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我武生物超额认购VS业绩变脸 净利增速逐年放缓

2014年01月13日 09:2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暂停了整整14个月的IPO重启,我武生物成为IPO重启之后登陆创业板的第一只股票。

  1月9日晚,第一批招股的我武生物公告了网上网下的配售结果,获得176倍的网上超额认购,公司最终募集资金额将达5.06亿元,超募一倍多。一位私募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在他看来,现阶段我武生物的投资者不少只是为了“打新”。

  根据招股书,2013年,我武生物预计净利润增长26%-35%,2014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预计较2013年同期下降23%-30%。这意味着,我武生物尚未正式上市,已预告业绩将“变脸”。

  此外,我武生物热衷于通过“学术会议”的方式展开营销推广,这让销售费用成为公司最大的一笔费用。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公司费用合计4656万元,销售费用为3454万元。在葛兰素史克案的背景之下,会议营销的模式亦引发外界关注。

  “如果参与,只能赚市场的钱”

  作为IPO重启之后登陆创业板的第一只股票,我武生物获得176倍的网上超额认购。

  1月2日上午,IPO重启之后登陆创业板的第一只股票——我武生物在深圳路演,由于前来参与的机构投资者过多,路演现场过道里摆满了椅子。一些中小散户在微博上抱怨,因为没有预约而没能入场。

  “我大致研究了一下,觉得我武生物还是可以买的。”一位私募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在他看来,现阶段我武生物的投资者不少只是为了“打新”,看好IPO开闸的机会,并非为了长期投资。“开盘价格比较好的话,我应该会考虑卖掉。”上述人士称。

  类似的观点也出现在投资者论坛上。一位投资者分析称:“对于这样的公司,不要期望赚企业的钱,如果参与,只能是赚市场的钱。”

  1月9日晚,我武生物公告了此次网上网下的配售结果。与此前市场预期一致,我武生物获得176倍的网上超额认购,公司最终募集资金额将达5.06亿元,扣除2769.37万元的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4.78亿元,与其拟募集的1.895亿元相比,超募152.24%。

  每股20.05元的发行价,也高于此前承销商给出的15.82元-18.98元的区间。按照2012年的净利润计算,这样的发行价对应的摊薄市盈率为39.31倍,高于科华生物(29.5倍)及天坛生物(22倍).

  在投资者论坛上,有投资者就我武生物的价格咨询分析师的意见,信达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李惜浣回答说:“我也觉得挺贵的,但这波新股肯定被爆炒,尤其是像我武生物这样的小盘股。”

  毛利率超90% 堪比茅台

  2013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高达96%,同期贵州茅台酒类业务毛利率为93.40%。

  我武生物是浙江的一家制药企业,超过九成的销售收入都来自一款主导产品——“粉尘螨滴剂”(畅迪)。这款产品用于粉尘螨过敏引起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的脱敏治疗,是细分市场的冠军,2012年,畅迪的市场占有率超过61%。2013年上半年,这款产品的毛利率高达96%。

  招股书称,脱敏治疗的药物分为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两种给药方式。舌下含服的方式安全性高,并且操作简便,更适用于儿童。国内同类脱敏药物中,舌下含服的仅有我武生物的畅迪一种,同行业竞争对手荷兰ALK公司,以及德国A1lergopharma公司都只有皮下注射产品上市销售。

  分析认为,正是在细分市场的独创性优势,让我武生物的畅迪拥有了61%的市场占有率,毛利率更是连续多年超过90%。

  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2012年及2013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90.41%、93.73%、94.88%和96.00%。

  如此之高的毛利率,堪比茅台酒,也高于同行业的其他公司。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贵州茅台酒类业务的毛利率为93.40%;荷兰ALK公司2012年的毛利率为72.37%,国内上市公司金宇集团、安科生物、科华生物、天坛生物2012年的毛利率均低于90%。

  高毛利的另一面,是我武生物产品的单一性。

  招股书称,2010年至今,公司“粉尘螨滴剂”产品销售占比均在94%以上。尽管公司已经开发了粉尘螨皮肤点刺诊断试剂盒等相关产品,但这些产品至今未能成为公司的收入支柱。

  一个公司只靠这一个产品,又处在一个相对细分的市场,我武生物会不会面临行业天花板?在我武生物的路演中,这几乎成为机构投资者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

