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兴通讯预计扭亏 88只基金浮亏5.44亿元

2013年12月13日 08: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临近年末,基金业绩面临大考,而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公布的年报业绩预告,会给紧张的基金经理们带来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呢?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今年年报业绩预告统计发现,已发布预告的958家上市公司中,有131家公司业绩预计变脸,其中76家预计首次亏损,55家公司预计扭亏为盈。进一步统计发现,这131家公司中,有23家公司在今年三季度末被基金列为前十大重仓股,其中预计首亏的公司有13家,而预计扭亏为盈的公司有10家。

  具体看来,年报预计首亏的13家上市公司中,光正集团和三元股份在三季度末均被6只基金选为重仓股,是其中重仓基金数量最多的2只个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四季度以来,光正集团和三元股份的股价分别累计下跌21.27%和5.11%,若基金持股数量至今未发生变动,则受累2只个股股价的下跌,重仓基金账面分别浮亏1984.05万元和478.03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末重仓光正集团的6只基金中,有4只来自财通基金公司,四季度以来,这4只基金受累光正集团的股价下跌,账面共计浮亏741.82万元。

  而年报预计扭亏为盈的10家上市公司中,中兴通讯三季度末共被88只基金重仓持有,是其中重仓基金数量最多的个股,共计持股3.62亿股。WIND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中兴通讯股价已累计下跌10.06%,若基金持股数量不变,受累中兴通讯股价的下跌,88只基金账面共计浮亏5.44亿元。上述88只基金中,东吴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均有8只基金列席,若基金持股数量未变,四季度以来上述8只东吴系基金和8只工银瑞信系基金账面分别累计浮亏2165.93万元和991.02万元。

  光正集团预计首亏 华安等6公司均两只基金重仓

  13只预计今年出现首次亏损的基金重仓股中,光正集团和三元股份在三季度末均被6只基金选为重仓股,是其中重仓基金数量最多的2只个股。光正集团最新发布的年报预报显示,预计公司年度净利润约亏损1000万元至1500万元。而三元股份最新发布的年报预报则显示,公司全年净利润可能会有较大亏损。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光正集团和三元股份的股票数量分别为1499.67万股和1095.42万股。10月份以来,截至12月11日,光正集团和三元股份的股价分别累计下跌21.27%和5.11%。若基金持股数量未发生变动,则受累两只个股股价的下跌,重仓基金四季度以来,账面分别浮亏1984.05万元和478.0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末重仓光正集团的6只基金中,有4只来自财通基金公司。财通基金也成为重仓年报预计首亏股票基金数量最多的公司。具体看来,财通系的这4 只基金分别是财通稳健增长、财通可持续发展主题、财通价值和财通保本,三季度末,上述4只基金分别持有光正集团254.50万股、228.00万股、59.21万股和19.00万股,共计持股560.71万股,若基金持股数量未变,则四季度以来,财通系4只基金受累光正集团的股价下跌,账面共计浮亏741.82万元。

  厦工股份在其最新公布的年报业绩预告中表示,全年业绩可能亏损,而三季度末,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信用增强、招商信用和招商产业3只基金均重仓持有厦工股份,持股数量分别为635.98万股、427.46万股和427.46万股,共计持股为1490.89万股。四季度以来,厦工股份股价已累计下跌2.59%,招商系3只基金受累厦工股份股价的下跌,账面累计浮亏159.48万元。

  此外,长信基金、金鹰基金、华安基金、诺安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6家公司旗下,也均有2只基金在三季度末重仓持有年度业绩预计首亏的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13只年度业绩预告首亏的个股中,有6只个股在三季度末均仅被单只基金选为重仓股。这6只个股分别是高金食品、海翔药业、华英农业、圣农发展、锡业股份和中海发展,对应的这6只独家重仓上述股票的基金分别是长信量化、国富中小盘、融通蓝筹成长、广发行业、长信金利趋势和富国可转债。WIND数据显示,上述6只个股中,除锡业股份以外,其余5只个股四季度以来股价均呈上涨态势,平均涨幅为10.48%。

  中兴通讯预计扭亏 88只基金浮亏5.44亿元

  10只预计今年实现扭亏为盈的个股中,中兴通讯最被基金青睐,三季度末共有88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兴通讯,共计持股3.62亿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中兴通讯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为53.13%,但是四季度以来,中兴通讯股价累计下跌10.06%,若基金持股数量不变,则四季度以来,受累中兴通讯股价下跌,88只基金账面浮亏5.44亿元。

  具体看来,三季度末重仓中兴通讯的88只基金中,东吴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均有8只基金列席,三季度末分别合计持有中兴通讯1442.07万股和659.82万股,若基金持股数量不变,则四季度以来东吴系8只基金和工银瑞信系8只基金账面分别累计浮亏2165.93万元和991.02万元,共计浮亏3156.95万元。

  上述8只东吴系基金中,有2只指数型基金和6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而8只工银瑞信系基金中,有1只指数型基金、2只混合债券型基金、1只保本型基金和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即三季度末东吴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共有10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重仓持有中兴通讯。这10只基金分别是东吴新经济、东吴新创业、东吴新产业精选、东吴内需增长、东吴价值成长、东吴嘉禾优势、工银瑞信主题策略、工银瑞信消费服务、工银瑞信量化策略和工银瑞信大盘蓝筹。

  此外,海富通基金公司旗下有6只基金在三季度末重仓持有中兴通讯,持股总数为3711.80万股,若基金持股数量未变,四季度以来海富通系6只基金受累账面浮亏5574.97万元。

  WIND数据显示,10只预计今年实现扭亏为盈的个股中,威华股份四季度以来股价的涨幅最高,为61.43%。三季度末,威华股份被嘉实中创400ETF联接和广发中小板300ETF联接2只指数型基金选为重仓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