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赤天化主业前景迷茫扭亏难 子公司成烧钱无底洞

2013年12月30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分析师认为,主营产品尿素面临产能过剩困境,公司恐难扭亏为盈

  近日,赤天化宣布拟将发行10亿元三年期私募债,募集资金用于公司置换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值得注意的是,赤天化前不久还通过出售贵州天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55.586%股权换来1.33亿元资金,如今又通过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10亿元来补充流动资金。不难看出,公司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

  公司陷入如此困境,是因为赤天化对其子公司金赤化工累计投入55亿元资金,但是该公司连续两年未能盈利,成为烧钱的无底洞。

  雪上加霜的是,赤天化自身也难以独善其身。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9113万元,同比下滑237%。分析师认为,公司主营产品尿素面临产能过剩的困境,未来仍不乐观,难以扭亏为盈。

  子公司成烧钱无底洞

  连续两年亏损未贡献利润

  资料显示,公司在2012年总计耗资5亿元用于金赤化工增资桐梓煤化工项目一期工程氨醇联产扩能新增10万吨/年甲醇项目,以及使用募集资金29075万元补充公司自有流动资金。目前,资金已经全部投入。

  为了补充流动资金,赤天化在今年6月份就宣布拟向银行申请不超过7亿元的一年期贷款。同时,公司拟向全资子公司金赤化工提供不超过13亿元的委托贷款。可是,这些资金仍不能缓解金赤化工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金赤化工于2013年1月份正式生产,工厂的运转急需大量资金,导致公司流动资金缺乏和财务利息负担沉重。有分析人士指出,金赤化工在2013年还面临偿还部分项目贷款本金的较大资金压力,赤天化的资金压力可见一斑。

  截至今年2月份,赤天化累计投入金赤化工资金55亿元,金赤化工却迟迟不能为赤天化贡献盈利。

  金赤化工自2012年试生产以来,业务成本居高不下,但其业绩却不尽如人意。资料显示,2012年金赤化工总资产56亿元、净资产16亿元、营业收入6亿元、亏损1.1亿元;2013年上半年金赤化工实现营业收入8.98亿元,亏损1277.3万元。金赤化工何时扭亏为盈为赤天化贡献利润,并且具备还贷能力,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有业内专家介绍,虽然赤天化通过煤气化设备制造原料,对天然气等原材料的供求减少,也减少了对中石油的依赖性,但是我国引进的煤气化技术装备价格昂贵,无形中增加大量成本。

  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刘冬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自2012年以来,煤炭库存高企,价格持续走低,产能过剩存在于液化气市场。最近几年,冬季两大主要的取暖材料煤炭和液化气价格都很难出现大幅上涨的局面,对赤天化来说,中短期完全没有必要通过煤气化来制造原料,增加大量的成本。

  有分析师表示,目前,赤天化还需对金赤化工投入大量资金,且金赤化工还面临着流动资金的缺乏,财务利息负担沉重等问题,扭亏为盈压力依然巨大。

  主营业务遭遇困境

  前景迷茫难扭亏

  目前,赤天化的业绩也令投资者担忧。今年前三季度,赤天化实现营业收入32.5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13万元,同比下滑237%。

  对此,赤天化解释,本期公司主导产品尿素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降,致使利润及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从而使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并出现亏损。

  有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尿素市场经过去年疯狂的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后,今年表现比较淡定甚至比较低迷。并且,现有尿素产能已经过剩,但仍不断有新增产能投产,2013年底总产能8000万吨,而国内实际需求仅6000万吨左右。产能过剩导致国内尿素将严重依赖出口来平衡市场,但未来几年内,印度将大幅增加本国产能,实现生产自给自足,削减进口需求。此外,中东等天然气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有可能拉低国际尿素价格。

  “因此,赤天化等以尿素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后市依然不容乐观。”上述分析师表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