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机器人产业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 上市公司受关注

2013年12月31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工信部日前发布《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业机器人产业体系,培育3-5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8-10个配套产业集群;工业机器人行业和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明显增强,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45%以上,机器人密度(每万名员工使用机器人台数)达到100以上,基本满足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

  意见明确了主要任务:一是选择汽车、船舶、电子、民爆、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根据用户需求,开展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设计、制造、试验检测等核心技术研究,攻克伺服电机、精密减速器、伺服驱动器、末端执行器、传感器等关键零部件技术并形成生产力。二是培育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集聚。三是突出区域特色,推进产业布局。四是推动应用示范,促进转型升级。五是加强总体设计,完善标准体系。六是强化公共服务,创新服务模式。七是推进国际合作,提升行业水平。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我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生产力成本上升以及产业结构升级需要,工业自动化将成为发展趋势,利好智能机器类上市公司长期发展。机器人产业有望迎来行业高速发展期,相关上市公司因此受益,A股相关概念股:机器人、南京熊猫、法因数控、海伦哲、蓝英装备、亚威股份、智云股份、工大高新、瑞凌股份、钱江摩托、科大智能、雷柏科技等仍值得关注。

   

  机器人:军用服务机器人的潜力及国外案例比较

  研究机构:国信证券 日期:2013-12-10

  事项:

  我们近期邀请了机器人行业专家与机构投资者交流,深入探讨了国内服务机器人发展;仔细分析了国外服务机器人现状。

  评论:

  我们的近期推荐逻辑

  我们持续推荐机器人行业,我们的研究方法是:研究行业发展逻辑,自上而下选择行业发展方向;进而寻找正在这些方向上前进的公司,再对这些公司进行综合考察而确定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在日常跟踪上侧重思考行业当前变化带来的影响范围和大小。我们持续看好的公司为:机器人、博实股份;同时跟踪巨轮股份、长荣股份。

  我们于2013年11月13-14日邀请了国内机器人顶级专家在深圳与机构投资者进行交流。

  在交流中,专家对中国机器人行业未来发展态势作了深入探讨,得到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高度认可。专家认为:中国工业机器人长期成长逻辑很确定,人力成本上升正在蔓延;服务机器人短中长期都将创造出巨大的市场,同时将给予中国机器人企业追上外国企业的机会。这与我们的部分逻辑完全重合:我们短中长期看好服务机器人制造与工业机器人集成,长期看好工业机器人制造。

  2012-2013年我们在工业机器人集成领域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以及投资推荐;展望2014年,我们将看好服务机器人制造领域的前期突破,我们认为:服务机器人将是创新的源泉,将给予企业以长期的竞争优势。

  我们对于服务机器人的观点

  服务机器人是中国与外国起跑线差距最短的机器人领域,也是最可能追赶的领域。

  (1)我们反复强调,服务机器人是蓝海市场。不同于在标准化的工业机器人领域众多厂商比拼价格,服务机器人基本属于各有千秋,各个公司完全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向做研究与销售,从而能获取高毛利率与蓝海竞争格局。

  (2)服务机器人也是中国公司和国外差距较小的领域。服务机器人往往要针对特定的市场进行开发,可以发挥中国本土公司与行业紧密结合的优势,从而在与国外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同时,国外服务机器人也属于新兴行业,目前比较大的服务机器人公司产业化历史也多在5-10年,大量公司仍处于前期研发阶段,这也在时间上客观给予中国公司缩小差距的机会。

  我们对于服务机器人行业格局观点

  我们认为,目前中国服务机器人已具备可圈可点的成绩,其中新松机器人(300024)与博实股份(002698)是龙头。

  新松机器人作为中国军用机器人的唯一量产厂商,未来将极大受益军用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同时,公司在医疗、抢险、巡检服务机器人领域都做好了产业积累。

