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东科技拟定增募资百亿 投建8.5代线

2014年01月22日 08:4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就在坊间盛传合肥京东方欲上马10代线之际,另一家上市公司华东科技也加快了对大尺寸面板投资的步伐。不过,公司并非要抢占10代线这样的制高点,而是欲通过再融资推进8.5代线项目的早日建成。

  昨晚,华东科技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4.26元/股底价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4.65亿股,募资不超过105亿元用于对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熊猫平板”)缴足注册资本,建设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下称“8.5代线”)。其中,中电熊猫、南京新工与南京机电合计承诺以现金不低于57.50亿元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定增完成后,华东科技将持有熊猫平板57.65%股权。预案显示,此次华东科技的8.5代线项目总投资将超过290亿元。

  据了解,8.5代线产品主要包括面向智能手机显示器的4.7寸屏、面向平板电脑的7寸和10.1寸屏、面向移动PC的13.3寸屏以及55寸的电视模组。项目产品分布一方面满足中小尺寸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需求,另一方面也面向大尺寸电视市场,产品覆盖范围较广。而华东科技此次将全面导入夏普新一代超高精细IGZO显示技术,有效解决高世代液晶面板通常运用a-Si TFT-LCD技术存在的产品像素密度较低的问题;同时,还将采用玻璃基板薄化技术,实现将0.5mm玻璃薄化至0.2mm,很好地满足了移动互联产品对轻薄的要求。

  华东科技测算,8.5代线项目建设期22个月,爬坡期大约9个月,达产后正常年营业收入为267.1亿元,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4.32%,项目实施后能为企业带来较高的利润,有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另外,项目建设预计将带动上下游及关联产业投资超过300亿元,带动南京液晶谷新型显示及其周边配套产业年产值预计可达2600亿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最高世代的面板生产线为8.5代线,一共有8条,其中京东方有3条。目前,只有京东方北京生产线和TCL华星光电的生产线实现满产,三星苏州项目于2013年10月竣工,现在还处在“爬坡阶段”,京东方合肥8.5代线2013年12月28日点亮第一块屏,其余如京东方重庆8.5代线,LG广州项目、华星光电二期和中电熊猫南京项目仍处在建设阶段。而对于目前全球最为高端的10代线,京东方正摩拳擦掌。1月14日,在合肥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该市发改委主任宋道军透露,京东方10代线正在谋划当中,目前已掌握成熟的技术。今年春节后,将有明确的时间点,现在正在洽谈。宋道军还透露,如果10代线项目敲定,将落户合肥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并带来一批重量级配套企业,包括项目投资和配套企业投资,总投资数额将超过600亿元。据悉,当前全球只有一条位于日本的夏普10代线,但经营较为困难。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