满足海外买家的需求,将成为这波“出海潮”最大的障碍。

  富力85亿进军马来西亚/

  公告显示,富力地产此次拿下的土地包括位于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地区的四幅空置永久业权地块及两幅永久业权填海地块,总面积约为116英亩。

  公告称,该地初步计划为分期开发,待开发的物业有约350万平方米的估计可售楼面面积,将包括高层住宅单位、低密度住宅、零售物业、办公楼、酒店及购物商场。

  富力地产方面表示,其一直在探索机会将物业发展项目扩展至中国境外,以期打入快速发展的海外市场及推动集团的增长,马来西亚拥有庞大的华人社区及吸引国外买家的有利政府政策,非常适合作为迈出国门的首个境外市场。长远而言,收购该土地开发住宅及商业销售物业将在收益及盈利能力方面巩固竞争力。

  同样在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市,碧桂园在海外的首个项目金海湾于今年8月份正式开卖,仅仅两个月时间,金海湾成功卖出6000多套房子,实现近百亿元人民币销售额,如此战绩震惊了整个马来西亚——因为碧桂园于去年12月才成功拿下该地块,这家中国房企用了不足一年的时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地产商。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由于马来西亚在文化与消费习惯上更接近国人,加上碧桂园的示范效应,是富力地产将马来西亚定为进军海外市场首站的主要原因。

  地产龙头企业争相出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来,中国房企进军海外步伐呈现加速的态势。

  2012年6月,万达、泛海和俄罗斯北高加索度假村公司签署了一份总投资25亿美元~30亿美元的意向协议书,计划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北高加索或俄罗斯其他地区建设大型文化、旅游和商业的综合设施。房企龙头万科“出海”今年分别进军美国旧金山与新加坡,绿地集团的拓展步伐更为激进,该公司先后在韩国济州岛、澳大利亚悉尼等地布局了多达十余个项目。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绿地目前已确定海外项目的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明年计划再落实同等投资规模的海外项目,成为海外业务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国内房地产企业。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经理朱一鸣认为,中国房企近年来加速出海,主要受益于2008年后国家对企业走出去政策的支持,当时正值欧美国家遭受金融危机,海外资产较为便宜,同时各国政府深陷危机之中,对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项目缺少资金支持。内资房企资金实力雄厚,既能解决资金问题,也能帮助当地解决就业问题,同时中国对企业投资海外持支持态度,给予很多照顾。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包括绿地、万达在内的多家房企奔赴海外考察项目,并有不少房企在当地开发建设。

  盛富资本和协纵国际总裁黄立冲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国内房价的大幅上涨,土地价格的上升,市场风险不断增大,通过拓展海外市场,一边可以实现资产全球化布局,降低单一市场的风险,另一边也可以借机吸收海外企业的先进经验,提升企业的管控水平。

  但旗开得胜并不意味着未来一帆风顺,朱一鸣认为,国内房企出海项目大多是“返销”给中国人,因此开发商海外投资时,无论是拿地、开发还是销售,都带有浓郁的中国特色。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海外业务”并非表明国内房企已经成功实现了国际化,目前只是其国内房地产开发的延续,即换了一个地方而已。

  “这种自产自销模式短期效果虽然很好,但不具持续性,因为国内富裕人群也是有限的。如果仅依托中国人的海外置业需求,国内房企的海外业务很难持续发展。出海的房地产企业必须有长远的考虑,未来海外项目只有国内外市场兼顾,才能持久地发展。”朱一鸣认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