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天坛生物被曝疑似疫苗致死 股价逼近跌停

2013年12月25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天坛生物被曝疑似疫苗致死,今日该股再度重挫,截至10:00,天坛生物跌8.73%报21.95元,换手率3.33%。

  

  在多省市停用涉事乙肝疫苗,紧急采购天坛生物乙肝疫苗“补缺”之际,24日却曝出四川一名幼婴疑似接种天坛生物疫苗后死亡。截止发稿时,21世纪网(微博)(微博)多次致电天坛生物均未获得回应。

  

  24日当天,天坛生物开盘后低开低走,截至收盘时,天坛生物报收24.06元,跌幅4.37%。而在23日,天坛生物股价则是放量涨停,并带动医药板块其他个股大幅走高。

  

  四川涉事院方:婴孩致死与疫苗无关

  

  继深圳康泰生物曝出乙肝疫苗疑似造成婴儿接种后死亡,12月24日天坛生物也被曝出,四川一名幼婴疑似接种该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后死亡。

  

  据媒体报道,该婴儿接种乙肝疫苗的剂量为5ug,疫苗生产单位为“北京天坛”,疫苗批号:201105069-2。医院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眉山中铁医院一直接种的是北京天坛生物的乙肝疫苗,此前并没有类似事件发生。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眉山中铁医院从东坡区疾控中心领取600余支由北京天坛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目前,已有上百名幼婴接种,均未发生异常,还有400余支剩余。该疫苗生产日期为2011年,有效期为2014年5月23日。

  

  四川院方回应称,婴孩致死与天坛生物疫苗无关。然而,截止发稿时,21世纪网多次致电天坛生物均未获得回应。

  

  经历23日的放量涨停后,天坛生物24日却表现受挫,截至收盘,天坛生物报收24.06元,跌幅4.37%。

  

  深圳卫计委此前曾发布消息称,广东省统一采购的北京天坛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乙肝疫苗共145万支,调配给深圳33300支。紧急采购的疫苗已空运了36万剂次到广东,还有剂次也将陆续抵运。

  

  而已被全线紧急叫停封存的康泰生物乙肝疫苗,正在等待一份官方出具的检验报告。

  

  乙肝疫苗市场格局生变

  

  目前,中国市面上的重组乙肝疫苗主要分为酵母和CHO(中国仓鼠卵巢细胞)疫苗。据悉,生产重组酵母乙肝疫苗的厂家,国内以深圳康泰生物和北京天坛生物为主。天坛生物201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获得了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20μg/1.0ml和10μg/0.5ml两个规格产的生产批件,上述两个新规格乙肝疫苗已部分投产。

  

  天坛生物是中国最大的生物制品和生产基地之一,是央企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下辖的唯一上市公司,主导产品包括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风疹活疫苗、骨髓灰质炎疫苗、乙型脑炎灭活疫苗等。天坛生物2012年营业收入为15亿元,其中疫苗类占比60.83%,达到9.1亿元。

  

  某证券生物医药分析师告诉21世纪网:“乙肝疫苗2012年市场占有率分别是,深圳康泰36%、大连汉信26%、华北制药12.3%、天坛生物11.6%;2013年1月至10月乙肝疫苗市场占有率,则变成大连汉信市场占有率排第一为29%、深圳康泰的市场占有率则变成26.3%,天坛生物的市场占有率则上升至25.8%”

  

  招商证券研报分析称,市场上乙肝疫苗四大生产商分别是深圳康泰、大连汉信、华北制药和天坛生物。研报显示,天坛生物市场份额上升迅猛。2012年,乙肝疫苗各规格共批签发6839万瓶,其中深圳康泰2463万瓶;天坛生物793万瓶。而2013年前10月,全国共批签发(乙肝疫苗)9107万瓶,深圳康泰占比有所下滑,供应2399万瓶;天坛生物则迅速上升,供应翻了三番,增加至2353万瓶。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