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云维股份抄底2.4亿购入亏损煤矿

2013年12月19日 08: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煤炭行业处于“低谷”、小煤矿出现亏损时,作为大型煤炭企业的云维股份(600725.SH)进入抄底不失为一次发展机遇。分析人士认为,云维股份不仅能以较便宜的价格买到资产,还能借助当地区位优势发展自己。

  12月18日晚,云维股份发布公告称,为解决原料煤供应问题,公司控股子公司曲靖大为焦化制供气有限公司拟以约2.36亿元收购盘县柏果镇麦地煤矿(下称“麦地煤矿”)58.4%的财产份额。

  据生产地质报告,麦地煤矿矿区煤炭累计资源量为1368万吨,保有量为939万吨。矿区内各煤层发热量均大于35MJ/Kg,均为特高热值煤,可作为炼焦、工业动力、民用取暖、一般工业锅炉等用煤,属于公司需求煤种。2010年10月麦地煤矿通过了贵州省能源局的设计生产能力变更评审,变更后设计生产能力由21万吨/年扩大为30万吨/年。

  2012年,麦地煤矿生产原煤和工程煤共计17.17万吨,销售原煤17.17万吨;2013年上半年,生产原煤2.22万吨,销售原煤2.22万吨。

  对此,云维股份表示,本次收购将有利于稳定公司的原料煤的供应,合理调控煤种结构,提高焦炭生产装置的负荷控制效率,合理控制生产成本。交易完成后,增加了公司对煤炭的资源储备量,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司的原料煤自给率。

  不过,麦地煤矿自2013年上半年开始出现亏损。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麦地煤矿总资产16836.75万元,净资产15231.32万元。2013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231.69万元,亏损265.57万元。经评估,麦地煤矿的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70337.52万元,其中采矿权的评估价值为47811.56万元。

  港富集团黑色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志斌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贵州省近期关于煤矿兼并重组的措施很多,此时“抄底”是一个有利时机。

  “一方面,贵州省正在加快进行煤矿的重组,其中不乏税收等优惠政策支持企业收购;另一方面,经济好转之后,资源仍是发展基础,而且贵州与山西、内蒙古不同,其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煤炭除满足自身需求之外,还可以供应四川、云南,如果麦地煤矿的产能可以达到30万吨/年的话,应该属于比较优良的资产。”张志斌说。

  贵州地区煤炭资源丰富,但是开发利用率比较低,因此加快兼并重组成为该地发展煤炭经济的必然选择。今年8月份,贵州省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全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的通知》和《贵州省支持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政策规定的通知》,提出推进煤矿兼并重组,首先要控制煤矿数量,今年要关闭101个煤矿,力争到2014年上半年完成兼并重组任务,届时煤矿数量将减少到800个左右,煤与瓦斯突出矿井设计规模将不低于年产45万吨,其余矿井设计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年产30万吨。

  实际上,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煤焦市场持续下行影响,云维股份在近两年出现了持续亏损,一直采取多种措施减亏。2013年三季报显示,在实施出售化工分公司资产组等资产、加强基础管理、优化管控模式等多重措施下,云维股份三季度经营业绩得到明显改善,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减少至2141万元。

  同一日,云维股份还公告称,拟引进与公司互补性较强的江西省萍乡市飞虎炭黑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出资2000万元设立云南云维飞虎化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炭黑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此外,公司控股子公司大为煤焦拟在广西南宁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广西大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主要从事公司原料煤等的进口和产品的出口工作。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