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特斯拉超级充电网横跨美大陆 概念股值得关注

2014年01月28日 09:0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网建设正在提速,不但分别在美国东西海岸连成“充电走廊”,而且已经横跨美国大陆,连接东西海岸。据外电报道,特斯拉CEO马斯克26日在推特上透露,来自特斯拉的两个车队将于本周末进行一个横跨美国大陆的特斯拉电动汽车竞速赛,1月31日从洛杉矶出发,2月2日到达纽约,全程3600英里。此外,在今年春假期间,马斯克还将利用现有的超级充电网,与家人一起完成一次由洛杉矶到纽约的公路旅行。

  马斯克称,目前特斯拉在北美洲的超级充电网已经覆盖美国80%的人口居住地区。这较特斯拉此前公布的既定计划提前了几乎一年。

  目前特斯拉在北美洲的超级充电站数量已经达到71个,而在去年12月9日时,其超级充电站数量还仅为39个。这意味着过去一个多月时间内,超级充电站数量骤增近一倍,几乎是以每天新增一个的速度在扩张。

  据特斯拉介绍,其超级充电设备较普通充电设备性能更强,给一部Model S汽车充电的时间比普通设备快20倍,20分钟就可以充满一半的电池。Model S汽车电池单次行驶里程为265英里(约合426公里)。

  在欧洲,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网也迅速扩张。此前的21日,特斯拉宣布在欧洲新建了能够连接荷兰、德国、瑞士和奥地利的6个新的超级充电站,至此其在欧洲的充电站已经达到14个。预计到今年3月,特斯拉超级充电网将覆盖德国50%的人口生活的区域,到2014年底,覆盖人口数量将达到100%。

  据香港万得通讯社综合报道,此前也有消息说特斯拉要在中国建设充电网络,概念股受到市场一片追捧。建议继续关注:比亚迪、多氟多、江苏国泰、杉杉股份、奥特迅、动力源、国电南瑞、均胜电子等。

   

  动力源:EMC发力+传统业务转暖

  研究机构:宏源证券  日期:2014.1.15

  合同能源管理(EMC)行业特别是电机系统节能改造行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主要逻辑:一是市场空间巨大,用2013 年的工业用电量来进行预测,仅电机系统节能改造空间就有11384 亿千瓦时,EMC市场空间约有上万亿;二是EMC 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拥有成熟技术和模式企业较少,行业集中度低,政策补贴是目前发展的主要动力,后期高能耗企业将逐渐转为主动投资。三是从政策看,国家高度重视节能领域的EMC 项目,给予高补贴、免税等优惠政策,并制定工业电机系统节能改造目标,计划13-15 年累计改造电机系统1 亿千瓦。

  公司拥有技术、资金、项目经验和客户群等多重优势。公司EMC 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维护+监测”,从06 年的对单一设备进行节能改造发展到综合节能服务供应商(柳钢)和集团能源管控平台服务供应商(武钢),接单能力从原来的几百万提高为上亿,客户群稳定扩大,在深入挖掘原有客户潜能的基础上不断开发新客户。此外,成功增发使公司拥有撬动近10 亿的EMC 项目的能力,资金充裕。

  传统业务止住下滑趋势,不断开拓新的市场空间。传统电池业务盈利明显改善,通信电源受益于4G 投资扩大订单大幅提高,交流电源和监控系统将受益于轨道交通发展,其他产品市场也需求不断增加。

  盈利预测与估值。根据研报预测模型,预计公司13-15 年净利润为6100 万、1.55 亿和2.68 亿,EPS 为0.22、0.55 和0.95 元,按照1 月13 日的收盘价8.81 元计算,对应PE 为40X、16X、9X,研报按14年EPS 给予24 倍PE,调高目标价为13 元,调高到“买入”评级。

   

  均胜电子:融入汽车电子化和电动化潮流

  研究机构:招商证券    撰写日期:2014.1.6

  近期对均胜电子进行了调研,公司功能件和汽车电子件业务进展良好,海外地区盈利复苏好于预期,普瑞均胜2014年将带来较大业绩增量。通过成功并购德国普瑞,均胜电子融入汽车电子化和电动化行业大潮,未来发展前景看好。研报预计2013-2014年公司EPS分别为0.48元、0.66元,对应PE分别为35、28倍,维持“审慎推荐-A”投资评级。

