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北京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 概念股爆发在即

2014年01月22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北京“两会”报告提出,努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等领域的新增长点,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报告明确要求,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好充换电设施的规划建设,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分析认为,北京治霾力度明显加大,北京市小客车摇号政策也明显倾向于新能源汽车,未来北京或将会出台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相关新能源车企将受益。

  据中国网报道,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了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新能源车产业的关注,这对于新能源车的发展是个重大利好。随着新版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出台,中央财政和北京市财政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额度都有所调整,北京市采取的是1:1的政策,也就是说,如果消费者买一辆新能源汽车能够拿到国家和北京市财政的双份补贴。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近期透露,北京将投入7600亿元治理PM2.5。他表示已经和中央签署了责任状,落实即将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采取多种措施,努力治理污染。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是缓解雾霾天气的重要手段,北京市今年开始实施小客车新的摇号政策也明显向新能源汽车倾斜。

  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扶持将会给电池产业、电池电机上游的锂和稀土资源行业、充电站行业、乘用车企业带来机遇。已有多家机构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在政策推动带来行业性投资机会的大背景下,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处于上升阶段,值得长期看好。

  这一轮新能源汽车股的投资热潮将有别于前期的概念炒作,主要集中在有核心技术突破、有产品实现产业化、有良好发展前景、有业绩增长潜力的相关上市公司。从资源、技术、资金、人才、产品五个维度,来考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特别关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核心技术、具有雄厚资金实力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其中建议重点关注:万丰奥威、宇通客车、曙光股份、科力远、比亚迪、机器人。

   

延伸阅读: 中国建世界最大万吨级海监船 造船概念或爆发 智能家电时代来临 万亿市场待享(附股)

   

  宇通客车:新能源客车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研究机构:中信证券  日期:2014-1-17

  市场对于宇通的分歧和担忧:

  1) 新能源客车补贴从40 万下降至25 万,对产品价格和市场需求的影响有多大,企业盈利能力是否会受到侵蚀?

  2) 宇通的技术竞争力,是否足以应对采购中可能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3) 传统城际客运需求下行对客车市场的负面影响到底有多大?研报的观点如下:

  新能源客车即将进入高速增长期,14、15 年产销规模CAGR 有望接近80-90%。四部委于2013 年9 月联合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11 月公布首批28 个推广城市或区域,预计推广规模接近25 万辆,其中新能源客车约6-8 万辆。第二批推广城市名单在研,亦有望近期推出,进一步扩大需求规模。研报预计13、14、15 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分别为1 万辆、2 万辆、3.8 万辆。地方政府考核体系由GDP适当转向环保和减排,是驱动公交车电动化的主要原因。对于客车而言,新能源已将单纯的PE 提升,逐渐发展为EPS 贡献。

  宇通新能源客车技术优势明显,市场份额将持续提升。宇通在传统客车领域里优势显著,新能源客车起步较早,具备雄厚的技术实力和积累。在1月15 日工信部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推广应用工程推荐的26 款车型中,共有18 款客车入围,其中宇通独占6 款,占比高达33%。终端调研表明,宇通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节油率出众,市场接受度较高。

  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改善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综合考虑城市公交车进入成长期、城际客车需求低增长等因素,研报预计14、15 年大中客市场CAGR 维持9%左右,增量主要来自:新能源公交车、出口、校车等。研报预计,宇通新能源客车13、14、15 年销售规模分别为4000台、8000 台、1.5 万辆。此外,委内瑞拉等国出口订单亦将支撑公司销量增长超越行业。公司新能源汽车占比将由7%左右提升至接近20%,均价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零部件资产注入将有助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控股股东宇通集团承诺在2014 年底前完成汽车零部件业务的资产注入,集团旗下仪表台、行李架、海绵和吸塑件、线束、客车空调等零部件业务盈利能力好,毛利率高于整车产品,预计零部件资产注入摊薄后有望仍小幅增厚公司业绩。

  风险因素:新能源客车推广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出口订单交付进程低于预期;1、2 月因春节原因导致销量环比显著下滑等。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维持公司2013/14/15 年EPS 分别为1.38/1.59/1.85 元(2012 年为1.21 元)。当前价18.40 元,分别对应2013/14/15 年13/11/9 倍PE。公司作为大中客行业龙头,市场地位稳固,受益于新能源公交加快推广、黄标车加速淘汰等环保政策。结合行业平均估值水平,研报认为公司合理估值为2014 年15-16 倍PE,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25 元。

   

  万丰奥威:上海达克罗顺利交割,转型进入实质性阶段

  研究机构:申银万国  日期:2014-1-2

  事 件:13 年12 月30 日,公司发布《关于完成上海达克罗涂复工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过户的公告》,公司现已持有上海达克罗100%股权。

  上海达克罗无铬涂复工艺全球领先,本次收购完成后有望实现快速异地复制,系公司战略转型环保新材料的重要举措。上海达克罗为特种涂层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单位,具备无铬达克罗专利技术,全溶液渠道与产品覆盖能力和明显成本优势,承接过神舟飞船、上海磁悬浮、核电风电等项目,拥有良好市场口碑。

