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内地10年投入近878亿治理风沙 多股直接受益(股)

2013年12月19日 08: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10年投入近878亿治理风沙

  据新华网消息,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对于巩固我国北方防沙带,遏制沙尘危害,至关重要。要进一步推进二期工程实施,继续提高中央造林补助标准。

  为改善北京、天津的大气质量,2000年国家紧急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数据,在工程实施的前10年,国家累计安排资金412亿元,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和造林9002万亩,草地治理1.3亿亩,小流域综合治理1.18万平方公里,生态移民17万多人。工程区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5%。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实施10年以来,工程区植被明显恢复,生态环境好转,流动沙丘得到初步治理;风沙天气和沙尘暴天气减少。”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研究员卢琦说,在取得生态效益的同时,农牧民收入增加,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增强。

  据发展改革委介绍,虽然一期工程建设已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工程区生态环境仍十分脆弱,局部地区生态继续恶化的趋势还没有从根本上扭转。尽管北京市沙尘天气的发生有减少趋势,但沙尘天气每年仍有发生,尤其浮尘天气问题尚未解决。因此,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并适当扩大治理范围,是十分必要的。

  国家林业局治沙办工程管理处处长白建华说,实施二期工程是巩固和提升一期工程建设成果、进一步减轻京津等东部地区风沙危害的需要,也是构筑北方生态屏障和落实林业森林面积与蓄积量“双增”目标的需要,更是改善民生和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

  根据《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规划(2013-2022年)》,我国将用10年时间,投入877.92亿元。

  “京津风沙源治理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治理,包括林草植被的保护和建设,重点区域沙化土地治理,水土资源合理利用,草地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易地搬迁以及保障体系建设等。”卢琦说。

  白建华表示,为保障二期工程的顺利实施,需引入市场机制,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鼓励农村集体、企事业单位等主体投入防沙治沙,形成多元投资主体参与防沙治沙的新局面。强化科技保障,大力推广良种壮苗,扩大良种覆盖面,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提高工程建设质量。 

  防沙概念股受关注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付永翀认为,由防沙治沙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第一,对林业企业及生态园林类企业将形成利好;第二,为土地修复类的上市企业带来机遇;第三,水土综合治理及节水灌溉工程概念的个股也将受惠。

  综合券商研究报告来看,在防沙治沙相关上市公司中,拥有苗木及林业与绿化的公司有永安林业、升达林业、福建金森、中福实业等,专注于生态修复、绿化的企业有蒙草抗旱、铁汉生态。

   

  重点个股简介:

  1、蒙草抗旱(300355)

  2013 年上半年公司新签合同额5.88 亿元,同比增长4.89%。2013 年上半年公司新签订工程建设施工合同共18 份,累计合同金额5.88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9%。公司承建的主要项目包括:大青山南坡生态园万亩草原建设工程、东三路河西湖公园景观绿化工程、集宁白泉山公园种植及生态绿化工程三期、集宁区街道及出入口绿化工程(四标)、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城区街道绿化景观工程三期、乌拉特后旗青山工业园区纬四路、经六路、经七路绿化项目和大青山南坡生态保护绿化工程39、41、42 标等项目等。其中,大青山万亩草场建设工程和东营市金湖银河生态工程上半年确认收入1.08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1.03%。

  源于部分重大工程项目进展缓慢,公司2013 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75%,略低于我们此前的预期(图1):(1)分项目来看,公司于2012 年签订的集宁区街道及出入口绿化工程2、4 标段、白泉山公园种植及绿化工程二期、集宁区道路三期及河东绿化建设项目进度缓慢,2013 年上半年合计贡献收入0.22 亿元(表1);(2)分季度来看,公司2013 年Q1、Q2 分别实现收入0.40 亿元、3.08 亿元,同比增长10.97%、11.85%;(3)分业务结构来看,2013 年上半年公司的工程施工业务、设计业务、苗木销售业务分别实现收入3.39 亿元、0.06 亿元、0.04 亿元,同比增减11.44%、52.27%、-11.27%;3)分区域来看,2013 年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区内和区外分别实现收入3.15 亿元、0.32 亿元,同比增减1.70%、2090.47%,内蒙自治区外的收入主要源于东营市金湖银河生态工程建设项目的推进。

  公司2013 年上半年实现综合毛利率36.08%,较去年同期提升4.90%(图2):(1)分季度来看,公司2013 年Q1、Q2 分别实现综合毛利率36.49%、36.03%,较去年同期提升7.36%、4.59%,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可能在于毛利率较高的自然生态环境建设工程业务占比提升;2)分业务结构来看,2013年上半年公司的工程施工业务、设计业务、苗木销售业务分别实现毛利率35.99%、56.38%、5.74%,较去年同期增减4.77%、22.04%、-21.17%,设计业务与苗木销售业务毛利率大幅波动。设计业务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原因在于设计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苗木销售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的原因在于高端花卉价格的下跌;3)分区域来看,2013 年上半年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区内和区外分别实现毛利率37.54%、22.42%,较去年同期增减6.37%、-19.72%。