  评论:

  1、德国普瑞业务复苏好于预期

  因为上半年模具销售较去年同期下滑,德国普瑞收入增长约5%。Q3模具对销售不利影响消除,均胜电子收入同比增长21.4%,研报估算德国普瑞单季收入同比增长24%,前三季度收入增长约9%。

  随着规模增长和供应链优化成果得以体现,德国普瑞毛利率从2011年并购以来持续提升,汽车电子业务表现尤其突出,上半年相比同期增长5.2个百分点。

  税收因素影响部分净利率水平。分地区来看,美国地区情况好于预期,因为对福特销售放量,而且产品毛利率较高,北美地区盈利情况大幅超过去年。但是由于北美地区40%左右综合税率,导致今年税收负担较重,影响整体净利润率水平。

  研报预计2013全年德国普瑞净利润率约4.6%,去年同期为3.9%。

  2、普瑞均胜对业绩增量开始体现

  2012年普瑞均胜销售收入约6,000万,估计2013年销售收入超2亿元。普瑞均胜全自动装配测试生产线目前已达6条,新增2条生产线在2014年初组装测试完毕,2014、2015年收入有望到3.5亿、6亿元。

  因为前期投入较大,2013年普瑞均胜贡献净利润很有限,随着规模提升带来固定费用分摊下降,2014年开始利润率有望明显提高,会有较好业绩贡献。

  3、节能与新能源产品符合未来发展趋势

  公司涡轮增压管业务是功能件业务增长亮点,受益于涡轮增压技术在国内迅速推广,公司涡轮增压管产品在2013年大批量供货,已经入国内大众、奥迪和宝马的供应链,顺利实现进口替代。

  公司为宝马公司开发的电池管理系统及相关传感器,目前已在i3和i8多个车型上得到商用。宝马i3订单超预期,预计今年对宝马电控系统产品销售会有较好的增长,产品销售额两年内可望达到亿元规模,带来一定业绩增量。

   

  国电南瑞:内生增加动力 外延拓展空间

  研究机构:平安证券  日期:2013.12.30

  武汉总包大单有望带来几十亿的收入:

  轨道交通今年出现重大突破。前期公司公告了国电南瑞作为联合体中标武汉地铁总包项目。研报判断,这个BOT 的项目有望给公司带来20~30 亿的销售收入,并且可以通过BOT 项目带动信号系统。公司拟采取合作的方式消化吸收信号系统技术,获取轨交项目中利润最为丰厚的部分。

  配网自动化明年预计全面启动:

  国电南瑞在配网自动化市场发展的可持续性及稳固性将更有优势,主要理由如下:a、明年北京、上海及南京等重点城市将在市区范围内全面开展配电网建设改造,2015 年重点城市市区范围内实现配电自动化全覆盖;b、重组后国电南瑞配网产业链已经完整,主站、终端到相关一次设备都有; c、面对竞争对手,公司做了详尽分析,找到差距,加快配电领域梳理。

  电网节能及光伏总包成为增长的新动力

  电网节能业务,预计明年能取得突破,将成为轨道交通、新能源等后期培育的支柱产业中的又一极。电网节能主要解决电网中的谐波、无功、三相不平衡等问题,节能降耗,调高电网的稳定性及供电效率。这个市场年均有望达到数十亿的规模。研报判断国家电网公司在主网架建设已基本完成的情况下,将会把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电力传输的末端,比如用户体验的提升、用电质量的改善以及用电可靠性的提高上面,电网节能将成为未来电网投资方向之一。

  关于分布式光伏电站,国电南瑞很早就进入了这个市场,做过不少试点项目。

  将要注入的南瑞太阳能科技公司,它的强项在于分布式电站总包及逆变器,2013年相关业务的收入有望达到4.5 亿元。研报测算,随着国内分布式光伏电站大规模推广,分布式光电站总包2014 年的市场规模将在百亿以上。作为国网系公司,国电南瑞必将深度受益。

  持续资产注入,好戏还在后面

  在顺利注入北京科东、国电富通、南瑞太阳、稳定分公司等集团资产之后,南瑞继保的注入将逐步进入议事日程。公司在前段时间公告的“国电南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当中提到了三年之内解决南瑞继保的同业竞争问题。据研报了解,南瑞继保2012 年的净利润总额超过国电南瑞同期的净利润,2013 年南瑞继保还保持了较高的增速。如能顺利注入上市公司,将大大增强公司在二次设备行业的竞争地位。