  我武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胡赓熙在路演中表示,公司在已有的粉尘螨脱敏治疗的基础上,将重点研发与其互补的蒿花粉脱敏治疗药物。他介绍,南方区域粉尘螨过敏患者较多,而蒿属花粉的过敏率则呈现北方高南方低的区域特性,这一产品将与粉尘螨滴剂实现产品互补。

  净利增速逐年放缓

  公司预计2014年一季度净利将同比降23%-30%,而此前三年净利已实现或预计同比增长。

  招股书显示,“粉尘螨滴剂”2010年-2012年销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6.23%。

  “复合增长率”的背后,是增长率逐年放缓。根据公司披露的历年净利润计算,2011年公司营收增长74%,净利润增长103%;2012年,公司营收增长43%,净利润增长44%;2013年,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26%-35%。

  此外,受计入当期损益的发行广告费、路演及财经公关费、上市酒会费等发行费用的影响,我武生物预计公司2014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较2013年同期下降23%-30%。这意味着,我武生物尚未正式上市,已预告业绩将“变脸”。

  有投资者分析称,从2011年以来的数据看,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都在增加,但增长率在降低,同时利润率有趋缓的趋势。这说明,对于脱敏治疗细分领域的产品,在自费和医生患者认知度不高的前提下,短短6年时间就能达到1个亿的销售已经算不错的成绩,但该产品可能已经到了高速增长瓶颈。

  按照2012年的数据,我武生物1.48亿的销售收入占据了61%的市场。有投资者提出疑问,即便将这个细分市场全部拿下,销售收入也最多再翻一番,怎样保证公司的高成长性?

  对此,胡赓熙表示,当市场占有率达到足够高的时候,其增长就不仅仅是比例的增长,而是整个行业的增长。

  “咨询服务费”半年1407万

  葛兰素史克案后,会议营销颇受关注,2013年上半年,公司“咨询服务费”达1407.65万元。

  如果单从员工数量上来看,我武生物似乎更像一个销售公司。在我武生物共计456名员工中,共有销售人员275名,占据了员工总数的60.31%,而研发人员为57人。

  与之对应,销售费用已成为我武生物最大的一笔费用开支。2012年,公司共产生各种费用7619万元,其中销售费用达到5593万元。2013年上半年,公司费用合计4656万元,销售费用为3454万元。在与金宇集团、安科生物、科华生物、天坛生物的同业上市公司对比中,我武生物销售费用的占比最高。

  这些销售费用是怎么花出去的?招股书显示,这些费用一方面用于建设基本涵盖全国省级城市的营销网络,另一方面则是借助学术会议等方式加强市场推广,包括:多层次的学术会议、专业医学媒体宣传、合作开展临床课题研究、推进过敏性疾病专家队伍建设等等,目的是通过逐级逐层的培训提高医生对公司产品的认知。

  2013年爆发的葛兰素史克案,让制药企业的会议营销颇受关注。该案中,葛兰素史克涉嫌伪造30亿元的旅游和会议支出,而相关款项则被通过虚增会议规模等方式套取并用于商业贿赂,有些会议甚至都没有实际举行,有的赞助费套现后,最终变成了回扣。

  在我武生物的销售费用中,占比最大的项目为“咨询服务费”。2013年上半年,这笔费用支出为1407.65万元,占到销售费用的40.76%,2012年,这笔咨询服务费则为1800万多元。

  招股书显示,2010年至今,绝大多数的“咨询服务费”支付给了上海于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主要用于学术会议参会人员的交通费、食宿费、布展费、印刷费等。

  对于学术会议的营销模式,招股书解释称,公司“粉尘螨滴剂”等主导产品属于新药,公司正是通过举办各种高水平的全国、区域和医院学术推广会议以及参加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师协会等机构举办的相关学术会议,展开产品的学术推广,向医生讲解正确使用产品的方法。通过举办和参加这些会议,目前公司已经初步建立了良好的产品形象。□新京报记者郑道森北京报道

  证监会查证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造假、虚增利润的行为中,大部分造假上市公司造假举措可以顺藤摸瓜至公司上市之初或者更早。依靠谎言可换来一时风光和让投资者心动的追捧,但谎话说多总是会穿帮,就像靠包装变成美女的大叔。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