  公司2013 年上半年实现净利率17.36%,较去年同期提升0.70%,净利率升幅低于毛利率的主要原因在于期间费用占比的提升以及营业外收入的减少。分季度来看,公司2013 年Q1、Q2 分别实现净利率8.24%、18.82%,较去年同期下降8.97%、0.60%。源于期间费用占比的提升以及营业外收入的减少,公司的净利率增幅远小于毛利率增幅。

  公司2013 年上半年的期间费用占比为8.30%,较去年同期提升1.78%,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占比的提升是主要原因(图3)。(1)公司2013 年上半年的销售费用占比为1.05%,较去年同期提升0.56%,人员的扩张以及业务宣传费用的支出是销售费用占比提升的主要原因;(2)公司2013 年上半年的管理费用占比为6.56%,较去年同期提升2.06%,研发费用的支出是管理费用占比提升的主要原因;(3)公司2013 年上半年的财务费用占比为0.69%,较去年同期减少0.84%,财务费用占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募集资金带来的利息收入的增加。

  2013 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外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22%,较去年同期下滑4.56%,对公司当期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图4)。源于政府补助的减少,公司2013 年上半年的营业外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0.22%,较去年同期下滑4.56%。

  源于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的影响,公司2013 年上半年的所得税率为15.46%,较去年同期下降9.77%(图5)。根据和地税(2012)1 号文关于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审核通知书,公司符合西部大开发鼓励产业税收优惠政策,公司所得税按15%税率征收,公司2013 年上半年的所得税率较去年同期下降9.77%。

  公司2013 年上半年实现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净额-0.52 元,较去年大幅恶化。(图6)。分季度来看,公司在Q1、Q2 分别实现每股经营性现金流净额-0.22元、-0.30 元。从收、付现比的角度来看(表2),公司现金流的恶化主要源于付现的上升。

  盈利预测、估值和评级。根据2013 年上半年公司的新签订单、各业务收入和盈利情况,我们调整了公司盈利预测假设:1)略微下调公司工程施工业务的收入增速;2)略微上调设计业务的收入增速和毛利率水平;3)小幅上调管理费用占比;4)略微下调公司的营业外收入。据此我们上调公司2013-2015年EPS 至0.78 元、1.04 元、1.35 元,对应PE 分别为35 倍、27 倍、20 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兴业证券)

   

  2、聚光科技(300203)

  火电脱硝市场2014 年迎来大发展,脱硝监测仪器市场年均规模约25 亿元。我国《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2012 年1 月1 日新建火电机组安装脱硝设备;而既有火电机组要2014 年6 月底之前完成脱硝改造。截止2012 年底,全国已投运火电厂烟气脱硝机组超过2.26 亿千瓦,仍有接近5.9 亿千瓦现役火电机组未完成改造,因此明年将迎来既有火电机组脱硝改造。2015 年我国火电脱硝机组装机容量将达到9.6 亿千瓦,每年拉动环保检测仪器市场规模25.29 亿元。

  多业务格局形成,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公司主打产品是环境监测系统、工业过程分析系统以及实验室分析仪器,基本涵盖环保仪器全产业链。其中,环境监测系统受益于脱硝项目快速增长,预计未来3年将保持30%左右增长;工业过程分析系统受下游行业投资意愿下滑,未来的增速维持10%左右;实验室仪器上市2 年来收入实现快速增长,2012 年已突破1 亿元大关,我们认为客户粘性较强,整体上保持稳定增长。

  收购优质企业,聚焦全产业链。2012 年,公司收购荷兰Synspec B.V.进军在线VOCs 监测领域。该项收购有助于获得先进技术;加速挤入国际高端分析仪器市场;有助于优化整体产业线,突破细分市场空间小的局限,为长期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目前,Synspec B.V.已在江苏、浙江、上海、兰州、大连、广东、四川等地建立相应的污染因子监测网络系统,预估产品国内销售约200 套,市场占有率达90%,随着PM 2.5 系统需求强劲,将给公司带来较好的业绩贡献。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3-2015 年营业收入为10.30、13.30、16.00亿元,净利润为2.21 亿元、2.87 亿元、3.52 亿元。对应的EPS 为0.50元、0.64 元、0.79 元,目前PE 为36 倍、26 倍、20 倍。基于脱硝项目未来3 年快速增长,维持“买入-A”评级,6 个月目标价为19.20元,2014 年动态PE 为30 倍。

  风险提示:环保投资增速放缓;对外并购进程缓慢;行业竞争加剧。(安信证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