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全聚德5年来首度业绩下滑 高端接待业务减少

2014年01月23日 09:2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高端餐饮低迷之风依旧没有散去,老字号餐饮企业全聚德 (002186,SZ)的“尴尬”业绩还在持续。1月21日晚间,全聚德发布的2013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近19亿元,同比下降2.32%;净利润约1.09亿元,同比下降28.4%。

  对于业绩下滑,全聚德方面表示,是受市场环境影响,高端接待业务有所减少,同时全国性H7N9禽流感疫情也对经营产生了较大影响。

  中投顾问研究员康建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各大餐饮企业的转型探索尚未显现良好效果,高端餐饮的转型阵痛期还将持续。全聚德业务调整的主要方向应该在中低端菜系,并寻找高端业务和中低端业务的平衡点上,其品牌形象需要发生彻底改变。

  2013年净利同比下滑28%

  早在2013年一季报发布之际,全聚德就已经透露中报成绩单不会太好,但当中报出炉,显示其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31.6%时,还是让不少投资者大感失望。公开资料显示,这一超过30%的跌幅成为全聚德近5年来最差的中期成绩。2009~2012年,全聚德中报净利一直保持20%以上的增幅,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27.97%、23.78%、24.74%和37.81%。

  而根据公布的2013年业绩快报净利同比下滑28%,全聚德很有可能遭遇5年来表现最差的年度成绩单。公司财报显示,2009~2012年,全聚德年报净利润一直处于增长状态,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1.57%、18.76%、28.81%和17.71%。

  对于业绩下滑,全聚德方面给出的解释是,主要是受到高端接待业务减少和禽流感疫情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高端餐饮企业中受冲击的不仅仅是全聚德,包括湘鄂情 、小南国、唐宫中国在内的餐饮企业都在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湘鄂情2013年的中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2.2亿元,同比下降388.08%。

  但让业界更为担心的是,高端餐饮“寒冬”目前尚未看到春天的迹象。在康建华看来,一年多年来,中国高端餐饮的形势并未出现好转,一方面作为高端餐饮重要来源的公务消费继续受到压制;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高端餐饮的商务需求也较为低迷。

  老字号放下身段

  从2012年底开始,全聚德已经开始尝试放低身段向大众化转型。全聚德集团副总经理刘小虹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全聚德推出的烤鸭自助,人均消费不足百元。除了全聚德品牌,仿膳饭庄通过增设外卖窗口,每月为餐厅额外增收近10万元。2013下半年,主打烤鸭的全聚德还在毗邻北京西客站的门店,推出了不含烤鸭的商务午餐套餐。

  值得注意的是,在湘鄂情、俏江南等高端餐饮品牌纷纷收缩战线的时候,全聚德却选择逆势扩张。

  根据全聚德此前公布的定增预案,公司拟募资不超过3.5亿元用于三元金星熟食车间、仿膳食品生产基地、中央厨房、前门店二期工程、上海武宁路店和华东区域总部,以及“京点食品”网点6个项目的建设。其中,老牌投资机构IDG资本出资2.5亿元认购1781.9万股,占公司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5.78%,这也是IDG资本在国内餐饮业中投资最大的一笔。

  对于IDG的这笔投资,全聚德证券办相关工作人员此前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IDG资本将会进入公司董事会,并有可能参与公司战略决策和管理。

  在康建华看来,全聚德推出的自助餐、外卖等业务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全聚德压力,但是对企业带来的利润较小,难以支撑全聚德转型成功。全聚德业务调整的主要方向应该在中低端菜系,并寻找高端业务和中低端业务的平衡点上,其品牌形象需要发生彻底改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