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人赴美买房1年花百亿美元 为第二大海外买家

2014年01月06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这是拍摄于2009年的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图片。2009年,它被纽约地标保护委员会授予“纽约市地标建筑”的称号。

  

  从2012年3月至2013年3月,中国人于一年时间内在美购房的总价值达123亿美元,占当年外国人在美购房总额的18%,成为美国房市中仅次于加拿大的第二大外国买家。

  

  2013年下半年,大量的海外投资行为,让外国媒体将聚光灯打到中国私人资本的身上。境外投资的形式十分广泛,如股票、债券、信托凭证等金融资产的投入,各类实物资产的投入以及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的投入,还包括收购、合并、参股、增资扩股等投资活动。

  

  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最新报告显示,从2012年3月至2013年3月,中国人于一年时间内在美购房的总价值达123亿美元,占当年外国人在美购房总额的18%,成为美国房市中仅次于加拿大的第二大外国买家。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中国人在美购房投入为74亿美元。

  

  【案例1】

  

  中国投资者拿下纽约地标建筑

  

  美国《华尔街日报》2013年12月19日报道称,中国民营企业复星国际12月18日以7.25亿美元收购位于曼哈顿下城的60层写字楼—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这是2013年中国投资者在美国房地产市场中规模最大的交易之一。

  

  正对美联储,毗邻AIG大厦,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所在的位置在寸土寸金的纽约市可谓是黄金地段。作为洛克菲勒家族两栋地标性建筑之一,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由大卫洛克菲勒本人亲自选择地段兴建。该广场自1961年竣工以来,从未转手过,一直为摩根大通所用。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2009年被纽约地标保护委员会授予“纽约市地标建筑”的称号。

  

  伴随着复星国际从摩根大通手中进行的高调收购,这座历史悠久的著名建筑,在2013年末,归于中国私人资本的囊中。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复星国际高层人士表示,复星国际一直在寻求包括现有和正在开发建设之中的楼宇在内的写字楼、酒店和公寓等领域的其他投资。

  

  该高层人士希望这项收购能让更多优秀的中国公司进驻到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作为长期投资者,公司对曼哈顿下城区的前景十分乐观。

  

  据悉,复星国际是在对美国房地产市场进行了长达4年的考察后,才进行了此次收购。负责此次交易的房地产经纪人黛西斯达康称,第一大通曼哈顿广场是2013年8月开始挂牌出售,刚挂牌,复星国际就表示有兴趣进行购买。

  

  “对方说,我们随时准备竞拍纽约的写字楼,”黛西透露说:“实际上,越来越多的人注意到纽约的房地产市场,目前我们正招待来自亚洲、加拿大和南美等地的许多团体,这些人正等候时机进军纽约市。”

  

  【案例2】

  

  伦敦地产商盼中国投资者置业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英国经济发展停滞,失业率高涨,民众在投资房产方面态度较往年更为谨慎,自2013年初,多家伦敦房地产开发商就将目光瞄向了快速增长的亚洲市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成为了他们的新目标。

  

  在房地产开发商班瑞特看来,中国投资者们在房地产投资问题上同样谨慎,绝不会“走马观花”,而是锁定目标后即刻出手。

  

  去年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伦敦地产推广活动上,班瑞特看到中国个人投资者对伦敦房产的热情。“我们展示的是位于伦敦维多利亚街的一处高档住宅项目,它的地理位置很好。”班瑞特表示,“他们很认真地做笔记,讨论,对各种房产进行评估。”

  

  很多人当场就与地产商或中介签订了合同并支付了订金,甚至有人当场就交付了房子的首付款。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新加坡和吉隆坡的推广活动现场。媒体称,亚洲地区的高房价和汇率变化让生活富裕起来的亚洲投资者更渴望投资购买海外的地产。

  

  选择伦敦房地产的亚洲购买人中,很大的一个决定因素是教育投资。此前是对英国较为了解的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现在则是以越来越接受英国教育的中国投资者为领先。此外,作为国际化金融都市,便利的交通、对海外投资者优惠的税收制度也是吸引他们选择伦敦地产的原因。

  

  近年来的金融动荡让英镑汇率持续走低,自2008年金融危机大幅贬值后一直没有摆脱阴影。目前,英镑的缩水让更多的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的买家可以以相对以往更低廉的成本获得房产。

  

  声音

  

  外媒称赞中国投资者钱多人精明

  

  美国媒体称,虽然富有的海外买家在任何市场都很容易被视为“人傻钱多”,但是中国投资者的行为看来是经过精心盘算的。

  

  对于中国投资者2013年不断地在全球最重要城市购买房地产的行为,全球商业和经济趋势分析公司荣鼎集团研究人员蒂洛赫恩曼表示,在市场和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投资者把目光放到了一些海外市场的房地产上,这些市场规模比较大且稳定,比如纽约或其他大城市。美国商业房地产市场的潜在回报率将高于世界其他地区。写字楼空置率下降,租金价格趋于平稳,这些都预示着美国经济环境的改善。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统计,自2004年以来,中国民营企业和非国有上市企业的海外并购数量一直稳步增长。2013年迄今为止共完成交易238笔,金额243亿美元。在本土已大赚特赚的中国投资者现在把投资目标投向海外市场,以期寻找更安全、更稳定回报的资产。他们正撤离中国本土昂贵的房地产市场,且日益升值的人民币让纽约、旧金山等地的房价看起来不再是那么高昂。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将中国投资房地产市场的行为与日本上世纪80年代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进行了比较,认为中国私人资本的海外投资目前看上去更为合理。

  

  1989年,日本三菱集团花费14亿美元购买洛克菲勒中心大厦的举动被认为是美国衰落、日本崛起的象征。但随后日元升值、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经济出现萧条,而美国则趁机将洛克菲勒中心以低价回收,三菱集团损失超过10亿美元。

  

  英国《经济学人》指出,中国投资者为避免重蹈三菱集团覆辙,从而小心谨慎地选择投资,努力在交易中保持公平,“不会让交易在眼泪中结束”。(新京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