  博实股份作为中国医疗机器人的潜力厂商,其大股东日前在手术机器人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预计未来博实股份存在作为该产品产业化基地的可能,从而分享医疗机械行业的巨大市场,并在医疗自动化上创造新的需求。

  对于新松机器人的服务机器人的观点

  1,预计新松机器人将成为国内军用服务机器人领军者,将产生大量盈利

  公司在军用领域,开发了多款搬运、存储、重载等军用服务机器人,在过去两年里已经接到近6亿订单,预计后续将产量大量盈利。目前公司是国内军用机器人领域唯一量产厂商。

  同时,公司近期公告了新型特种机器人的2000万元研发立项合同,预计后面将继续为公司带来丰厚订单。

  如果从长远来看,军用机器人仍存在排爆、运输、作战机器人等需求,预计公司仍将可能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成为龙头。

  2,公司AGV服务机器人是目前盈利主力

  新松机器人在服务机器人上市场开拓较早,是公司目前两条盈利主线之一:AGV服务机器人及相关产品一度贡献公司利润达60%以上,预计未来仍将是公司盈利主力。

  3,公司开发了洁净、助老助残医疗、电站巡检服务机器人等产品,后续布局宽阔

  国外服务机器人案例研究与比较

  IRobot的案例:家居机器人的领军者、军用机器人的试水者

  IRobot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也是全球家用机器人的领军者及军用机器人的重要参与者。2013年12月6日IRobot的市值为9.02亿美元,对应2012年收入4.4亿美元,净利润0.17亿美元,预计2013年净利润为0.25亿美元,2013PE预计为30倍。

  iRobot是家用吸尘机器人(Roomba)的领军者。2013年8月,美国iRobot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iRobot家用机器人全球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其中,2012年销量为160万台,均价为200-250美元。目前公司仍继续研发和出售新的擦地、洗地机器人,成绩有待后续观察。

  iRobot是轻型排爆机器人(PackBot)的重要参与者。Packbot机器人由iRobot公司制造,目前有3种型号:侦察型、探险型和处理爆炸装臵型,该机器人搭配了一个爆炸物感应系统,有效地探测炸弹。美国陆军在2007年授予了iRobot一份价值2.86亿美元的合同,以购买3000个排爆机器人和备件/服务,均价约10万美元/台。在接近5年过程中美军已经装备超过3000台该型机器人,后续仍在追加订单。我们认为,美军目前在推进军备无人化不遗余力,无人机的配备数量已达万余架,地面无人机器人前景乐观,但目前机器人系统的功能仍比较简单,后续需要功能更多型号出现。

  在公司的发展中,公司曾与强生公司(JohnsonWax)合作开发工业清洁机器人,与贝克休斯公司(BakerHughes)及哈利伯顿公司(Halliburton)合作研发石油勘探机器人,以及与孩之宝公司(Hasbro)合作研发玩具机器人。但是这种合作开发效果不达预期。

   

  亚威股份;拟收购德国技术,进入机器人领域

  研究机构:招商证券 日期:2013-11-13

  事件:

  公司与德国徕斯公司签订关于机器人合作项目会谈《备忘录》,公司拟购买徕斯公司部分机器人技术,与徕斯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机器人本机和进行系统自动化集成。

  评论:

  1、“收购+合作”模式获得德国徕斯机器人技术

  公司将以 1250 万欧元购买德国徕斯公司部分机器人技术,徕斯公司以其余部分机器人技术作价与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股权比例各占50%。合资公司业务领域主要涉及裸机,焊接、搬运和塑料行业的系统集成,主要定位中国及除欧洲以外的国际市场。此外徕斯公司美国和亚洲市场也将基于有竞争力的品质和价格采购合资公司机器人。

  2、德国徕斯专注于机器人生产与系统自动化集成,项目经验丰富

  德国徕斯(REIS)机器人集团是一家集机器人技术与系统自动化集成于一体的跨国技术公司。自1957 年成立至今,经过多年的交钥匙系统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在主要的自动化应用领域,REIS 能提供全套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包括焊接机器人、铸造机器人、搬运机器人、激光机器人等),标准的外围模块和完善的技术服务。作为交钥匙系统供应商,REIS 能够为客户规划并实施全套自动化系统方案。

