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IPO开闸等双重重压 12月以来31家公司叫停重组

2014年01月07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IPO开闸及借壳新规的双重压力之下,曾在2013年出现的A股上市公司扎堆谋划重组事项出现了后遗症:越来越多的公司宣布终止重组事项。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2013年12月至今,在月余的时间里,两市有31家公司因种种原因宣布终止自家公司重组计划,其中,2013年12月份共有27家公司宣布终止重组事项,而在同年11月份,宣布终止重组的公司有15家,环比上涨达到80%。

  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各家公司的解释也不尽相同。综合来看,关键条款双方未能达成一致,仍是重要因素。例如,三房巷称,公司和控股股东江苏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筹划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北京数字天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资产,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并定向增发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但是,由于最终仍未能就相关重要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因此终止了重组事项。

  不过,有些上市公司的重组叫停事项显的非常突然。例如,荃银高科称,公司在2013年12月11日停牌,同年12月24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还在审议《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并组织相关中介机构对标的公司进行了必要的现场尽职调查工作。但是,在昨日晚间,公司就称,“根据中介机构现场尽职调查意见,公司与重组各方就重组方案进行了深入地沟通、协商和论证。相关各方认为目前尚不完全具备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的最佳条件”,因此,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除了这些因内部原因主动叫停的重组事项之外,也有上市公司的终止重组与政策环境密不可分。例如,汇源通信称,虽然公司拟订了多套具备可行性的重组方案,但由于最新的证券及行业监管政策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标的资产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决定终止重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