  盈利预测及估值:

  研报预计公司2013-2015 年EPS 分别为0.65 元及0.82 元及1.20 元,对应12月27 日收盘价PE 分别为22.6、17.7 及12.2 倍。如考虑资产注入,研报预计摊薄后2013-2015 年EPS 为0.74 元、0.93 元及1.35 元,对应的PE 为19.7、15.7 及10.8 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智能电网投资放缓、资产注入低于预期、电改降低国网投资能力进而影响全体电力设备企业收入端。

   

  比亚迪:“秦”上市 混动与“速锐”的完美结合

  研究机构:招商证券    撰写日期:2013.12.17

  事件:

  比亚迪双模混合动力车“秦”今日在北京正式上市。公司共推出尊贵型(18.98万元)和旗舰型(20.98万元)两款车型。由于深圳地方补贴细则尚在商议阶段,研报预计扣除补贴后实际售价分别在10.8及12.8万元,略高于原型车“速锐”价格(官方指导价:6.59-9.99万)。考虑到“速锐”13年月均10113辆销量以及“秦”的超强都市节油能力,预计秦销量将迅速攀升至月度1500-2000辆水平。

  评论:

  路线升级,补贴加码,“秦”销量将延续“速锐”优良基因技术路线:“秦”延续并升级了上一代F3DM混动路线,采用了并联式插电混合动力技术。其在首创的双模F3DM基础上,开发出第二代DM技术,“秦”搭载电机效率高达94%;1.5TI发动机+110kW电机+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组合,使得最大功率及扭矩分别达到217kW、490Nm(中级SUV约在350-400Nm之间)。纯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可达70公里,百公里加速仅5.9秒;其搭载的1.5TIM动力总成集成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六速手自一体双离合变速箱延续了原比亚迪销量冠军车型“速锐”优良基因,在获得跑车级动力性能的同时,扣除补贴后价格略高于“速锐”;再加上1.6L的超低百公里油耗,性价比优势非常明显。研报从比亚迪的历史路线分析,F3DM为其混动技术原型车;而“秦”的混动技术已经开始逐步优化成熟,后续有很大可能进一步以13年月度平均产量6920辆的“S6”为平台,进一步推出混动版SUV。从而覆盖全系车型,路线清晰。

  补贴预计:根据9月17日发布的财政部通知,由于秦的纯电动续航里程达到70公里(雪佛莱Volt为62公里,其余车型在50公里以下),将获得中央财政3.5万元补贴;研报预计深圳地方政府将按照1:1配套,另外地方政府可能会有针对用户的1万元左右补贴(用户补贴),所以预计总补贴金额会在8万元左右。

  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秦”及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升级将对公司构成积极影响。预估13年EPS0.26元、14年EPS0.74元;对应13年PE、PB分别为140.4、3.9,14年PE、PB分别为48.3、3.7,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多氟多:氟化盐龙头企业,含氟精细化学品可期待

  研究机构:广发证券  日期:2013.11.15

  核心观点:

  公司是氟化盐龙头企业

  氟化铝、冰晶石和六氟磷酸锂是公司最主要的产品,三者合计占公司2012 年收入的75%、毛利的93%。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的产能为:氟化铝13.5万吨、冰晶石11 万吨、六氟磷酸锂2200 吨、锂电池5000 万安时、电子级氢氟酸5000 吨、白炭黑及其他无机氟化物2.2 万吨。

  氟化盐:未来生产成本将进一步下降

  进入9 月份以后,氟化铝价格在萤石价格推动下有所上涨,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下游电解铝需求稳步增长,未来公司氟化铝和冰晶石产能将逐步向甘肃和云南子公司转移,生产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单吨盈利能力将有望继续扩大。

  六氟磷酸锂:产能继续扩大,竞争优势突出

  公司目前具有六氟磷酸锂产能2200 吨。凭借先发优势、成本优势和较高的产品质量,公司市场份额将有望进一步提高。

  发展规划:含氟精细化学品将成为公司第三个板块

  公司一直在以氟化盐为基础进行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三大板块:氟化盐、含氟电子化学品、含氟精细化学品。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中长期来看,公司的氟化盐和六氟磷酸锂板块业绩将有所提升,含氟精细化学品板块也将成为公司新增的业绩增长来源。研报预测公司13-15年的EPS 分别为0.10 元、0.15 元和0.19 元。

