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正面交锋余额宝 平安银行推类似理财产品

2013年12月05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和余额宝的首次正面交锋,银行就主动将身段放低了数个层级。

  平安银行近期终于对外推出了与南方基金联合打造的“类余额宝”网络理财工具“平安盈”,而这一产品与余额宝的最大不同点在于:余额宝一元起购,而平安盈则是一分钱起购。在民生银行酝酿的电子银行卡尚未最终成型的当下,平安银行此款产品成了市场上仅有的与余额宝功能完全一致的银行理财产品。

  一分钱起购

  据了解,平安银行此款产品主要依托网银渠道。客户可在网上开立财富e电子账户,通过财富e电子账户购买平安盈。和余额宝一样,客户资金在享受活期存款便利性的同时,可以获得高出活期存款利息数倍的超额收益。这一账户与储蓄账户之间的资金划拨,同样也不需要任何费用。

  而对应的合作方则是南方基金。据悉,目前平安盈的投资标的为南方现金增利货币基金。而根据平安银行方面提供的资料,截至2013年11月22日,南方现金增利A近三个月回报率为1.21%,也即年化收益率约4.8%。只不过,这一收益率目前略低于余额宝12月3日的5.194%年化收益率。

  但与余额宝只对应一款货币基金不同的是,平安盈除支持南方现金增利A之外,还支持购买其他理财产品。“平安盈事实上是一个网络的虚拟基本账户,除直接对应一个货币基金外,和线下的基本账户功能是一样的。只不过,你购买其他理财产品后,资金就转出了平安盈的账户。”平安银行零售电子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除此之外,平安盈与余额宝一样,还支持转账以及信用卡还款等功能。

  体验之争

  一位不愿具名的余额宝用户称,其认为余额宝与传统银行账户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其使用界面的心理暗示效应。“打开就是你当天的收益,以及过往的累计收益,直接看到收益落袋,这个感觉是银行账户根本无法给予的。如果银行要做这个,体验上要是能够达到这个效果就会有卖点。”这位用户对证券时报记者称。

  这亦是银行专业人士关注的焦点所在。一位国有大行创新业务部人士强调,银行与余额宝竞争的根本在于客户体验。“绑定货币基金简单,做出其他很多功能也简单,关键是琢磨客户的心理,合理布局整个交互界面。”该人士称。

  不过目前来看,银行类余额宝产品除在存款竞争与余额宝存在交集之外,其他方面的共同点依然不多。余额宝事实上还是淘宝网的消费账户,依靠电子商务沉淀资金流量;而银行的主营方向并不在于电子商务,类似产品的出发点依然只是用户在线上的虚拟基本支付账户。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