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杭州力推电能替代打造低碳城市样本

2014年01月20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发展低碳经济,是杭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核心内容。自去年以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促进节能减排,服务清洁能源,发挥绿色能源作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城市低碳生活的“杭州样本”。

   推动电能替代打造能源消费新模式

  按照“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电从远方来”的能源消费新模式,杭州供电公司以开拓售电市场为着力点,在终端用能环节大力实施电能替代,不断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2013年,公司走访713家企业,协助开展节能改造812次,解决节能难题317项,大力推广热泵、电采暖、电锅炉等电能替代技术,逐步淘汰能耗高、效率低的燃煤小锅炉。公司还主动联系果蔬生产加工企业,依托地区能效服务小组优势,组织果蔬加工企业电力改造联盟,实施27项农业电能替代合并投资项目,累计改造容量8.3万千瓦。

  在“以电代油”方面,截至2013年底,该公司共管理电动汽车723辆,累计换电超54万车次,使用电量508万千瓦时,车辆行驶总里程3056万公里,单车最高行驶里程21.8万公里。杭州城区平均每2座充换电站的服务间距约4.5千米,城区15分钟充换电服务圈初步形成。

  据统计,2013年,该公司引导社会主动选择电能共完成电能替代项目23个,改造设备2522台,实现增供电量35404.8万度,位居浙江省前列。

    支持绿色电能共享低碳环保生活

  在推动“电能替代”进程中,杭州供电公司特别重视对清洁绿色电能的支持和利用。按照国网公司“支持、欢迎、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工作方针,他们为光伏发电等分布式电源提供便捷、规范的并网服务。

  2013年6月,亚洲最大单体建筑光伏项目—杭州火车东站枢纽10兆瓦屋顶光伏电站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达1000万千瓦时,可满足杭州市约5000户城市家庭、近2万人全年的用电需求。在该光伏电站建设期间,杭州供电公司启动实施供电服务提升工程,完成了东站光伏电站至变电所的接入电缆施工建设,以及光伏接入设备、计量设备安装调试工,安排客户经理,全程指导光伏企业实施并网工作,主动提供技术支持,对接入系统审查、项目验收等工作开通“绿色通道”,做好全程服务,如期实现该项目并网发电。

  2013年9月,杭州供电公司在富阳“联合政府、企业启动了美丽乡村千户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选定1230个民居屋顶安装光伏陶瓷瓦,预计单户年发电量将达到1800到2200度。首批200户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实施完毕。截至11月底,杭州公司共新增光伏并网运行项目24个,装机容量41兆。

  该公司还在临安青山湖科技城投入72套风光互补路灯。这批风光互补路灯利用风力发电机、太阳能电池组将转化的电能存储供路灯用电,每年可节电11.56万度,可供43户普通居民1年的基本用电需求。

  此外,该公司加大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技术的应用推广力度,在杭州市萧山区12个商品猪养殖场启动沼气发电项目。其中,已并入国家电网运行两年的萧山康盛公司的300千瓦沼气发电工程每年可发电100万度,相当于约8000户家庭1年的用电量,相比火电,年减排二氧化碳1206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