  其12 年具备14 条生产线年加工能力5 万吨,13 年有望新增4 条线,保守估计14-16 年贡献EPS 0.24、0.30、0.39 元。该项目只需5 千万投资即可轻松实现异地复制,且公司给予该管理层较高激励,未来业绩超预期是大概率事件。

  无铬达克罗有助于解决重金属污染,市场空间巨大。传统表面处理技术是重金属污染重要来源(废气、废水、工业废渣),如电镀锌、热浸锌等;传统达克罗涂层因含有万分之五到2%未反应六价铬(易致癌),尚不能做到完全环保。无铬达克罗生产工艺不用水,无三废排放,杜绝重金属(尤其六价铬),是真正意义上的环保涂覆工艺。未来随环保要求提升,将有望广泛替代传统涂复技术及有铬达克罗,乐观估计国内市场空间有望达千亿元级别。

  投资评级与估值:暂不考虑上海达克罗异地复制,M 项目注入及卡耐项目贡献基础上,预计公司13-16 年EPS 为0.76、1.19、1.47、1.79 元,14 年PE 仅17 倍左右。上海达克罗收购完成标志公司从汽车零部件向环保新材料、新工艺转型升级迈出了实质性一步,该业务14 年有望实现并表(13EPS 不含达克罗业绩贡献)。考虑重金属污染防治等环保要求日益提高,未来有望凭借轻资产模式轻松实现异地复制,加快布局提高市占率。研报看好未来达克罗项目成长性和集团M 项目注入带来估值提升,维持“买入”评级。

  股价表现催化剂:上海达克罗产能扩张,M 项目收购完成注入预期提升核心假设风险:公司产能扩张慢于预期,集团M 项目收。

   

  机器人:军工订单修正,金额增加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  日期:2013-12-31

  简评

  公司公告,去年年底签订的重载移动机器人AGV 系统合同金额14440 万元、今年年底前交付,现提高到17053.8 万元,金额增加2613.8 万元;加上配套的自动转载机器人系统14856 万元,累计金额3.191 万元。对比2011 和2012 年初分别公告的自动转载机器人系统订单(1.5-1.6 亿元)、重载移动机器人AGV 订单(1.72-1.85 亿元)可以看出,军工订单价格稳定。这批订单都将在今年年底前交付,贡献今年业绩。

  进入军工领域是公司的核心优势

  这次订单交付,公司累计交付国防领域2 套自动转载机器人系统和重载移动机器人AGV 系统,预计将来还会获得订单;11 月份,公司公告获得新型特种机器人研制(立项)合同,提供装备自动保障系统(包括机器人、控制系统、液压系统等),将巩固、拓展公司机器人在国防军工的优势地位。

  持续看好行业前景和公司核心竞争力,维持买入评级研报认为,未来十年是中国机器人行业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国内机器人企业凭借系统集成优势能获得超越行业的发展速度。公司作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下的产业化平台,具备研发优势;同时有很好的激励效果,较早进入军工领域。

  预计2013-2015 年公司分别实现每股收益0.96、1.31 和1.77 元,维持60 元目标价和“买入”评级。

   

  科力远:科力美即将落地,进军丰田产业链

  研究机构:宏源证券   日期:2013-12-27

  报告摘要:

  公司公告董事会全票通过科力美合营合同议案。12 月24 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与常熟新中源、Primearth EV Energy、丰田(中国)投资、丰田通商签署的科力美合营合同。科力美注册资本54.4 亿日元,投资额163.3 亿日元,分别合人民币3.17 亿元和9.53 亿元。

  科力美中日合资比例50:50,体现丰田诚意。公司出资21.76 亿日元,占有40%的股份。另一个中方股东常熟新中源占有10%的股份。从整体看,丰田系公司共占有科力美50%的股份,以公司为主的中方股份占有科力美50%的股份。50:50 的股权安排,显示了丰田在与公司合作中的诚意,预示了未来双方合作中的战略关系。

  公司通过科力美进入丰田产业链的战略目标渐行渐近。丰田是混合动力汽车全球领军企业,旗下混合动力的雷克萨斯、凯美瑞、普锐斯一直是新能源汽车销售的王者。而且,丰田是镍氢动力电池坚定支持者,其混合动力汽车全球产销过百万的业绩意味着巨大的存量市场。公司通过科力美进入丰田产业链,是立竿见影的“抱大腿”战略。

  公司前期公告参股湖南稀土产业集团,是布局资源的重要步骤。稀土是镍氢电池的重要原材料。近年稀土价格上扬较多,造成稀土对镍氢电池的成本从10-15%,上升至30-35%。公司参股湖南稀土产业集团,有利于在湖南稀土资源整合的过程中,获取质优价廉的稀土供应。

  盈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13-2015 的EPS 为0.06/1.00/3.50 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35 元。

   

  比亚迪:“秦”上市 混动与“速锐”的完美结合

  研究机构:招商证券  日期:2013-12-19

  事件:

