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梅花集团收购汉信生物涉足乙肝疫苗

2014年01月03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张莹莹 证券时报记者 张莹莹

  在人们谈“乙肝疫苗”色变之际,梅花集团(600873)却发现了其中的投资机会。梅花集团今日公告,因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出资收购谊远实业持有的大连汉信生物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涉足疫苗领域。

  资料显示,汉信生物始建于1993年9月,是国内起步较早的一家专业从事疫苗生产、研发、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据公司官方网站介绍,“汉信生物拥有目前国内最好的重组乙型肝炎疫苗和人用狂犬病疫苗”。截至2012年12月31日,汉信生物净资产1.67亿元,2012年度净利润3121万元。

  梅花集团称,目前,汉信生物拥有发明专利两项,药品GMP证书两个。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相关要求,汉信生物自2013年11月起开始停产,按照新版GMP要求对生产车间进行改造,目前,汉信生物已向国家相关部门提交了新版GMP认证申请。

  据了解,目前国内三大乙肝疫苗生产企业深圳康泰、汉信生物和天坛生物(600161)均证实,旗下的乙肝疫苗生产线均未通过新版GMP认证。根据相关规定,这意味着三家公司自2014年1月1日起不得继续生产该产品,直至其重新获得认证。

  梅花集团称,汉信生物目前已上市的品种有重组乙型肝炎疫苗(汉逊酵母)和人用狂犬病疫苗(地鼠肾细胞),新投资的新型流感裂解疫苗产品也即将上市。乙肝疫苗是汉信生物承担的国家863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市场上享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已出口亚洲的吉尔吉斯斯坦和巴基斯坦等国。

  此外,汉信生物的另一个产品发展方向是噬菌体制剂。目前,汉信生物的噬菌体制剂在准备中试阶段。公告称,目前我国此方面的产品还是空白,新品种的开发与上市将催生新的市场。

  梅花集团表示,此次收购将成为上市公司实质进军生物制药领域重要的第一步,该收购行为符合上市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和上市公司的利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