  3、借鉴徕斯机器人技术和项目管理经验,拓宽公司产业链公司此次与德国徕斯公司合作将充分借鉴对方在机器人业务技术及项目经营管理上的优势,向系统自动化集成商转型,拓宽公司的产业链,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及盈利能力,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4、金属成形机床行业景气度触底回升,公司传统主业业绩转好

  公司现有主业金属板材加工机床行业景气度正在逐步回升,自今年二季度开始,公司新签订单逐步转好,目前新签订单同比增速约15%,三季度单季业绩增长45%,受去年补贴基数较高及上半年影响,预计公司全年业绩同比基本持平(扣非增长超10%)。由于订单转好及今年上半年基数原因,我们预计明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将实现较快增长。

  5、公司进行政策性搬迁,明年将收到一次性土地补偿款

  根据约定,公司进行政策性搬迁,扬州市江都区土地储备中心将按 1.76 亿元收购公司龙川路老厂区土地使用权。其中收购补偿款将分两期支付,首期5279.33万元已于本月初收到,二期款项将在 2014 年6 月30 日前公司将该地块拆成净地交付后十日内付清,届时将对公司明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6、投资建议

  给予“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3-2015 年EPS 分别为0.45、0.81、0.82元,对应PE 分别为25、14、14 倍,估值安全边际较高。公司此次与徕斯公司合作将充分借鉴对方在技术及项目管理上的优势,向系统自动化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目前公司现金充裕,三季度末持有货币资金近6 亿,为公司进行产业链拓宽打下基础。我们看好公司机床主业复苏及自动化转型趋势,上调公司评级至强烈推荐!7、风险提示金属成形机床行业复苏低于预期、与徕斯公司合作尚需签订正式协议。

   

  蓝英装备13q3点评:业绩符合预期,中长期坚持看好

  研究机构:民生证券 日期:2013-10-28

  一、事件概述

  蓝英装备10月27号晚间发布13年三季度报告:1-9月实现营业收入538.23百万元,同比增加189.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95百万元,同比增加30.64%,处在业绩预告20%-40%中值区域,符合预期。同时公告因大运会影响,管廊系统订单延迟至14年6月之前结算,我们因此谨慎下调13年盈利预测,但维持14、15年预测基本不变,预计13-15年EPS分别为0.67、1.03、1.44元。鉴于股价随系统性风险有所回调,且我们中长期看好公司业务模式拓展,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合理估值区间维持30-35元不变。

  二、分析与判断

  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190%和31%,管廊确认是主要原因

  1-9月实现营业收入538.23百万元,同比增加189.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95百万元,同比增30.64%,主要原因如下:

  (1)沈阳浑南新区管廊系统订单从12Q4开始结算,前三季度累计确认3.65亿元(占前三季度总营收的67.81%),这是收入增长的核心原因,根据中报情况,成型机收入确认减少、自动化系统业务由于管理和业务模式转变实现快速增长;

  (2)公司去年同期主要以毛利率和净利率较高的轮胎成型机为主,今年则以相对较低的管廊系统和自动化系统集成业务为主,导致净利润增速低于营收增速;

  (3)管廊系统订单采取BT垫资模式,导致财务费用率由去年同期的-0.16%提高至3.54%;同时,由于研发投入和人工成本提高,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提高62.36%。

  三季度管廊、自动化系统和成型机订单确认较少,但四季度将恢复

  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11.85百万元,同比增加79.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0.03百万元,同比下降12.15%,主要原因如下:(1)管廊收入可根据资产负债表的长期应收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进行估算,与12Q4确认2.58亿、13H1确认3.08亿相比,12Q3单季仅确认5652万,这是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2)前三季度智能化装备(包括自动化集成业务和轮胎成型机业务)实现销售173百万元,同比下降6.81%。其中利润相对较低的自动化集成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但利润较高的轮胎成型机受下游行业拖累略有下降;