  比亚迪双模混合动力车“秦”今日在北京正式上市。公司共推出尊贵型(18.98万元)和旗舰型(20.98万元)两款车型。由于深圳地方补贴细则尚在商议阶段,研报预计扣除补贴后实际售价分别在10.8及12.8万元,略高于原型车“速锐”价格(官方指导价:6.59-9.99万)。考虑到“速锐”13年月均10113辆销量以及“秦”的超强都市节油能力,预计秦销量将迅速攀升至月度1500-2000辆水平。

  评论:路线升级,补贴加码,“秦”销量将延续“速锐”优良基因

  技术路线:“秦”延续并升级了上一代F3DM混动路线,采用了并联式插电混合动力技术。其在首创的双模F3DM基础上,开发出第二代DM技术,“秦”搭载电机效率高达94%;1.5TI发动机+110kW电机+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组合,使得最大功率及扭矩分别达到217kW、490Nm(中级SUV约在350-400Nm之间)。纯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可达70公里,百公里加速仅5.9秒;其搭载的1.5TIM动力总成集成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六速手自一体双离合变速箱延续了原比亚迪销量冠军车型“速锐”优良基因,在获得跑车级动力性能的同时,扣除补贴后价格略高于“速锐”;再加上1.6L的超低百公里油耗,性价比优势非常明显。研报从比亚迪的历史路线分析,F3DM为其混动技术原型车;而“秦”的混动技术已经开始逐步优化成熟,后续有很大可能进一步以13年月度平均产量6920辆的“S6”为平台,进一步推出混动版SUV。从而覆盖全系车型,路线清晰。

  补贴预计:根据9月17日发布的财政部通知,由于秦的纯电动续航里程达到70公里(雪佛莱Volt为62公里,其余车型在50公里以下),将获得中央财政3.5万元补贴;研报预计深圳地方政府将按照1:1配套,另外地方政府可能会有针对用户的1万元左右补贴(用户补贴),所以预计总补贴金额会在8万元左右。

  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秦”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升级将对公司构成积极影响。预估13年EPS 0.26元、14年EPS 0.74元;对应13年PE、PB分别为140.4、3.9,14年PE、PB分别为48.3、3.7,维持 “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STCN解读:雾霾“倒逼”客车更新 曙光股份参与辽宁“蓝天工程”

  严重的雾霾天气,将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带来机会。曙光股份(600303)将参与推进辽宁的“蓝天工程”,并将以此为契机,推动公司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客车产业的发展。

  据曙光股份(600303)2013年12月16日晚间公告,公司13日与辽宁省交通厅运输管理局签订了关于推进道路运输及城市客运节能减排工作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气化辽宁的“蓝天工程”。

  根据协议,辽宁运输管理局按照辽宁省政府“蓝天工程”确定的工作目标,推动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行业车辆更新工作。主要目标为,以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行业为重点,以加快运力更新为手段,大力推广应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为促进辽宁汽车产业经济的发展,对购买公司清洁能源及新能源客车的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企业在政策及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同时,不断完善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行业节能减排的相关标准规范;加强企业节能减排和运力更新统计,细化和落实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和责任。

  此外,曙光股份负责设计、制造适应辽宁省各地区使用特点的各类黄海牌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客车产品,全力支持辽宁省运输和城市客运企业全面加快运力更新发展;负责根据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企业情况提供购车运作方案;负责对全省用户进行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和培训工作;对有需求的城市提供清洁能源交通系统解决方案。

  曙光股份表示,该协议的履行将促进公司黄海牌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开拓,提升黄海客车的品牌知名度,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公司提示称,该协议仅是双方的战略性合作约定,项目推进进度尚待市场检验。

  今年以来,面对严重雾霾天气的困扰,北京、上海、天津等拥有大体量公交车规模的城市,希望大量更新公交车,以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随着各地政府重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将成中国大城市公交换车主方向。

  12月12日,北京交通部门和环保部门宣布了一项计划,拟在今后五年投资超过100亿元,将现有公交车大规模更新为电动车和清洁能源天然气车。

  和北京一样,不少中国大城市都选择公交车的更新方向为电动新能源车。据媒体报道,上海从明年开始,将以不低于50%的比例发展新能源公交车。北汽集团、比亚迪等中国汽车制造厂商,都将眼光瞄准于此。北汽集团今年专门成立了电池制造公司,而比亚迪的电动公交车已在中国部分城市上路运营。

  北京市环保局一位官员表示,与私家小轿车相比,公交车尾气减排也很重要。在未来通过措施减少私家车使用率的情况下,具有大体量公交车规模的大城市,为了让公交车满足节能减排要求,确实需要投入巨额资金。  申银万国表示,近日全国性的雾霾天气再度引发市场对于其他一些地方政府出台汽车限购措施的可能性的预期,从新政府的政策出发点我们判断,市场化仍然是政府主导的方向,后续地方政府大范围出台限购政策的可能性不高。而第二批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有望月底公布,新能源客车后续订单存在支撑。后市建议继续把握产品结构、节能环保及国企改革三条主线。节能环保主线看好新能源客车持续推进客车公司如金龙客车、宇通客车,以及节能技术渗透率提升收益品种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