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风汽车11亿元出售郑州工厂 东风日产再扩产能

2013年12月11日 14: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黄琳涵发自上海

  12月9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宣布,公司控股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日产)拟以约11亿元的交易价,向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风神)出售郑州工厂的方案获得通过。双方将于2013年12月底完成资产交割。

  东风汽车的控股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持有广州风神60%的股权。

  东风有限旗下的乘用车板块——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日产)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现在郑州工厂全名为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东风日产对广州风神享有管理权。”

  广州风神郑州分公司设计产能为20万辆,隶属于东风有限,该工厂自竣工投产后,主要代工生产东风日产SUV车型逍客和奇骏,以及东风日产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启辰车型。其中,郑州日产的车型在该工厂生产的比例仅仅约为15%。按照预期,2015年郑州日产将达到整车年产能45万辆以上和发动机年产能60万台以上的规模。

  公司董秘办人士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郑州日产获得现金流后是否有其他新的投资打算,目前尚未得知。但在以11亿元价格出售郑州工厂后,获得的资金可用于改善郑州日产的现金流,对公司今年非经常性损益有着积极影响。从长远来看,工厂的出售也意味着每年将不再收取代工费。据了解,截至目前,郑州日产累计代工收益已有2.84亿元。

  另据资料显示,东风有限旗下的郑州日产有河南中牟和郑州工厂两个生产基地,中牟工厂于两年前开始扩建,计划将产能规模扩大至18万辆。据东风汽车董秘办的人士介绍,目前中牟工厂已能满足郑州日产的产能需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