  (3)轮胎成型机订单从上半年开始适度好转,四季度确认将好于前三季度;受完工节奏影响,自动化系统集成三季度结算较少,但四季度结算量较大;根据公告,四季度管廊系统将有部分土建和工程业务结算,将贡献2亿左右收入。

   

  海伦哲:期待国网公司和地方政府采购的启动

  研究机构:信达证券 日期:2013-10-28

  事件:公司公告,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41.6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6.81万元,同比下降90.67%,低于预期。点评:

  高空作业车、电力车收入大幅下降,拖累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报告期内,虽然公司消防车实现收入1.25亿元;但是受制于政府对市政车辆采购的减少和国家电网集中采购政策整治,导致采购减少的影响,公司高空作业车实现收入9738.44万元,同比下降23.10%,电力车辆仅实现收入1928.18万元,同比下降61.74%,导致公司整体净利润大幅下降。

  期待国网和地方政府采购的启动。我们认为,由于固定费用支出较高,四季度销售旺季将会为公司带来部分利润,但是公司全年可能出现收入大幅增加,净利润大幅减少的情况。但是,我们认为,2014年,国网和地方政府压抑的需求将会释放,进而拉动公司业务恢复正常。

  盈利预测:由于公司高空作业车和电力车辆收入下降,我们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13~15年EPS分别为0.04(-67.98%)、0.08(-45.97%)、0.10(-43.58%)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瑞凌股份三季报点评:继续逆势增长,优质长线标的

  研究机构:中金公司 日期:2013-10-29

  业绩符合预期

  公司披露前三季度业绩:收入同比下滑11%至5.1亿元,受益于毛利率改善和费用控制,净利润同比增长14%至7500万,录得EPS0.33元,符合预期;其中,3Q2013收入降幅11%,净利润同比增长36%,进一步确认走出低谷。

  量缩利增,新产品、海外市场、精细化管理推动逆势盈利增长。

  新产品气保焊放量和小众产品削减仍是推动量缩利增的核心原因;国内需求仍处于低迷期,同比仍在下滑,但海外市场仍在持续有效拓展;三项费用率仍在同比改善,3Q同比下降1.4ppt。

  盈利质量高,现金充裕。公司1~3Q实现1.5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净利润的2倍,应收款/存货等控制有效,均持续优于同业上市公司,截止3季度末,在手货币资金11.4亿元,无负债,净现金余额继续攀升,目前相当于总市值的50%。

  发展趋势

  海外市场仍有较大增长潜力。瑞凌/锐龙等自主品牌机仍在进入更多发展中市场,国内焊机第一品牌的认可度在海外开始被普遍认可,大多数海外市场也处在良性内生增长趋势下。

  通过持续新产品推出,盈利指标可维持当前良好状态。继各规格型号气保焊收到市场认可后,公司数字化焊机整装待发,焊接机器人等自动化产品仍是潜在看点,总体看,持续的较高研发投入(营收的4~5%)带来的新产品梯队帮助公司盈利指标维持较好水平,1~3Q净利润率为14.6%,同比改善3.3%。

  国内市场需求反弹,或,外延式扩张,将带来显著股价弹性。国内市场已经低迷两年,目前经销环节尚未感受到需求复苏,但行业整合在持续推进,随着基数下降,国内销量明年实现正增长的可能性较大;公司历次年报阐述了整合行业和延伸产业链的企业战略,目前账面资金充裕,若有外延式扩张,股价也将具有明显弹性。

  盈利预测调整

  维持公司2013~14年EPS分别0.42元、0.53元。

  估值与建议

  公司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24x、19x,公司盈利质量高,增长可持续,新产品看点明确,重申推荐,建议中长期投资者积极介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