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建设银行综合化经营显效 子公司利润增速超五成

2013年12月04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曹蓓 李京京 “截止2013年三季度末,境内子公司和建银国际资产规模合计约1300亿元,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100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8亿元,同比增长55%,ROE逐年稳步提升,资产质量总体良好。”中国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金融脱媒的进一步加剧,商业银行经营面临的挑战日益加剧,而综合化经营已成为国内商业银行谋求战略转型的新通道。

  2012年初,中国建设银行明确了“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的战略定位,全面推进集团战略转型。建设银行的综合化经营战略,是在发展好银行主业的同时,加快发展保险、信托、投行、基金、租赁、证券等非银行业务,构建市场互为依托、业务互为补充、效益来源多样、风险分散可控的经营构架,同时实现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功能选择,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最终目标是成为功能齐全、领先同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

  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建设银行已拥有建信基金[微博]、建信租赁、建信信托、建信人寿、中德银行5家境内子公司,建银国际1家境外非银行类子公司,以及27家村镇银行,经营范围横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业务覆盖基金、租赁、信托、保险、投行以及专业化银行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近年来,建设银行推进综合化经营,加快从单一银行功能向综合金融服务集团转变步伐。通过建立战略协同机制,积极培育子公司市场竞争力,大大提升了综合化经营对集团的贡献度。

  利率市场化背景下的转型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强调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微博]指出,利率市场化在这一两年时间之内,有可能一年之内就基本到位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银行业面临的挑战就更加巨大。在巨大的压力下,转型成为一条必由之路。商业银行也由此开始深耕综合化经营,拓展利润来源。

  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建设银行实现净利润1768.67亿元,同比增长11.57%。建设银行集团资产总额达到149957.69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229.41亿元,增长7.32%。客户贷款和垫款总额为83772.1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648.98亿元,增长11.51%。

  建设银行表示,该行第三季度继续加快业务转型,整体市场竞争力得到提升。截至9月末,建设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2865.1亿元,同比增长9.76%;净利差为2.54%,净利息收益率为2.71%,均较上年同期降低0.03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表现依然稳定。据三季报显示,按照贷款五级分类划分,截至9月末,建设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20.87亿元,较6月末增长17.77亿元;不良贷款率0.98%,较6月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把利润稳步增长的功劳归结为建设银行近年来推进的“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经营的结果。他指出,综合化经营能提升市场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近年来,建设银行加快从单一银行功能向综合金融服务集团转变步伐。

  综合化金融平台初步搭建

  “建设银行的金融牌照种类在银行同业中有一定先发优势,在四大行中独家拥有信托牌照,率先控股寿险公司,首批设立基金、租赁公司,综合化经营平台已初步搭建,综合化金融功能已基本健全。”建行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建设银行子公司资产规模和利润增长显著高于集团平均增速和行业平均增速,实现了快速发展。截止2013年三季度末,境内子公司和建银国际资产规模合计约1300亿元,受托管理资产规模超过4100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8亿元,同比增长55%, ROE 逐年稳步提升,资产质量总体良好。

  此前的半年报公布,6月末,建设银行境内附属公司资产总额1,011.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15%;实现净利润10.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64%。其中,建信人寿业务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40.78亿元;建信信托新设主动管理类信托项目规模213.82亿元,较上年同期多设立96.68亿元。

  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银行子公司在所属行业也确立一定市场地位。据悉,建信人寿保费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收购仅两年,保费收入行业排名由41位提升至18位,今年前9个月规模保费同比增长78%,银行系排名上升到第二位。建银国际已发展为香港中资投行的佼佼者,截止三季度末,IPO项目数量在中资银行系投行中排名第二,并购项目数量及金额继续领跑中资银行系投行,完成中海油、中广核等大型央企债券承销项目,为中资企业海外融资提供便捷金融服务。

  海外布局也在今年取得新的突破,俄罗斯子银行、迪拜子银行、台北分行顺利开业;大阪分行、卢森堡分行和子银行正式获批并试营业;多伦多分行申请正在等待最终审批;香港地区机构整合工作顺利推进;澳门分行申请获得银监会批准。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在海外共有17家一级机构,覆盖15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也持续提升。以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为着眼点,母子公司良性互动,集团战略协同初见成效。”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止2012年底,各子公司300多个产品在母行渠道销售,母子公司共有客户200多万个。通过加强战略协同体制机制建设,从政策、渠道、客户、产品等方面整体安排,集团成员在市场拓展、交叉营销、产品研发、资源配置、客户共享方面的跨境跨业协同联动日益深化。通过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同时利用非银行金融牌照优势和特定领域专业化、差别化服务能力,建设银行为客户提供一致性、高品质和高效率的境内外金融产品与服务,全面满足客户全方位、多元化、差别化金融服务需求,有效提升了集团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建信信托管理的20亿元资金汇入信托专户,并顺利向湖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投资公司发放保障房贷款,标志着建信信托服务全国社保基金的首笔业务正式落实。“此前,建信信托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了多轮会谈沟通,经过近5个月的持续营销,最终达成此次合作。该笔信托业务是全国社保基金2012年度单笔金额最大的信托项目,是建设银行集团与全国社保基金继存款、托管、股权投资等业务合作之后开辟的又一新领域,也是母子公司战略协同、业务联动的又一项新成果。”相关负责人介绍。

  综合化经营风险管理体系

  逐步健全

  有专家指出,综合化经营在完善银行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的同时,也可能带来更加复杂的风险因素。一是跨市场、跨领域经营带来风险种类的增多,集团整体风险管控难度加大;二是关联机构业务联动过程中可能产生利益冲突和风险传染。

  “针对上述潜在风险,建设银行不断健全综合化经营风险管理体系,积极主动采取多项防范措施。一方面,按照监管指引认真开展集团并表管理,主动管控集团风险;另一方面,建立完善防火墙,严格限制不同金融业务在资本、业务、人员和信息上的不当联系及流动,防范利益冲突,控制风险传递和外溢。”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建设银行在同业中率先出台专项内部风险隔离制度,并从公司治理和日常经营管理这两个层面分别采取风险隔离措施。总体看,目前建设银行综合化经营风险可控,子公司资产质量良好,并表管理和防火墙建设取得的成效也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可。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