  风险提示

  1、电解铝需求大幅下滑;2、六氟磷酸锂行业产能快速扩张;3、电动车等下游需求增速低于预期;4、在建项目进度低于预期。

   

  江苏国泰:快速发展的锂电电解液龙头

  研究机构:中金公司    撰写日期:2013.11.6

  公司是国内锂电电解液龙头。江苏国泰锂电池电解液产能国内第一,目前新增5000吨/年的电解液扩能技改项目已竣工。公司通过切入包括LG、索尼和ATL等全球顶尖电池厂商供应链,获得稳定的盈利能力。同时公司积极布局锂电产业链,子公司国泰锂宝1100吨/年的正极材料项目正在建设中,产品包括改性锰酸锂、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等,定位于动力电池领域;子公司亚源高新300吨/年的六氟磷酸锂项目也正在快速推进,公司正逐渐成长为锂电全产业链巨头企业。

  外贸业务温和改善。纺织品外贸面临量增价减的发展趋势,结构看,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增长可期。江苏国泰的外贸以纺织品、玩具和相关机电产品为主,主要面向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宏观因素及外部需求增量放大的带动下,外贸业务收入大幅增加。研报预计随着整个外贸行业的温和复苏以及公司客户结构的不断优化,公司贸易板块业务有望得到大幅改善。

  财务预测

  电解液价格触底企稳,5000吨/年的电解液扩能技改项目有望明年贡献利润。包括电解质六氟磷酸锂及正极材料陆续投产,公司产业链布局愈加完善。研报预计公司2013-2014年的业绩分别为0.58和0.74元。

  估值与建议

  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3倍和18倍。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给予明年25倍PE,目标价18元。

   

  杉杉股份:综合性锂电巨头

  研究机构:中金公司    撰写日期:2013.11.6

  公司是国内综合性的锂电龙头。公司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产品覆盖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以及隔膜产品。公司在潜心布局锂电全产业链的同时,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正极材料剥离了低盈利的前驱体业务轻装上阵;负极和电解液快速扩量的同时优化客户结构;公司积极布局隔膜产品,并尝试向上游矿产资源延伸。公司产品体系日益完善,盈利可期。

  服装业务战略转型,品牌整合。公司服装业务积极进行战略转型,优化自有品牌服装业务网络,整合多品牌营销平台,加快OEM向低成本的内地转移进程。2013年在服装行业市场竞争加剧,行业景气度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公司收入和毛利率维持稳定,公司服装业务战略转型初见成效。

  财务预测

  公司潜心布局锂电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同时传统服装业务战略转型初见成效。研报预计公司2013-2014年的业绩分别为0.42和0.51元。

  估值与建议

  目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9倍和24倍,首次覆盖给予“审慎推荐”评级,给予2013年25倍PE,目标价13元。

   

  奥特迅:多点支撑业绩爆发

  研究机构:浙商证券    撰写日期:2013.10.29

  2013年1-9月营业收入及利润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5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9.16%,每股收益近0.13元。

  在手订单充足,保障2013年业绩高增长

  公司把主要资源集中在(1)电力自动化电源、(2)电动汽车充电站(桩)、(3)通信电源、(4)轨道交通四大业务领域,此外,公司在核电市场亦有稀缺的供应商牌照,在该领域的行业优势较为突出。报告期内,公司进行了营销体系改革,引进激励策略,采用年初制定销售目标,年末实行末位淘汰制的销售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且三季度推出了行权条件颇高的股权激励计划,更是彰显了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报告期内,公司新签订单较多,其中年初在国家电网中标的1.09亿库存协议已签回正式合同约4002.49万元。研报预计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公司在手订单规模约6亿元,相当于2012年营业总收入的2.5倍,公司的销售回款一般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

  盈利能力保持较高水平

  2013年1-9月,公司综合毛利率高达39.42%,较2012年同期提升2.35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其中,电力专用UPS/逆变电源系统和电力用直流和交流一体化不间断电源设备毛利率同比提高明显。研报认为,公司毛利率高于竞争对手的原因不在于售价而在于成本控制能力突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