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文化传媒:尴尬借壳

2013年12月09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资本市场向来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前周六,证监会临时召开记者发布会,公布了IPO重启的日期。在这之前几个小时里,大部分人还认为是发布关于新三板扩容的政策利好。

  紧接着,整个市场发生极大的癫狂和错乱。周一,近300只个股跌停,创业板受到有史以来最大重创。

  很快,博弈的气场变了。一个投行老总告诉我,借壳的马上冷下来了。这几天再去谈壳费的时候,壳老板的底气一下子泄了很多。一些本来已经心灰意冷的排队公司终于看到黎明前的黑暗,坚定了排队的信念。而券商们又开始发现新三板这个窝窝头始终不如IPO大餐好吃,纷纷开始抬脚做回IPO项目。

  这几乎都发生在短短几天里。若干天前,某著名券商,高层仍在想着进行大部制改革,大力发展并购及再融资业务。至此,改革这个词暂时被抛在脑后。一些券商们IPO空窗期一年多来的转型决心,竟被IPO重启的消息瞬间瓦解。

  IPO重启,对借壳是个极大的打击。一是IPO发行审核步骤快了,按照新规,IPO从报材料到核准非常快,只需要三个月,就没必要借壳。二是证监会最近明确借壳上市条件与IPO标准等同。从“趋同”到“等同”,其中字面意思,各利益主体都掂量得很清楚。

  IPO重启,宣告着今年最火的文化传媒重组热潮终于告一段落了。动辄两三亿,甚至更高的借壳费,面临着降价的尴尬。一个并购人士说,影视并购,现在热度已经过了。现在和壳方谈,壳老板要价还是很高,但明显底气不足了。他们心里也知道价格肯定会下降。

  再看一组微妙的数据。最近一个半月以来,七家公司重组被暂停和被否。包括华策影视、紫光股份、昌九生化、江苏宏宝、工大首创、新南洋、天舟文化。其中近半为文化传媒公司。

  今年以来,市场炒得最火的两块资产,一块是手游,另一块是影视电视。手游动辄数百倍市盈率估值,作为行业常识的是,手游有个时间周期,一款游戏的生命周期一般是半年。

  但股东和投行中介们,乐于见到这种泡沫,仍未知这是正常市场的表现。

  但在这些重组过程中,没有任何一家评估机构因为离奇的资产价格评估受惩罚,没有任何一家机构或者个人因为内幕提前潜伏而被揪出,也没有人去揪标的资产的实际盈利状况。

  借壳一直是A股一大毒瘤。从一定意义上讲,借壳重组是产生大量内幕交易的温床。借壳重组时间动辄长达数月,在这个过程中,消息泄露风险非常大。越接近消息源,越有可能获取内幕信息。这和IPO不一样。IPO打新,从中签率、机构及个人参与度上看,总体而言对所有投资者是相对公平的。

  江苏宏宝被终止,与前江湖大佬谢风华有着微妙关系。江苏宏宝将重组失败的原因归咎于“可能是中介机构或把关不严导致消息提前泄漏”。

  在这个重组过程中,江苏宏宝和借壳方长城影视聘请的中介机构,从财务顾问到资产评估机构、会计师事务所以及律所等,共有8家。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可能造成消息泄露。

  重组被叫停,对长城影视未必是坏事,毕竟还可以走IPO。但由华谊兄弟始掀起的文化传媒并购炒作潮,可以告一段落矣。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